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322/202105-0005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322/202105-0005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2021年庙首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2 16:17 来源: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据《旌德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调查报告》,结合我镇地质灾害特点、现状及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防治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据省地质调查院的调查,我镇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是崩塌和滑坡,主要分布在庙首社区1处、练山村1处、里仁村2处、祥云村8处,对村民构成危害性较大的地质灾害主要是高陡边坡建房,以及切坡建房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或不稳定边坡需重点防范。相关村(社区)要积极指导村民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和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土所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指导,加大巡查力度做好预警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庙首镇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党委会同意,制定本级的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

加强监测工作,完善群测群防网络

五、主要任务

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防治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认真开展防治地质灾害工作。

六、创新举措

各村(社区)、镇直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板报、广播、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讲授地质灾害的简易观测方法和基本防灾知识,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治灾、减灾意识,尽最大可能地防止、减轻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对诱发地质灾害的人为工程活动,要加强监督管理,对一切可能导致重大地质灾害的违规工程活动,要坚决制止,督促工程建设单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对已发生和造成危害的,按照“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治理。

七、保障措施

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总指挥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地质灾害应急组织和小分队,指挥和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各成员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地质灾害危险点和重大隐患点的防治工作,各村(社区)要制定辖区内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并落实具体防灾措施。汛期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要建立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电话,做到责任到人,值班到位,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防御地质灾害必须依靠当地群众,建立群测群防网络,加强日常监测和落实巡查、值班、速报、督察制度,在汛期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内,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防范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巡回检查,要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把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明白卡”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当地受威胁群众手中。国土所要负责做好指导监测工作,对监测数据充分进行分析应用,做好险情判断工作,为防灾决策、指挥提供可靠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