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104-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道路水路运输领域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14 发布日期: 2021-04-14
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道路水路运输领域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 15:29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明确要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2018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委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2019年2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19〕31号)。为了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厅综合运输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道路水路运输领域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意见征求及采纳情况

《通知》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8月13日第一次征求了厅直机关和厅有关处室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11月6日,第二次征求各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机关意见,其中5个单位提出12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其他单位无修改意见。根据提出的修改意见,厅综合运输处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并充分吸收采纳。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营运柴油车治理行动、清洁柴油机动、清

洁运输行动、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是加快推进营运柴油车治理行动。从严把营运车辆准入关、加强在用车排放达标监管、强化汽车排放维护监督管理、加快老旧营运车辆淘汰报废和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等5个方面推进营运柴油车治理行动。

二是加快推进清洁柴油机行动。从严把新建营业性船舶准入关、加快治理和淘汰更新营业性老旧船舶等2个方面推进清洁柴油机行动。

三是加快推进清洁运输行动。从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强化车用燃油运输管控、强化油气回收设施运行管理和推动多式联运和绿色货运发展等5个方面推进清洁运输行动。

四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做好信息报送等4个方面加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