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30MB18096456/202111-00054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1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索引号: 11341730MB18096456/202111-00054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1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发布会实录】2021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21-11-30 15:43 来源:旌德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11月30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 科技商务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汤明月,科技商务经信局科创中心主任  吕奕宏

发布人:汤明月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县融媒体中心、《今日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安排,现由我代表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向各位媒体朋友们通报我县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现将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科技商务经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富县”发展战略,全县工业持续向好。

工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企业杰出贡献奖、创新发展奖、成长之星奖企业和服务工业企业先进个人通报表彰以及工业企业税收十强评选活动,设立纳税光荣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四送一服”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单位包保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访千企、抓帮扶、办实事、助发展”专项行动。落实选派驻企专员(党建指导员)制度,召开驻企专员(党建指导员)工作座谈会,督促驻企专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企业问题收上来,把惠企政策送下去。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全县第一批14名驻企专员的年度考核工作以及第二批驻企专员的选派工作。

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云乐灵芝等5个企业与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大院大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万方日用品、槿琳科技、祥云谷现代中药、华丰电子等4家企业通过2021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示,5个项目先后获得省科技项目支持。兑现县级科技创新奖补资金59.8万元。1-10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7%,位居全市第一位。

工业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研究出台《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领、重点培育、分类指导等举措,成功申报2家新建新增规上企业,8家培育企业超过序时进度。指导企业申报安徽省2021年工业投资导向计划项目30个。飞翔电器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黄山胶囊荣获省级智能工厂称号、万方日用品荣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称号、金易智能荣获省级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称号。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兑现2020年工业奖补资金1200余万元。1-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位居全市第一位。

下一步,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将坚持“工业富县”不动摇,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探索建立“外地研发、旌德制造”的双向飞地。支持健康智造中心、生物医药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县域经济的 “发动机”; 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组织、筛选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空间大的优势科技项目,争取申报实施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一批县级科技计划项目。

二是坚持不懈推进工业富县。紧紧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1+2”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50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行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从县级层面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合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土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广使用工业互联网,确保2023年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突破60家。积极推进铝材新材料、水性炭基复合材料、智能网联特种车、科讯新材料二期、孵化器二期招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进一步提高规上企业发展质量。

三是坚持不懈加强政策帮扶。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评价改革工作,实现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不断提高资源要素使用效率,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加快破解“天花板”制约。全面贯彻落实近年来国家、省、市和我县出台的有关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政策,充分发挥各级政策的杠杆引导作用,提振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为更好地落实“工业富县”发展战略,培育规上工业企业,我县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富县”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步伐,按照“量质并举、先有数量、后有质量”的原则,研究出台了《旌德县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明确了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统计局、县招商合作中心、县税务局和企业所在地的工作任务,全力做好规上企业培育工作,确保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力争2023年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突破60家。

奖励措施方面,2021年各镇暂不定基数,每新增1户规上企业,县财政奖励2万元。经开区管委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户,县财政奖励5万元;没有完成目标任务不予奖励;超额完成的,每新增1户,县财政奖励2万元。

问题二: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目前我们县进展如何?

答:目前,我县已与中科数源公司共同搭建了旌德县“亩均论英雄”评价系统。县科技商务经信局会同县经开区、县税务局、县统计局及各镇对全县规上及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共96户工业企业占地、税收、销售收入等评价指标进行了全面摸底审核,即将全面完成2020年度亩均效益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