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871/202105-00075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俞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7 发布日期: 2021-05-2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871/202105-00075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俞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7
发布日期: 2021-05-27
俞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1-05-27 11:17 来源: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5月18日在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俞村镇财政管理服务中心 凌涛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的委托,现将俞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在镇人大的监督下,认真执行镇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积极应对财政发展的新形势,大力增收节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规范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管,坚持稳中求进,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收官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政支撑。深入推进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财政运行质量总体良好,有力的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2020年我镇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形势总体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完成329.84万元,实际同比增收1.64万元,增长0.05%。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从2017年实行的新一轮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确定县对我镇的财政补助为579.08万元,2020年追加补助为912.54万元,代扣2019年村医比照村干部养老保险缴费1.35万元。税收超收累进返还89.14万元,上年结算结余收入14.34万元,2020年度的公共预算总收入1504.61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1502.88万元,收支相抵,公共财政预算滚存结余1.7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了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2、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502.8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加725.13万元,增加93.23%。

(二)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

2020年预算执行中,我们紧紧围绕全镇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1、推行预算管理,强化财务监督。一是根据《预算法》编制精细化预算,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和约束性,严格执行按预算支出,无预算不列支的规范行为;二是加强会计核算力度,实行定期统一核算,提供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坚持节流与开源并重的原则执行预算;三是严控“六项”经费支出,全年“六项”经费支出47.50万元,其中三公经费45.51万元,上升了75.31%,原因是公务公车购置且年初未纳入预算。(此事项已在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审议)

2、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2020年我镇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补贴262批次,共计发放资金1030.75万元,其中: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59.87万元,惠及全镇农户3585户。为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营造健康宜居环境,美丽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向上争取建设2个省级中心村,目前已申请到账专项建设资金60万元。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积极组织农民油菜投保720户,投保面积1606.07亩,投保因受灾理赔共39户103.3亩,赔付1.21万元;组织农民水稻投保1213户,投保面积6173.21亩,投保因受灾理赔共134户272.65亩,赔付4.58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减少了农民的因灾损失,维护了农民的利益,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全年兑现村干部工资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养老保险共计131.58万元,有效的保证了村级组织的运转。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拨付道路拓宽硬化资金116.3万元、拨付农产品产房建设资金75万元、拨付农村贫困人口饮水提升巩固专项资金41.5万元。确保扶贫政策有效实施。

3、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能力,合锦村“农家乐客栈”已正常外包运营,可持续为村集体经济年增加6万元收入。桥埠、仕川村加工产房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3.5万元。凫阳村门面房项目已完成项目申报及项目选址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有序推进。争取移民后扶资金7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51万元用于村级社会公益设施建设,受益人口1.2万人。

4、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职能。一是分类监管:预算监管实行源头控制,按预算科目级次严格执行;涉农资金监管与部门配合,积极推进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工作;开展涉农资金巡查,专项资金(项目)资金监管做到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全过程跟踪服务;村级财务监管严把资金申报审核关,严控支出票据、项目符合规定,督促财务定期公示。二是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财政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涉农专项资金、会计信息质量、“小金库”治理等专项检查,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积极落实巡视整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全面整改落实。三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筑牢思想定力根基,增强从严律己意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努力塑造廉政勤政的财政形象。

5、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对财政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10%进行压减。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支出,压减非急性、非刚性项目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万元,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基层“三保”及相关重点领域投入。

从总体上看,2020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镇道路、水利、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新增税源不足、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原镇属支柱型企业澳升矿业有限公司因无需再履行扣缴义务人义务,所以无需再缴纳资源税、原镇规上企业玉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和技术改造影响,产品严重滞销,目前已停产待注销,直接导致财政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收支形势已然相当严峻;部分项目支出进度较慢,财政支出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人员增资、机关运转等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加大,财政增收后劲不足,落实基层“三保”等各项刚性支出的不断加大,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将持续存在。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财力测算和支出安排情况

依据县乡财政体制,财政体制结算财力安排482.30元。

结合2020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全镇财政支出计划安排482.30万元,收支平衡,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8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事务、人大事务、共产党事务等一般公共服务部门的行政运行经费,相关的各类专项业务费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维护稳定等经费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1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10万元。主要用于民政、人社部门运转经费、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义务兵优待金支出及其他社会保障等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01万元。主要用于计生部门运转经费、独生子女保健费及非两委村计生专干工资等支出。

6、农林水支出19.23万元。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处理等经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48.03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应急事务管理支出。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紧扣目标任务,在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上积极作为。

一是狠抓财政收入。积极配合税收征管部门,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主体税源的监管,对小税种、零散税的跟踪,千方百计挖潜堵漏,大小齐抓,应收尽收。加大培植规上企业和招商选资的力度,坚持不懈抓好财源建设,提升财政保障能力,集中财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目标。二是积极向上争取。争取美丽乡村,扶持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得到上级财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效力,坚持有保有压,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促进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

(二)突出民生建设,完善重点领域投入保障机制。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改善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产业发展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好发挥财政奖补机制对农村公益事业的推动作用。巩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三)突出科学管理,全面提升财政依法理财能力。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深入开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购置、处置行为,继续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建立透明的财政预算体系,扩大预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

(四)培育实体经济,聚力财政服务发展

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新动向,继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配合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着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聚焦企业发展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折不扣落实各类产业扶持、财政贴息等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引导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壮大工业企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落实“工业富县”战略,既要扶持存量,又要积极引进增量,持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快整合优化组合,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培育税源。

(五)助力乡村振兴,强化财政保障民生

一是支持和保障改善基本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实施省定民生工程和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投入,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围绕地方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建设的核心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谋划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衔接。三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乡村协调发展。积极落实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好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文化事业建设对农村公益事业的推动作用。努力支持农村殡葬改革。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民主监督下,在诸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各项财政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