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108-0004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体育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 80 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5 发布日期: 2021-08-25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 80 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25 17:05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曹晓曙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建设旌德平安校园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针对学校安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压实管理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在补短板、除隐患上持续用力,督导各级各类学校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教体局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专项抓的学生安全工作机制。学校由校长负总责,设立安全管理专门机构,确定了专门管理人员。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初步形成了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建章立制,落实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门卫、值班护校、低年级和幼儿园家长接送、寄宿生管理、学校食堂管理、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学校安全督查、学校法制副校长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学校安全记录台账,每月按时上报,确保校园安全管理规范运行,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使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三、深化学校安全教育

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各学校在开学初、放假前,根据季节变化,结合实际,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营造氛围。安全教育要进课堂,做到计划、课时、师资“三落实”。让安全教育常态化,让安全意识深深扎入广大师生的心中。

一是全县各中小学都开设了公共安全教育课。着重介绍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等校园生活安全。

二是积极开展重点时段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日”以及放假前、开学初及寒暑假期间对学生进行突击教育,分别开展了“4.15”全民安全宣传日,第26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6.16”安全生产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特殊时段组织开展防传染病、防汛、防雷击、防溺水、防火、防地质灾害及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毒品预防知识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创建一所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三是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宣传专栏、安全知识竞赛、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应急演练,提升自护技能

我县除了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外,还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强化师生应急意识和学会实用的逃生技能。

首先全面开展“五个一”教育宣传活动。⑴ 印发一份防震减灾教育宣传材料。做到人手一份() ;⑵ 加大应急演练活动力度,在“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期间,每所学校幼儿园至少集中开展一次地震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做到每一名学生儿童都要参加1次以上的演练。⑶ 组织观看一个专题教育片。⑷ 布置制作一个防震减灾教育图片展示板或橱窗,专题内容至少保留1个月。⑸ 开展一次“寻找安全避险位置”活动。学生与老师或家人一起寻找教室、家庭等场所室内外最安全的避险位置。做到参加活动的师生、家长等人人知晓。

其次512日左右,全县所有学校1万余名师生进行了防灾应应急演练活动,旌德中学、启航学校还安排组织开展了住校生的专项逃生演练活动,俞村中学、庙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等。

五、隐患排查,坚持防范不放松

建立每学期开学前全面排查、每月定期排查、日常重点排查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将定期排查作为学校常规管理重要内容。加强学校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巡查,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挡、不走过场,切实把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摸准查清,列出清单,逐一建立检查台账,及时整改,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开展了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根据《旌德县教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各校每月都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截止6月份,排查出安全隐患255个,整改255个,整改率100%

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 加强学校食品安全                    

目前,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共有食堂 19个,都取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服务人员都持有健康证。各校加强食堂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加工、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各项制度,禁止销售过期、伪劣食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好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完善突发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落实好校长陪餐制(要有记录),完善评价制度。

● 加强接送车辆安全

虽然我县没有标准校车,学生乘坐城乡公交车和家长自聘车上下学,我们要求各校要开展好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按国家规定要求规范乘车,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司机的安全培训和监管,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对司机进行安全提醒,确保司机安全行车。

● 消防安全

各校开展了消防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按照消防法律法规的规定,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了防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大力加强安全防火宣传教育,结合“5.12“安全演练日,认真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七、加强校园“三防建设”

4月24日上午,教体局联合县公安局对全县53专职安保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防范技能的培训,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水平和能力。

对全县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的监控视频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接下来,将利用暑期校园维修工程,进行校园重点部位的视频接入公安天网的工作。

力争年底,实现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100%,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公安天网达100%,“护学岗”设置率达100%,加快推进我县学校安全防范整改与建设工作,不断巩固校园安全工作成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答复单位: 旌德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