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4-0028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庙政〔2021〕28号
生成日期: 2021-04-23 发布日期: 2021-04-23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04-0028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庙政〔2021〕28号
生成日期: 2021-04-23
发布日期: 2021-04-23
关于印发《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3 15:19 来源: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镇直相关单位:

现将《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联系表

附件:2、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点分布表

 

旌德县庙首镇人民政府

20214月22日     

 

抄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据《旌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调查报告》,结合我镇地质灾害特点、现状及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防治方案。

一、地质灾害类型及分布现状

据省地质调查院的调查,我镇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是崩塌和滑坡,主要分布在庙首社区1处、练山村1处、里仁村2处、祥云村8处,对村民构成危害性较大的地质灾害主要是高陡边坡建房,以及切坡建房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或不稳定边坡需重点防范。相关村(社区)要积极指导村民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和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土所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指导,加大巡查力度做好预警工作。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治的内容

(一)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类型

我镇地质灾害以崩塌、滑坡为主。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来看,以滑坡为主。因此,我镇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类型为滑坡。

(二)地质灾害防治重点4个村。(庙首社区、练山村、里仁村、祥云村)

(三)重要居民点(狭坑、桐坑、前坦),重点道路(祥云村下南元Y005乡道、上南元Y005乡道、汪公坦Y007乡道、里仁村Y007乡道)

(四)重点防范期

5—7月份雨水多、雨量大,是各种地质灾害的多发时期,是我镇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三、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措施

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防治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认真开展防治地质灾害工作。

(一)监测

包括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形监测和降雨监测。降雨量监测主要由气象部门完成,或在监测区设置雨量观测站。监测方式分宏观与微观两种,宏观监测内容有:掉石、滚石、裂隙的宽度变化、垂直位移、泉水的流量和颜色、民井的水位和流量、房屋、桥梁等建筑物的破坏变形、植物倾斜、地面塌陷等变化情况;微观监测主要指采用精密仪器进行大地变形测量。根据实际情况,我镇目前一般采用宏观监测方式。

(二)预报

地质灾害险情预报分为预警预报、警报、临灾警报,根据雨量及灾体变形等有关资料确定。

1、预警:连续阴雨,出现中到大雨,连续两天降雨量超过50mm,两天降雨量共130mm以上;灾害体后缘拉裂隙已具雏形,原有裂缝加长加宽;灾害体前缘出现膨胀现象;地下水水位、流量、颜色发生变化时,监测人应及时向镇人民政府及国土所报告。

2、警报:进入预警状态后,中到大雨仍在继续,降雨强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日降雨量100mm左右,或连续两天合计降雨量超过180mm;灾害体后缘拉裂缝已形成且仍有加宽趋势,地表主要裂缝明显扩展,新裂缝出现;灾害体前缘膨胀明显继续扩展;地下水水位明显大幅度变化,由气象与国土所发布地质灾害警报。

3、临灾警报:地下水出现多种异常,如涌砂、涌水、冒泡等现象,水位埋深降低或干涸后回升;地下及深部变形加剧;灾害体后缘出现拉裂变形,掉块或滚石;动物出现异常,出现地声等异常。进入临灾状态后要做好救灾准备,及时疏散灾区群众。

(三)防治措施

根据我镇地质灾害的地质背景、形成条件及规模等,我镇地质灾害的防治所采取的工程措施主要分为削坡、排水、护坡、挡墙、监测、种植被等六种。

1、削坡:主要用于滑坡及崩塌,对镇内大量的中小型灾害点特别适用。镇内已发生的崩塌、滑坡,目前仍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其原因在于滑体及滑塌体并未达到平衡状态,依然在滑塌面上处于重心较高的位置且保持较大坡度。削坡减重,简便易行,削坡坡角随不同坡高而异。在削坡而无护砌时,汛期需观察上方山坡裂缝、坡面变形、坡上林木状态等情况,以备及时避开。

2、排水:包括地表排水和地下排水。区域内部分崩塌、滑坡因上方水渠渗漏或排水不畅,使土体浸润,岩土体抗剪度降低蠕变所致。在防止崩塌滑坡体上方地表水下渗时,可采用填缝恢复植被及汛期裂缝区薄膜覆盖的方法,地下水排除可采用坡脚反流层抗潜蚀设施,引出的清泉水可供生活用兼可监测滑体动态。

