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107-0003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107-0003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7 15:19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高峰、徐连喜、彭唐华、杨满平、江建兴、钱高潮、周晓春、王青麦、吕会平、王家根、孙鑫平、姚洪武、丁大平、姚根水、张秀丽、肖俊杰、温秀云、程晶、黄春平、周铁军、欧阳桂琴、程昊、朱学文、宋旌军、秦赤、汪金保、高升旗、王夏娣、余芳芳、夏德英、曹小玉、秦爱华、杨发珠、朱小仙、姜素英、周云海、黄佳、张蕾、李珩、程菊英、余江明、陈能英、沈英兵、李明星、程长春、施维、何述智、傅世恩、周云长、蒋根富、王根树、徐翠萍、王宏明、汤婷婷、吴海霞、刘喜仂、张娜、钱广英、魏安平、刘世美、胡爱英、胡立成、叶金花、吕满平、王智明、高德宣、李三宝、胡春景、朱远、刘祎、陈静、曹勇、张德胜、卢晓春、王建红、江绍慧、苏月仙、何九娣代表:

  你们提出的“加强全县殡葬整治管理的议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殡葬整治管理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注意吸收、借鉴你们所提的工作建议。

  我县农村滥建乱葬现象严重,丧葬陋习盛行,有愈演愈烈之势,已严重损害了我县的对外形象和声誉。为了解决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领导亲自调研、外出考察、现场办公,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殡葬整治行动,以全力推进我县殡葬改革进程,力争给全县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为了高效有力地推进殡葬整治行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县委书记储德友、县长吴忠梅亲自担任组长。组织、宣传、政法、民政、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及各镇政府共31个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组下设“一办三组”(整治办、宣传舆情引导组、综合执法组、巡查检查组),总揽全县殡葬整治行动,同时,实行县领导联系包保各镇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为殡葬整治行动提供组织、执法执纪、经费等保障。2021年1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县殡葬整治动员大会,县直各单位、各镇、村(居)负责人近200人参会,县委副书记夏仕福主持会议,储德友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储书记的讲话从多角度、高站位全面阐述了我县殡葬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还就全面落实殡葬整治各项任务作了精辟分析、梳理,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目标。储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推进殡葬整治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吹响殡葬整治行动的战斗号角,拉开了我县殡葬整治行动的大幕。

  为确保我县殡葬整治行动依法、有序推进,县委、县政府、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及县殡葬整治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措施,包括印发了《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旌办发[2020]53号.2020年12月31日)、《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旌办发[2021]4号.2021年1月15日)、《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旌殡治办[2021]2号.2021年1月15日)、《关于开展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的通知》(旌殡治组[2020]1号.2020年12月14日)、《旌德县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宣传方案》(县殡治办[2020]2号.2020年12月30日)、《关于对管控区域内已拆除墓穴给予补助的通知》(旌殡治办[2021]5号.2021年3月22日)等。上述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全县殡葬行动,给各单位、农村基层开展工作吃了个“定心丸”。

  从全县殡葬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的部署及我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看,我县殡葬整治管理工作将按“两年三步走”的步骤实施:第一阶段(2021年1至3月)完成“三线六区一园”管控范围内滥建乱葬墓穴和“三线六区一园”区域外硬化墓、活人墓的摸排;自下而上确定公益性公墓选址。第二阶段(2021年4月至2022年6月),启动并完成全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第三阶段(2022年7月至12日),完成全县“三线六区一园”可视范围内旧坟集中整治工作,总结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第一阶段已结束,从各地、各部门反馈及各类调研、座谈、巡察情况看,第一阶段工作成果丰硕,特别是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层层传递责任、压力,实行举报有奖,严格执法执纪等措施,真正意义上遏制了我县农村滥建乱葬的势头,实现了管控目标。第一阶段各项任务均落到实处,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双双达到100%,这也证明我县这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得民心、顺民意的,让各地、各界群众看到了希望。目前,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之中,旧坟整治工作方案正在谋划中,部分镇已开展先行先试,取得一定的整治成效。

  你们的工作建议在全县殡葬整治动员大会的工作部署及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应该看到,管控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长期的任务,不能有丝毫松懈,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期。这些都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让我们今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县委、县政府周围,把这项改革推向深入,为旌德的明天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答复单位:旌德县民政局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