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105-0000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1 发布日期: 2021-05-2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90l/202105-0000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1
发布日期: 2021-05-21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21 10:55 来源:旌德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关于印发安徽省乡级统计工作规范和安徽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65号)、《关于印发安徽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的通知》(皖政办〔2015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工作的通知》(宣政秘〔2012178号)文件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统计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已征求各单位意见,均无异议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实施方案,着力营造全县统计基层基础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统计,完善统计的工作,确保全县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主要任务

1、各统计调查单位和个人要充分履行“做统计”

2、严格依法“做统计”和“管统计”,严禁拒报、虚报、瞒报等违反统计法律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的统计秩序。

3、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认真查找和补齐应统尽统方面存在的短板,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社会活动中的漏统问题。

4、牢牢抓住发展这一要务不动摇,强化统计数据和经济形势的分析、预警,坚持以统计数据反映的问题为导向,及时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促进发展。  

六、创新举措

结合旌德县实际情况,制定特定方案,确保统计工作的开展。
七、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县直各相关部门要根据统计工作任务的需要,配强部门统计工作力量;明确统计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本部门统计工作;各镇(经开区管委会)要根据本区域内统计调查单位数量和统计工作任务,配备相应的专职统计工作人员;首席统计员应保持相对稳定;要督促企业负责人履行统计义务,对本企业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负责。

2、能力保障。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县统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3、制度保障。每季度对全县部门、镇(经开区管委会)统计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