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108-00012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4 发布日期: 2021-08-04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108-00012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4
发布日期: 2021-08-04
旌德县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04 15:34 来源:旌德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资质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企业18家,同比增长49.6%,增速居全市第1位,两年平均增长34.6%。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工程产值拉动作用明显。建筑业总产值构成中,建筑工程产值完成34980万元,同比增长67.3%,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9.7%;安装工程产值完成0元;其他产值完成105万元,同比下降95.5%,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0.3%。

(二)签订合同额和新签合同额均同比增长。上半年,我县18家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27203.8万元,同比增长334.7%。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31412.1万元,同比增长66.7%,占总合同额的比重为24.7%。

(三)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我县自上年二季度以来,新入库企业4家,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4931万元,拉动全部产值增长21.0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资质偏低,工程承包难。我县18家建筑业企业企业,一级资质建筑企业仅有0家,二级资质建筑企业3家,三级资质建筑企业17家,二级总承包企业占比较少,三级资质中小企业数量占比大。由于企业资质总体水平不高,信用排名靠后,核心竞争力较低,达不到招投标条件,导致我县大型建设项目基本由外地建筑企业承建。

(二)资金筹集难。建筑市场流动资金需求大,部分公司因无资产抵押、无公司担保无法申请银行大额贷款,只能通过税务信用等级申请小微企业贷款,暂时缓解资金难题,资金压力大。

(三)工程中标流失严重。上半年,我县新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6.7亿元。而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仅3.14亿元,有8家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在300万以下,占全部企业数的55%。相比,我县投资项目工程中标流失依然十分严重。

三、建议

1、近年来,大量外地建筑业参与我县项目招标,建筑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根据统计制度规定,建筑业企业按注册地上报相关统计数据,导致建筑业统计数据未能有效纳入本地统计。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优先解决企业生产、办公等问题,对企业落户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予以解决,鼓励外地企业在本地注册经营,降低本地建筑业企业招标门槛,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发展。

2、县住建局应积极排查符合入库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及时纳入统计并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要求企业在上报数据前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填报数据,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避免因查询导致企业不参与汇总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