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107-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107-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7 16:05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蒋兴华、方国文、何祥、汪光锁、汪国勇、唐立新、黄福林、汪海涛、查日升委员:
  你们提出的“切实加强我县殡葬改革”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殡葬改革事业的热情关注和诚恳建议。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所述,我县农村滥建乱葬现象严重,丧葬陋习盛行,有愈演愈烈之势,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正式启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殡葬整治行动,全力推进我县殡葬改革进程。2021年1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县殡葬整治动员大会,县直各单位、各镇、村(居)负责人近200人参会,县委副书记夏仕福主持会议,储德友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全面部署了殡葬整治工作任务。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推进殡葬整治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吹响殡葬整治行动的战斗号角,拉开了我县殡葬整治行动的大幕。
      为了确保殡葬整治行动的高效实施,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县委书记储德友、县长吴忠梅亲自担任组长。组织、宣传、政法、民政、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及各镇政府共31个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组下设“一办三组”(整治办、宣传舆情引导组、综合执法组、巡查检查组),总揽全县殡葬整治行动,同时,实行县领导联系包保各镇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为殡葬整治行动提供组织、执法执纪、经费等保障。同时,为了依法有序推进殡葬整治行动,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及县殡葬整治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措施,比如《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旌办发[2020]53号.2020年12月31日)、《关于开展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的通知》(旌殡治组[2020]1号.2020年12月14日)等,给殡葬整治行动提供了政策依据,也为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从全县殡葬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的部署及我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看,我县殡葬整治管理工作将按“两年三步走”的步骤实施:第一阶段(2021年1至3月)完成“三线六区一园”管控范围内滥建乱葬墓穴和“三线六区一园”区域外硬化墓、活人墓的摸排;自下而上确定公益性公墓选址。第二阶段(2021年4月至2022年6月),启动并完成全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第三阶段(2022年7月至12日),完成全县“三线六区一园”可视范围内旧坟集中整治工作,总结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第一阶段已结束,从各地、各部门反馈及各类调研、座谈、巡察情况看,第一阶段工作成果丰硕,真正意义上遏制了我县农村滥建乱葬的势头,实现了管控目标。第一阶段各项任务均落到实处,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双双达到100%,这也证明我县这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得民心、顺民意的,让各地、各界群众看到了希望。目前,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之中,旧坟整治工作方案正在谋划中,部分镇已开展先行先试,取得一定的整治成效。
  你们的工作建议在全县殡葬整治动员大会的工作部署及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应该看到,管控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长期的任务,不能有丝毫松懈,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期,乃至今后。这些都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让我们今后更加紧密团结在县委、县政府周围,砥砺奋进、克艰攻难,把这项改革推向深入,为旌德的明天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答复单位:旌德县民政局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