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109-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名称: 旌德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旌交〔2021〕131 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109-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名称: 旌德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旌交〔2021〕131 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旌德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1 15:49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二级机构、相关股室: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皖灾险普办发〔2021〕110号)和关于印发《旌德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旌普查办〔2021〕7号)文件精神,根据市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 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摸清公路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底数。

(二)实施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县交通运输局成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组,负责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指导各部门做好农村公路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负责普通国省道承灾体采集工作,做好全县公路普查数据的审核。各部门对辖区(管辖)内农村公路自然灾害风险开展普查,在充分利用既有统计基础数据、电子地图数据、历史灾害记录等数据基础上,结合现场量测、遥感监测多种技术手段,做到应查尽查,全面掌握自然灾害风险底数。

2.逐级上报,逐级审核。

各部门、二级机构的普查数据,由普查人员通过信息采集系统上报;县交通运输局进行审核、汇总分析,形成从下到上的信息获取、审核、分析为一体的数据处理体系。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普查,查清我县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基本状况,摸清全县公路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重点路段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形成一套科学规范、便于操作的普查技术标准和制度体系;编制一套覆盖全面、权威完整的自然灾害风险公路综合防治区划图;培养一批专兼结合的技术人员队伍;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运行环境,为县委、县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二、普查内容

(一)公路承灾体普查内容

1.公路承灾体信息采集。

公路承灾体信息包括公路设施属性信息和自然灾害风险点信息。公路设施属性信息采集对象为各等级公路路基、路面、边坡及桥梁、隧道等结构物的分布、类型、数量、物理属性、空间位置数据、设防水平、服务能力等基本信息。本次普查在公路养护年报等已有数据的基础上,补充完善设防等级、高边坡、深路堑及其他信息。自然灾害风险点(段)信息采集对象为历史发生灾害的公路点(段)现状和虽未发生灾害但存在明显灾害风险点(段)基本情况,重点调查地质灾害和洪水灾害风险影响点(段)。地震灾害、气象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风险影响点(段),以相应灾种主管部门普查结果为主,不进行专项调查。

2.公路承灾体数据核查。

公路承灾体数据核查主要工作为:针对数据采集结果存疑的路段和初步灾害评估风险较高的风险点(段),采取现场调查、勘察、监测、遥感等手段进行核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补充调查风险点(段)裂缝发展、破损情况等信息;再结合各单灾种风险评估数据,进行自然灾害公路承灾体风险区划。

三、普查流程

(一)公路承灾体普查流程

县公路中心在公路养护年报等已有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公路灾害风险调查信息采集系统,填报公路承灾体设施属性补充信息和自然灾害风险点(段)信息。

县公路中心负责对辖区内的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进行汇总和初步审核、评估。

四、工作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8月上旬前)完成全面普查阶段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完成动员部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数据采集和数据检查阶段(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和数据的质量检查。

(三)成果提交阶段(2022年1月底前)完成普查成果上报工作,同步完成数据横向汇交等工作。

(四)数据核查阶段(2022 年2月底前)市局对我县自然灾害风险初步评估为一级、二级的灾害风险点,采用资料分析比对、遥感影像分析、现场调查、勘察、持续监测等技术方法开展数据核查,校正风险等级、建立公路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点台账。

(五)总结完善阶段(2022 年10月底前)完成综合风险划分,形成风险普查数据库;做好工作总结工作。各部门、二级机构要认真履职尽责,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各部门、二级机构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把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普查任务,推动全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县局成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公路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组”。各部门、二级机构要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的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落实落地。

(三)加强经费保障。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和《旌德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费保障。积极向县级财政部门申请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经费,确保经费按时落实到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为普查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四)加强质量控制。要加强对普查管理工作的质量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此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填写、按时报送普查数据,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提升培训宣贯、调查组织、数据审核等关键环节质量控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数据质量。

(五)加强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将安全意识贯穿普查工作全过程,加强普查期间安全保障,认真做好普查期间交通组织保障措施,确保普查人员安全。

(六)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建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向县局报送普查进展情况等重要信息。

附件:旌德县交通运输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

承灾体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钱广虎   局 长

副组长:吴冬雷  副局长

倪梅林   副局长

俞 瑜  主任科员

成 员:杨  靖   公路中心主任

江申贵   规建科负责人 

李  凡   局安办负责人 

蒋陈凡   公路中心工养股      

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组”,综合办公室、公路组。

综合办公室由局规建科和局安办承担,其中局规建科牵头做好全县公路承灾体普查的日常工作,局安办牵头对接县级应急部门做好全县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公路组由县公路中心承担,县公路中心配合技术支持单位做好全县普通国省道采集工作和农村公路普查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承灾体数据审核、汇总。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