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质量提升> 质量发展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06-00168 组配分类: 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推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4 发布日期: 2021-06-24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06-00168
组配分类: 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推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4
发布日期: 2021-06-24
旌德县推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6-24 17:25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动我县质量安全管理全流程建设,建立健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机制,根据旌德县省级质量强县创建要求和年初制定的质量工作要点,现就推进我县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体系高质量发展,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质量第一”的发展思路,发挥好乡镇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区域统筹推进作用,积极探索和建立县级产品质量使用环节安全新机制,构建一个高效运转、快速反应、全流程闭环管理的风险监测体系。

二、构建乡镇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队伍

各乡镇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要成立以乡镇分管领导为核心,以镇党政办、市场监管所、卫生院、学校、各村居委会及大中型综合商贸单位为成员的质量风险监测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当前区域产品质量风险状况,推进区域内质量工作,做好监测体系“人、财、物”的保障。

三、全面收集区域、行业风险产品问题

各乡镇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推进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机制,重点在产品使用环节,推动辖区内乡镇卫生院、村居委会、学校、车站、养老院、商品市场、超市、大型商店等与区域行政职能、产品流通、重点对象和人身医疗安全等具有高度关联性的单位,建立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点,及时收集和分析日常消费品在合理滥用情形下导致人身财产安全受损的问题,并定期报送至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见附件1)。

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产品的生产、销售环节监管,提高对消费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监督抽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进一步落实企业进货查验、出厂检验、关键控制点等,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收集关联辖区的产品舆情信息,推动缺陷产品回流机制,并根据各乡镇定期通报的问题产品,开展针对性地溯源调查。

教育、民政部门要推动学校、养老等机构,重点关注机构内重点人群因问题产品,导致人身财产安全受损的情况,综合研判区域内日常消费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对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及时报送至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卫生部门要督促医疗机构,加强对因产品质量不合理风险,导致人身伤害诊疗病例的分析,对病例起因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及时报送至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各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推动和探索建立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领域的风险监测机制。

四、开展质量主题文化宣传

    各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要结合每年“质量月”等质量主题文化活动,加大对质量安全的宣贯力度,开展好质量安全“六进”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问题产品的警惕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生产、销售环节的缺陷消费品回流,全面预防区域性、系统性的产品质量风险。

五、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围绕县政府与省质检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积极推动乡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统筹建设、综合运用和协同服务,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解决方案,对企业、群众的质量基础设施需求,及时转交县市场监管部门,对问题产品的检验检测及相关认定,优先报省质检院分析研判。

请各乡镇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收集汇总辖区产品质量风险监测表,每月1日报送至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涉及产品质量导致重大安全事件的,请及时报送。


旌德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