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MB1605319C/202102-0008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发改委(县粮储局)党组书记、主任何艳华同志解读《旌德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开发项目管理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1-02-02
索引号: 11341730MB1605319C/202102-0008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发改委(县粮储局)党组书记、主任何艳华同志解读《旌德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开发项目管理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1-02-02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发改委(县粮储局)党组书记、主任何艳华同志解读《旌德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开发项目管理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2-02 11:36 来源:旌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移民后期扶持(以下简称移民后扶)资金助力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规范移民后扶生产开发项目申报、管理、经营和收益分配等工作,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通知》(水移民〔2018〕208 号)、省水库移民管理局《关于加强水库移民生产扶持项目建设促进移民增收致富的指导性意见》(皖水移〔2015〕5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产业兴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有力抓手,围绕国务院17号文件确定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聚焦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得力举措,不断促进移民产业升级发展,使我县移民安置区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移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3次会议研究,同意将“健全移民后扶生产开发项目管理机制”项目,纳入“非标”改革项目库,由县发改委具体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成果形式是出台《旌德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开发项目管理实施意见》。通过深入学习调研,借鉴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发改委草拟了《旌德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开发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初稿)》。文稿形成后,征求了相关领导、各镇、县直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充实,形成了上会讨论稿,并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5次会议讨论通过,于2021年1月29日正式发布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全县移民村(社区)产业升级发展加快,移民群体收入水平达到或高于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总体上,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移民发展动力更足、增收渠道更宽、产业效益更高、人居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确保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如期实现。

五、主要任务

一是对天然气新增用户燃气工程安装实行一次性折旧方式价外补偿,二是要调整天然气新增用户燃气工程安装费用。

六、创新举措

(一)资金来源。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省下达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明确年安排比例不低于当年度省下达资金总量的30%并可以与其他涉农资金或民间资本进行项目资金拼盘整合。对于优质项目支持跨年度和行政区划整合。

(二)项目收益管理。移民后扶生产开发项目的受益群体主要为移民群众,可用于:开发移民人口公益岗位扶持、移民困难户生活补助、移民困难家庭教育补助、就业培训(持证)补助、危房改造补助、大病医疗救助、移民困难户家庭发展产业补助、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本身扩建管理成本支出等。项目建成运营后由村委会每年制定收益分配方案,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报镇政府审核,并报县发改委水库移民工作服务中心备案,收益分配和使用分村建立台账,并及时公示公告当年收益分配使用结果。项目所在地镇政府负责收益分配使用的监督管理。

七、保障措施

由村委会每年制定收益分配方案,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报镇政府审核,并报县发改委水库移民工作服务中心备案,收益分配和使用应统一设立账簿和科目,分村建立台账,并及时公示公告当年收益分配使用结果。各镇要加强移民后扶生产开发项目收益分配使用的监督管理,对违反本细则的行为和违规违纪问题督促整改并进行问责。

解读机关:旌德县发改委(县粮储局)

解读人:何艳华

联系电话:0563-802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