3、护坡:在崩塌、滑坡前缘较陡且需防护的灾害点中,可将崩塌体、滑坡体削坡成为多级护坡,在多级护坡上用水泥片石砌成肋骨并种上草木。

4、挡墙:适用于道路及初坡较高的崩滑体,一般中小型地质灾害宜采用重力式挡墙以支挡或拦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

5、监测:在不稳定的地质灾害中,对于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或交通安全,没有搬迁或避让的灾害点,需对其实施监测。监测分定期目视检查、简易监测、地面位移监测、深部位移监测,如果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搬迁避让。

6、种植被:在已发生的地质灾害点中,有的灾害点坡面岩土体裸露,受雨水冲刷严重,为了保护坡面水土不被流失,需在坡面上种植被。

要加强对地质灾害危险点的管理:一是要在道路两端和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提醒村民和过往行人注意自身安全;二是要禁止砍伐地质灾害危险点及周边的树木;三是要严禁当地群众和过往行人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下靠近地质灾害点。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总指挥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地质灾害应急组织和小分队,指挥和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各成员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地质灾害危险点和重大隐患点的防治工作,各村(社区)要制定辖区内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并落实具体防灾措施。汛期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要建立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电话,做到责任到人,值班到位,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

五、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

各村(社区)、镇直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板报、广播、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讲授地质灾害的简易观测方法和基本防灾知识,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治灾、减灾意识,尽最大可能地防止、减轻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对诱发地质灾害的人为工程活动,要加强监督管理,对一切可能导致重大地质灾害的违规工程活动,要坚决制止,督促工程建设单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对已发生和造成危害的,按照“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治理。

六、加强监测工作,完善群测群防网络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防御地质灾害必须依靠当地群众,建立群测群防网络,加强日常监测和落实巡查、值班、速报、督察制度,在汛期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内,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防范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巡回检查,要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把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明白卡”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当地受威胁群众手中。国土所要负责做好指导监测工作,对监测数据充分进行分析应用,做好险情判断工作,为防灾决策、指挥提供可靠的信息。

 

附件1

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联系表

联系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田贻东

2265272

13645639590

庙首镇

王书华

8621036

15305635118

庙首社区

曹代忠

18956365065

东山村

吕美鲜

18256379709

练山村

叶金花

18056366067

新水村

胡云成

13865381692

里仁村

陶国强

15357528686

祥云村

余世春

13605638469


 



附件2:                     

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点分布表

序号

村组

名称

灾种

危险等级

稳定程度

防治工作

群测群防

防治建议

责任人

监测员

姓名

联系方式

姓名

联系方式

1

祥云村汪公坦

祥云村汪公坦Y007乡道滑坡

滑坡

不稳定

工程治理、群测群防

高德宣

13965410693

周盛

18956366489

2

祥云村枸树下组

祥云村枸树下崩塌

崩塌

不稳定

工程治理、群测群防

高德宣

13965410693

吕家全

13856339545

3

练山村古竹组

练山村古竹崩塌

崩塌

不稳定

群测群防

叶金花

18056366067

黄翠兰

15956300375

4

里仁村

里仁村Y007乡道切坡崩塌

崩塌

不稳定

工程治理、群测群防

陶国强

15357528686

路俊

13865381308

5

祥云村下南元

祥云村下南元Y005乡道崩塌

崩塌

不稳定

工程治理、群测群防、立警示牌

高德宣

13965410693

蔡有宝

15956373174

6

祥云村狭坑村

祥云村狭坑村滑坡

滑坡

不稳定

搬迁避让、群测群防

余世春

13605638469

章时顺

13731905438

7

庙首社区前坦村

庙首社区前坦村崩塌

崩塌

不稳定

工程治理,群测群防

杨满平

18098453016

程毕文

13865495989

8

祥云村桐坑

祥云村桐坑崩塌

崩塌

不稳定

工程治理,群测群防

丁海宁

13956576140

何纲要

13865386450

9

里仁村

里仁村Y007乡道滑坡

滑坡

基本稳定

工程治理

陶国强

15357528686

谢小马

15956326670

10

祥云村上南元

祥云村上南元Y005崩塌

崩塌

不稳定

工程治理、立警示牌

高德宣

13965410693

蔡有宝

15956373174

11

祥云村桐坑组

祥云村桐坑组汪德荣户崩塌

崩塌

不稳定

群测群防、工程治理

丁海宁

13956576140

何纲要

13865386450

12

祥云村桐坑组

祥云村桐坑组吕绍木户崩塌

崩塌

不稳定

群测群防、工程治理

丁海宁

13956576140

何纲要

1386538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