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104-0001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的通知 文号: 防指办〔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4-12 发布日期: 2021-04-12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104-0001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的通知
文号: 防指办〔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4-12
发布日期: 2021-04-12
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08:05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影响,极端暴雨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我县山洪、地质灾害点多面广,防御形势愈发复杂严峻,为加强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责任清、对象明、预警准、措施实、问责严”的总体要求,现从“转移谁、何时转、谁组织、去哪里”四个方面,提出有关要求并通知如下:

一、确定转移对象。各镇,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在汛前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以村(社区)为单位核定危险区和隐患区,并明确防御重点和措施,按照核定的区域,确定转移避险人员名单,提前向列入名单人员发放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明白卡”,“明白卡”应包含转移责任人及联系电话、预警信号辨识、转移路线与避险点位置等内容。

二、明确转移信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水利局、气象局等部门要根据降雨特点、地质构造、村组居民分布等情况,确定雨量、水位等转移预警指标,通过雨情水情实时监测,及时发布“土洋结合”的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镇、村级责任人和网格责任人接到山洪、地质灾害“立即转移”预警信息或发现危险征兆时,要立即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不落一人。

三、实行网格管理。各镇要组织相关部门指导督促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结合已有的村(社区)管理体系,实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网格化管理。当气象部门发布局地强降雨预报时,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要提前下沉一线,组织好责任区域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相关工作。对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要加密网格划分,落实网格责任人(格长),做到在通讯、交通中断等紧急情况下网格有能力自行组织防御。网格责任人负责接收、传递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人员巡查,按照指令转移网格内受威胁人员。汛前县农业水利局、气象局要将县、镇、村三级包保责任人和网格责任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录入基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并动态更新。

四、落实避险措施。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的村(社区)制订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明确转移责任、对象、信号、路线等,并及时修订完善。要在受威胁区域醒目位置设立转移避险宣传栏、转移路线引导牌,提前告知受威胁群众“去哪里”。要合理设置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避险群众,确保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

各镇各有关部门于4月底前将山洪、地质灾害转移避险预案及防御网格化责任人名单报县防办备案。

    附件1:《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

            指导意见》(国汛办〔2021〕1号)

    附件2: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

           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皖防指办〔2021〕 

            6号)



                       旌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