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72T/202107-00108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应急预案】关于印发《蔡家桥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发布日期: 2021-07-3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72T/202107-00108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应急预案】关于印发《蔡家桥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发布日期: 2021-07-30
【应急预案】关于印发《蔡家桥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30 14:57 来源: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各部门:

为强化我镇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现拟定蔡家桥镇全员核酸 检测应急预案,请各村、镇直各部门、全体机关干部高度重视,按要求落实。

一、成立镇全员核酸检测领导小组

组  长:程飞

副组长:林带娣

成  员:镇联村组长、各村书记、许海峰、陶太宏、倪根喜、陈杰、江澍斌、张斌、章意元、王文铭、曹婉晴、沈思雯、李路遥、徐长春、江健、汪越红

二、前期工作安排

(一) 做好辖区内常住人员信息收集

各村要以网格化确定的自然村、组建立常住人员台账。收集辖区内常住人员信息,信息内容包括: 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籍地址、常住地址、户主、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住址信息应精确到村组、门牌号。台账应实时更新并制作成电子档。此项信息由各村报镇疫控办备案,同时自行妥善保管一份,在应急响应时及时提供并使用。

(二)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安排

1、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置设置。按照在疫情发生后2-3天内实现辖区内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的要求。1个检测点的采样能力为>2500人/天。

2、采样点布局。采样点的地点选择在出入口不在同一位置的空旷区域,综合考虑通风、交通方便、方便群众、有群众排队的空间,不聚集、保持1米间隔距离的因素,各村要根据本辖区人员分布,合理科学布局采样点。

3、采样点的工作人员配置。采样点采用三班倒的机制(早班7:00至12:00;中班12:00至17:00;晚班17:00至21:00)。一个采样点一个班人员基本配备标准为:班长(镇联村组干部)、副班长(村、企业、学校主要负责人)、医务人员3人、填表登记录入人员3人,各村村民小组长、治安秩序维护人员1—2人、情绪疏导员1人。

4、后勤保障准备。各村提前储备、配置好采样点后勤物资。采样点应有:桌椅2套(各2张桌子、4—6把椅子)、帐篷2个、警戒线条带100米以上、老年人(儿童)特殊通道、手提小喇叭3个、电脑、打印机、口罩、消毒液、核酸采样点标识。以上物资中帐篷、电脑、打印机、口罩、消毒液、核酸采样点标识由镇政府统一提供,其它物资由各村负责。采样点其它后勤保障工作由镇党政办统一负责。

根据以上要求,蔡家桥各村《采样点设置安排表》附后。

 

(三) 做好采样点工作人员培训

全员核酸检测涉及千家万户,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应急状态下的特殊任务。需要迅速、全面、高效、有序进行,要做好此项工作,必须精心组织,事前组织好全体工作人员培训。采样点工作人员的培训由镇政府、各村组织,卫生院负责防护知识的培训。

(四)采样预案启动要求

接县指挥部通知,立即启动预案。镇政府负责辖区内核酸检 测采样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根据采样点的设置,做好每个采样点覆盖人群的组织、检测采样、送样、统计和秩序维护工作,错时分批组织好人员 到核酸采样点位进行采样,防止人群聚集,维护好现场秩序。

(五)职责分工及相关工作安排

1、按照职责分工共分为 8 个专项工作组,分别为 (1)综合协调组;(2)技术指导组;(3)信息排查收集、推送、业务指导组;(4)防疫消毒组;(5)舆情控制、宣传教育引导组;(6)应急处置、稳定疏导组;(7)交通安全引导、秩序维护组;(8)后勤保障组。具体分工及职责如下: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程飞

副组长:林带娣

成  员:镇联村组长、各村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核酸检测期间对各工作小组、检测点、村、企事业单位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协调;机关群众接待,其他事务处理。

(2)技术指导组

组 长:林带娣

副组长:许海峰

成 员:卫生院工作人员、村卫生室医务人员

工作职责:对核酸采样医护知识、各检测点防护知识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核酸采样标准高效,采样点防疫措施到位。

(3)信息排查收集、推送、业务指导组

组 长:林带娣

副组长:汪越红

成 员: 各村居卫计专干

工作职责:负责各村人员信息的排查、统计、收集、推送、信息比对,各检测点业务指导。

(4)防疫消毒组

组 长:林带娣

副组长:许海峰

成 员:从海蕾、江繁荣、骆航、文建国、吴启红、戴修龙、严国军及各村志愿者

工作职责:负责各检测点防疫消毒、场所工作人员卫生防护及群众体温监测等。

(5)舆情控制、宣传教育引导组

组 长:奚宇翔

成 员:江健 沈思雯    

工作职责:宣传办负责收集辖区和网络负面信息,并对辖区不良信息、媒体进行监管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均由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向社会发布,任何人、任何单位不信谣、不编谣、不传谣。按照市指挥部统一宣传口径,及时通知、发布相关信息。

(6)应急处置、稳定疏导组

组 长:龚幸

副组长:江澍斌 江健

成 员:各检测点派出所民警、各村治保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各检测点突发事件处置。发现可能引发极端事件的情况,要及时制止,做好疏导稳控及化解工作,防止发生违法行为。对不听劝阻的人员,由镇村干部配合派出所民警负责强制带离,确保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7)交通安全引导、秩序维护组

组 长:龚幸

副组长:江澍斌 徐长春

成 员:派出所干警、交警、各村治保主任、志愿者

工作职责:负责检测点现场交通安全引导、秩序维护。

(8)后勤保障组

组 长:彭唐华

副组长:张斌 陶太宏

成 员:田雅云 汪艳玲 

工作职责:负责检测期间所需工作经费开支。按照市指挥部指导意见,负责对各检测点帐篷、警戒线条带、口罩、消毒液、核酸采样点标识等物资进行调配;负责检测点工作人员用水、用餐保障;镇政府备应急公务用车两辆。

2、为确保有序推进检测点工作,按村划分共分为8个责任点,分别为(1)凡村村;(2)庆丰村;(3)高溪村;(4)朱旺村;(5)汤村村;(6)乔亭村;(7)三合村;(8)华川村具体分工及职责如下:

总指挥:程飞

(1)凡村村

组长:杨志强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2) 庆丰村

组长:龚幸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3) 高溪村

组长:彭唐华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4) 朱旺村

组长:朱水华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5) 汤村村

组长:奚宇翔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6) 乔亭村

组长:杨光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7) 三合村

组长:茆大富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8) 华川村

组长:林带娣

成员:各点联系干部、村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集镇社区、村、村各检测点工作综合协调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配合

镇属各企事业单位、镇相关部门和村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所有工作人员确保通讯畅通,按时到岗到位,服从指挥,听从安排,遵守纪律,保守秘密,尽职尽责,确保有序推进。

(二)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

预案启动后,各村联村组长要及时收集信息,汇报情况,重大状况及时报告,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及时有效支撑。

(三)严格责任追究

全体镇村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有序组织。按照指挥部工作要求,认真履职,维护好辖区社会稳定。凡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而发生涉稳及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蔡家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