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MB01541731/202107-0000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号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8 发布日期: 2021-07-08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号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8 09:06 来源:旌德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叶金花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我县为加快实现党建引领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抓好了一系列主要工作。

一、抓牢“三项措施”,持续巩固成果。一是紧盯反馈问题抓整改。根据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中央巡视安徽省委反馈问题,主动排查,举一反三,共梳理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22条,全部完成整改。二是紧盯重点人群抓监测。从6月初开始,严格执行 “两评议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全域全员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6月16至18日,派出5个指导组对排查工作全面开展督查指导。三是紧盯核心指标抓帮扶。围绕“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重点指标,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对全县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分别制定帮扶措施13049条、620条。

二、紧扣“四个衔接”,确保平稳过渡。一是做好责任衔接。建立“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同”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先后10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相关调研29次。二是做好工作衔接。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印发《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印发加快实现党建引领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的通知》、《中共旌德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的通知》等文件,编印《防返贫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操作手册》。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将工作具体细化为22类100个任务,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确保工作衔接不留空档。三是做好力量衔接。同步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局,选优配强第八批选派干部26名,动态调整帮扶责任人27人,确保帮扶力量不减。四是做好政策衔接。制定出台《关于旌德县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实施办法的通知》《旌德县2021年“四带一自”产业到户实施办法》,安排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00万元;为24家农业经营主体争取贷款1578万元;教育资助21.545万元;开发就业岗位471个,1760名脱贫人口实现就业;“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留存贷款1045.5万元,新增8.3万元,确保政策衔接不留空白。

三、实施“五大行动”,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开展乡村产业提升行动。黄山云乐灵芝公司林下仿野生灵芝基地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灵芝产业成功申报全省“特色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个。二是开展乡村建设提升行动。安排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个、人居环境整治类项目1个;45个“生态美”超市运转正常;大力推进农村殡葬整治,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三线六区一园”管控区域内未出现一例新建墓穴、扩建旧坟、新增遗体安葬情况。三是开展文明乡风提升行动。建成新风堂16个,新增志愿队伍9支,志愿者235名,开展志愿活动451场,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5场。四是开展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深化“党建+三治”提升行动,与电信合作开发“党建+三治”智治平台;光荣、华川、朱旺、双河村4个村成功创建为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五是开展农村改革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土地延包30年试点,围绕集体经济发展“十条路径”,逐步实施2021年集体经济“三变”改革项目102个。

四、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广泛征求意见,严格要求和程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网格化排查,逐户核实,召开村民小组会,全面梳理全县农村人口的一达标(人均6000元/年)“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明确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为重点,严明风险消除的标注条件、监测对象动态管理等要求,严格落实两评议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的监测程序,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五、注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规范有序。一是项目建设规范有序。6月份召开了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暨项目库建设推进会,制定了项目库建设流程图,目前项目库建设项目59个,实施到村到户项目30个,投入资金2336.7万元。二是监督管理精准到位。2016-2020年,全县累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82个。其中到村类项目个126(经营性54个,公益性72个)、到户类项目56个。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扶贫项目管理进展、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扶贫资产后续管护、扶贫资产处置五本台账,加强资产运营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产持续有效收益。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稳定政策固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临时救助+动态管理”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完善机制强调度。完善五大专项行动小组运行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确保乡村振兴“五大提升行动”百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三)点面结合抓引领。高效规范使用财政衔接资金,及时启动三溪、白地2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统筹推进里仁、柳溪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四)狠抓责任重落实。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半年推进工作模式,完善乡村振兴督查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约谈,拧紧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答复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