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6-0025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孙村镇地质灾害预防方案和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孙政〔2021〕44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6-0025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孙村镇地质灾害预防方案和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孙政〔2021〕44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关于印发《2021年孙村镇地质灾害预防方案和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7 11:06 来源: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委会、镇直机关各单位:

现将《2021年孙村镇地质灾害预防方案和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联系表

      2、2021年孙村镇水金洼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2021年6月2日

 

 

抄送: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孙村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加强我镇地质灾害的防治监督管理工作,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

(一)孙村镇玉溪村水金洼泥石流。该冲沟处于孙村镇玉溪村水金洼,地质灾害类型为泥石流其规模长500米,最大宽300米,估地厚5米,体积约60万立方米,诱发因素为强降雨。受威胁对象12 19人,受威胁财产达500万元。

(二)孙村镇碧云村县X84道滑坡。该灾害点位于X84道碧云村境内,地质灾害类型为山体滑坡,长约40米,高度30米左右,诱发因素为强降雨。

(三)孙村镇合庆村X084县道崩塌隐患点该灾害点位于X84道合庆村境内,地质灾害类型为山体滑坡,该处地形陡峻,修筑公路切坡过陡,形成临空面,节理裂隙发育,诱发因素为强降雨。

二、防治方案

(一)建立健全监测网络,落实责任人

在汛期或强降雨期间对我镇的自然现象给予严密监测,主要是掉石、滚石、裂隙宽度变化,垂直位移,民用水井的水位、流量、建筑物的破坏变形,地面塌陷等变化情况,极易引发泥石流、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确定镇长王小辉为第一责任人,由各村主要负责人担任监督落实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发生险情及时上报。

(二)加强汛期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

成立镇级防治工作突击队,开展地质灾害救险知识培训,加强镇、村两级值班制度,雨天保证24小时有人待岗,值班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不得无故关闭通讯工具,遇有险情要鸣锣示警,及时通报。

(三)防治措施

根据我镇的地质背景及泥石流的形成条件和规模,可采取种植被及护坡等方式,保护坡面水土不流失,使滑塌面达到平衡状态,降低泥石流形成的概率,采取避让、排导、拦挡、固破及生物工程等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应急预案

(一)成立防灾救灾领导组

 长:王小辉

副组长:王德翔  夏新祥  方奇平

 员:汪伟华  王建华      张治国  左华敏  

发生险情要全面贯彻执行县防灾救灾办公室的各项命令,处理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灾情,负责对外通讯工作等。

(二)成立救灾突击队

分管领导:夏新祥

由镇基干民兵组成救灾突击队,吸收镇直机关团员、青年参加,开展地质灾害救险基本知识培训,保证随时出现在救灾第一现场。

(三)保安保卫组

分管领导:李旺旺

由派出所组织人员前往现场,维护救灾秩序,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有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四)卫生防预组

分管领导:方  

镇卫生院组织人员到现场开展医疗救护及卫生防疫工作,保证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五)生活安置组

分管领导:  

由镇民政所负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做好灾情核实及灾后救济工作。镇转移安置点设在孙村小学和敬老院。各村就近进行安置。

(六)财务组

分管领导:姚小俊

由镇财政分局负责,筹集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

(七)宣传组

分管领导:姚小俊

做好防灾救灾期间的宣传工作。

(八)人员撤离

分管领导:王德翔

在汛期或强降雨期间先期进行搬离避让,如遇紧急情况在听到锣声报警后,由村干部或村民组长电话或上门逐户通知村民有序转移,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服从指挥最大限度地降低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