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111-00069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1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111-00069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1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发布会实录】2021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21-11-30 07:31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财政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11月30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萍,财政局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梁国靖 

发布人:张萍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县融媒体中心、《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2021年,安徽省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旌德县有年度任务的共31项(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2项无实施任务)。在今年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我县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七有”目标,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一、坚持就业优先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开展岗前技能培训630人,培训合格率98%;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20人,培训合格率100%;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营管理型、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培训共290人,培训合格率100%;实施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21人,培训合格率100%。

二是推动就业服务。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发公益型岗位201个,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组织11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二、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一是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成版书幼儿园、孙村幼儿园等2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实施幼儿资助112人次,培训幼儿教师46人次,进一步推进了全县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提升了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全县义务教育学生8160人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为48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35万元;对蔡家桥中心学校等6所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0.33万平方米,投入财政资金182万元。

三是开展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完成270名中小学及中职教师培训,提高了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四是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为596名中职学生免除学杂费171万元,发放103名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10.3万元;为43名中职学生免除学杂费7万元,发放177名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24.3万元;资助体系不断健全,从制度上基本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

三、提高城乡群众健康水平

一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成26个标准化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完成66名乡村医生岗位培训,进修7名村医,不断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

二是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3003人、乳腺癌检查1001人,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47人,逐步提高“两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三是拓展“安康码”应用。在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丰富“安康码”功能和应用。截止目前,累计亮码758万人次,累计核验500.1万人次;同时,做广做深 “安康码”+医疗健康领域,建设面向全县干部、企业、个人的“安康码”民意直通车系统,建成“安康码”+千名干部进万家整体功能,为全县群众正常生活提供便利,为个人健康管理提供支撑。

四、加强社会保障工作

一是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截止目前,全县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付金额9688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7.1%;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目前累计发放养老金3669万元,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二是实施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截止目前,为4448名农村低保对象累计发放生活补助2150万元,为944名集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发放生活补助655万元,为2804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75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5万元;为11名孤儿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救助社会生活无着人员117人次,精准帮扶7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三是推进困难残疾人康复。为全县30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30万元;为33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适配假肢矫形器及辅助器具。

四是推进农村危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农村困难户住房安全实行动态监管,实施29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林业局小区等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建筑面积4.21万平方米,惠及499户城镇居民。

五、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一是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保障选派帮扶干部办公经费,提升帮扶实效,并探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考核激励试点工作,进一步筑牢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建设。

二是开展“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投入财政资金240万元,持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全县脱贫户438户增收,对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498户实行财政奖补。

三是加强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完成旌德县虎威黄山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旌德县幸运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00吨秸秆收储点建设。截止目前,实现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0.84万吨。

四是实施农田建设工程。贯彻粮食安全战略,促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全县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着重开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田减灾防灾能力。

各位领导、来宾和记者朋友们,做好新时期民生工程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加大民生工程统筹调度力度,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实到实处,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位对财政和民生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为民生工程建言献策。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提问

1、请问今年县财政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答:县财政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民生支出放在财政支出优先顺位,坚持将新增财力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预算中足额安排民生工程所需资金,并确保资金刚性到位、不留缺口。今年,共投入各类财政资金3.13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工程资金拨付方面,实行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资金审核拨付,做到资金及时申请、适度超前拨付。目前,已拨付民生工程资金2.93亿元,资金拨付率达94.2%。对政策已明确、上级资金暂未到位的项目,县财政采取调度资金垫付的方式,提前兑现惠民政策。同时,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加大财政检查、审计监督和拨付支付管理力度,切实管好用好每一分资金。

2、乡村振兴是当前重点工作,请具体谈一下今年实施民生工程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答:今年以来,县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以夯基提质促进产业振兴。    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县财政投入240万元,支持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投入80万元,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培育农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1家,培育电商示范村2个以上;投入2037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推动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二是以技能培训促进人才振兴。聚焦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组织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21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90人;支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开展乡村医生岗位培训66人、村医进修7人。

三是以服务便民促进文化振兴。  为丰富农民文化体育生活,县财政投入266万元,支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和10个乡镇文化站,组织“送戏进万村”演出61场,努力提供便利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

四是以环保治理促进生态振兴。 为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我县实行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支持徽水河、西津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投入1466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714万元,推动实施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完成2个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0.84万吨秸秆产业化利用。

五是以示范引领促进组织振兴。 聚焦提高农业农村工作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实施党建引领工程,落实农村基层干部相关待遇保障,拨付市县驻村工作队经费25万元,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领村级集体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六是以统筹城乡促进融合发展。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拨付到校公用经费692万元、免费教科书资金91万元;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制,将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10元;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77.1%;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3003人、乳腺癌筛查10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