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111-0010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云乐镇未来五年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11-16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111-0010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云乐镇未来五年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11-16
云乐镇未来五年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3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着力打造五个“新高地”,构建“1148”发展格局,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启云乐乡村振兴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一是围绕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积极推动槽楔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聚集效应,推动工业发展,延伸灵芝产业链,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发挥皖南川藏线南入口地理优势,实现旅游富民。

二是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全力推动云俞路建设,打开通往长三角的通道,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为发展注入新动力,特别是开展好全国土地延包30年试点工作。

三是围绕打造城乡融合新高地。加强灵芝小镇建设,把特色小镇建成精品小镇,在守住返贫风险底线的基础上,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源头活水”,以乡村建设行动为具体抓手,提升美丽乡村的成色。

四是围绕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云乐镇森林覆盖率达83%,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构建林下种灵芝、树上栽石斛、荒田有机稻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变“绿”,“绿”变产业。

五是围绕打造民生幸福新高地。云乐镇将以加强乡村治理为突破口,深化“党建+三治”,在法治的刚性约束、德治的道德约束基础上,重点发挥村民自治中村规民约的作用,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管,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让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真正落实惠及更多的群众,让广大农民有盼头、有干头、有甜头。

(三)重点工作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进一步做大工业总量,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扶持实体经济。按照“优存量、提质量、强增量、扩容量”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培育优质企业。积极推动镇内槽楔产业转型升级和槽楔产业工业集中区建设,形成槽楔产业聚集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四送一服”工作,完善班子成员包保工业企业制度,精准施策,实打实解决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切实提升项目谋划质量的档次和水平。要强化项目建设,推进灾后修复项目、许村寿山公墓、镇加油站等项目建设;加大争取力度,推进农贸市场、槽楔工业孵化器和剥岭制水厂等非标专项债项目,最大限度争取资金份额。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利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积极盘活土地存量。扎实推进房地一体化、土地延包30年等试点工作,实现村级资源优化配置。加强道路交通建设。着力打通“皖南川藏线”在我县境内向东通道,推进云俞路建设,顺接G330连接扬绩高速胡乐互通,打造皖南川藏线南入口乡村旅游“最美公路”。谋划实施好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贯通、硬化村组全部道路。

三是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扩大绿色产业效益。坚持生态立镇战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林长制”,加大林木补育管护力度。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巩固提升砂石治理成果,推动矿山矿石资源规范管理。强力推行殡葬改革,严控“三线六区一园”区域内滥建乱葬,引导村民纳入寿山公墓集中安葬。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做精做强灵芝、石斛、茶叶等特色产业。推动灵芝仿野生种植基地建设和灵芝产品深加工及下游产业链拓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粮食和农产品安全,打响生态品牌、特色品牌、原产地品牌,打造长三角地区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

四是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重点、接续发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后续机制,逐步实现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健康旌德”行动,切实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切实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公共设施建设。

五是进一步提升整村建设打响特色小镇品牌。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产业链条衍生、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从单一种养向融合发展转变。实施“旅游活镇”战略。深入推动农旅融合、林旅融合、交旅融合等业态融合,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将神秘灵芝谷、大岭头休闲驿站、泥鳅坞瀑布群等串点成线,大力发展研学游、康养游、休闲游、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打造出独具云乐特色的旅游品牌,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加大与兄弟县市对接,形成宣传皖南川藏线的整体合力。持续办好灵芝文化养生节等节庆文创活动,利用好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加强集镇建设管理,确保集镇整洁有序。探索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加大农村水电路网建设力度,大力开展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增强农村的吸引力。

六是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做好“党建+三治”工作。重点抓“自治”发动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治理。以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法律学堂、农家书屋等普法学法阵地作用,定期开展“法律进乡村”“法治家庭”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书记、维稳信访工作站、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在“执法”中普法,树立法律的威严与公信。以崇善知礼促进“德治”。在古训古德上、乡规民约上做文章,挖掘传承传统文化,弘扬道德新风。健全“一约四会+X”制度,充分发挥“搭把手”老党员共进会、田园自律会、云乐镇乡贤参事会作用,以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推动良好的乡风民风,增强发展软实力。

四、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云乐镇将对照标准照差距,立足补齐短板、提升档次,抢抓省市县推出的系列重大改革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构建1148”发展格局,紧紧扭住“狠抓落实”这个主基调,聚焦观念转变、能力提升、凝聚合力、科学调度狠抓落实,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积极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不断完善狠抓落实的制度体系,力争跑出云乐“加速度”,力求实现更大突破。为此,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加大党委政府对8项高质量发展指标统筹和推进力度,一抓项目、推建设实现强本固体,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手抓统计、强服务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实际形成的固投、工业产值等做到应统尽统加强双招双引,培育发展后劲。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以双招双引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弘扬三比三精神,落实三比三学三赶超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推进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选优配强招商队伍。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大灵芝产品深加工及下游产业链拓展。

二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化加强传统产业,厚植发展根基。积极推动镇内槽楔产业转型升级和槽楔产业工业区建设,成槽楔产业聚集效应。坚持绿色发展,走生态+特色发展道路。聚焦国字号,做精做强灵芝、石斛、茶叶等特色产业。推动灵芝仿野生种植基地建设和灵芝产品深加工及下游产业链拓展。充分利用云乐生态资源禀赋,发展越野、生态、康养等新产业,建设独具云乐特色的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形成以槽楔产业为主导的工业成为镇域经济主要贡献来源、皖南川藏线沿线旅游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灵芝产业一二三产融合成为乡村发展的主要动力的产业格局,

三是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档,安全饮水、医疗卫生等基本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积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壮大提升全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常态化进行殡葬整治管控。抓好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整治,巩固提升砂石资源管理专项整治成果,推动矿山矿石资源规范管理。加强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监管。全力抓好“五清一改”工作,加快完成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强化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实施塘坝除险、河道清淤治理等建设工程。利用“一约四会”特色群众自治组织,以点带面构建乡村治理体系。认真实施33项民生工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低保、特困供养、留守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围绕党委抓总、政府抓细的工作原则,以服务型政府目标,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凝聚合力。深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严格规范项目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从严监督村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持续深入建设廉洁政府,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推动机关干部服务群众再深入。政府领导班子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政府的执政能力不断加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贡献云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