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生态环境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95U/202111-00133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
发布机构: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林长制工作总结】旌阳镇2021年1-10月份林长制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2 发布日期: 2021-11-12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95U/202111-00133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
发布机构: 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林长制工作总结】旌阳镇2021年1-10月份林长制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2
发布日期: 2021-11-12
【林长制工作总结】旌阳镇2021年1-10月份林长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12 09:28 来源:旌德县旌阳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设置镇级林长4人、村级林长36人,生态护林员13人。出台了《旌阳镇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方案》,确保林长制责任落到实处。2021年完成人工造林120亩,森林抚育300亩,退化林修复200亩,长防林退化林修复造林85亩,长防林封山育林项目300亩,森林村庄创建2个,义务和四旁植树15万株的年度工作任务。全镇1099亩天然林质量稳步提升,无违规采伐和破坏现象发生。未发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将森林资源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广泛宣传林地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制定完善镇、村(居)两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标准化防火器材库1座。积极协助县林业局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面积达2.6万亩,秋季枯死松木调查5000余株,送检样木5株。

二、集体林地股份制经营“三权分置”改革联系点完善情况

为着力解决林业经济效益不高、经营周期长、林农对林业经营、建设积极性不高及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旌阳镇柳溪村率先实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

1、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林农增收致富。将一部分低产低效林分和农民闲置的荒山进行流转入股到柳溪村集体,由村集体发包给两个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自主经营,分别建立了王家春“香榧+白茶”立体种植基地和蓝海香榧高效经济林种植基地,推动了林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提高了林业经济效率。同时着力解决了部分村民外出就业困难等问题,两个基地务工人数达到300余人,每年务工收入就可达360余万元,其中常年带动贫困户务工有6户6人,每年收入达4.5万元。而柳溪村委会则积极争取项目资金95万元,分别入股到两个基地,每年入股保底分红不低于25万元。真正做到了“农户荒山变资产、合作社资金变股金、收益有分红”的良性发展机制。

2、建立林长联系点制度,推动项目的实施和技术、资金保障。一是镇级林长抓好制度创新与指导。为提高集体林地、荒地的生产力,增加林农收入,发挥资源优势,镇级林长在制度与创新上,提出“立体种植经济发展”和“农户+企业+基地股份合作发展”模式。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扶持大户经营,并组建林长制工作团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村级林长抓好宣传服务与落实。村级林长在“用绿”“活绿”方面下功夫,结“三线四边”建设、镇重点村建设和生态文明旅游村建设,做好上门宣传,为让农户吃上“定心丸”,通过对农户林地和荒地进行现场摸底并测量,让农户自己的土地还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并发放村、组集体4本林地权证和6本经营权证。

3、探索建立盘活农村集体林地资源促进农民增收机制。一是适度规模经营。对柳溪村有适度规模经营的大户、企业、合作社等的进行摸底,共摸底上报面积6100亩(包含公益林3109亩)。通过开展集体林地资源清产核资,用于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二是宣传生态建设,做到不砍树能致富。组织开展宣传,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合作社和大户在3109亩公益林、240.93亩退耕还林下发展林下经济,让山场单位面积发挥出更大的效益,稳步增加林农收入,让林农获取更大、更多的收益。

4、探索农村集体林地股份制合作经营机制。一是股份合作经营。成立2个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旌德县石壁云雾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旌德县凫石香榧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林地股份制经营面积3700亩,3年后达到全村集体林地面积的40%。主要落实石山组、郭家组、八亩组(异地搬迁)山场入股经营,同时做好三个村民组的林农经营林地和土地的面积、四至等因子详细信息登记。二是助力脱贫攻坚。成立凫山村森林抚育扶贫施工队,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7人作业施工,抚育面积535亩。三是确权登记发证。对旌德县旌阳镇凫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的国有山场和村集体山场确权发证,以及大户承包到期返还集体后的山场确权发证。四是带动林农增收。为提高林农参与经营积极性,让林农以地入股,让土地变资产,引进林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促进林农增收致富。五是林权收储工作。建立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数据库,宣传林业贴息贷款政策,实现“劝耕贷”“助林贷”等多渠道贷款和林业政策项目全覆盖到经营主体。

5、探索运行“两山银行”工作。“两山银行”的成立,是推进乡村振兴、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金融支持、服务、和发展农村的新举措。一是依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两山银行”,将目前2150亩140余户的低效山场、旱地等生态资源存入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生态资源受益权证》141本,农民获得“两山银行”的土地租金和效益分红等财产性固定存款。二是镇政府督促村两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工作组,做好农户生态资源的流转、评估、公示、登记等工作。按照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指导做好家庭农场、家庭林场、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企业、大户的培育工作。三是对接金融机构,量身定制推出支持 “两山银行”的金融产品,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四是推进做好国家储备林项目,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实现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和效益分红及新型经营主体获得经济效益、政府获得生态效益、银行获得本息的多方共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