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103-0005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报告
名称: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运工作总结 文号: 旌交〔2021〕43号
生成日期: 2021-03-24 发布日期: 2021-03-24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103-0005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报告
名称: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运工作总结
文号: 旌交〔2021〕43号
生成日期: 2021-03-24
发布日期: 2021-03-24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运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24 08:48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交运局:

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工作中,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保障有力”的春运工作总体要求和“安全、畅通、优质、和谐、有序”的总体目标,积极准备,狠抓落实,完善协调机制,科学调配运力,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便捷、舒心,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双胜利”。                   

一、认真贯彻执行,周密部署安排

春运前,我局按照《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把春运工作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为确保旅客走得及时、安全、有序,要求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详细的运输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运力应急调配方案。根据道路客流及本地运力情况,有计划地合理安排运力,长途客运与县内短途客运统筹兼顾。在保证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兼顾好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春运工作。制定春运应急预案,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异常天气、突发情况,共储备应急运力大中客车10辆,各类货车及专用机械40余辆,储备疫情防控物资能确保一个月用量。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春运期间,局春运领导组不定期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和运输企业,对春运组织保障、安全工作落实、应急保障方案和疫情防控落实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检查。还加强与发改、公安、安监、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及时协商解决春运期间道路客运运输组织、车辆通行、安全监管、应急运输等方面的问题。

三、强化管理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责任

    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始终把安全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运输安全管理的“三关一监督”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清除安全隐患。

(一)春运前,县局带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县的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了解企业春运安全生产部署情况,查阅了企业的车辆管理档案、驾驶员管理档案、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动态监控记录等安全资料,抽查了部分营运车辆,检查组对企业春运安全工作做了强调,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春运期间,公路部门出动清扫车、洒水车20余台次,人员120余人次,对沿线路面抛洒、积泥进行冲洗、清扫;对鹊岭隧道通风照明设施及水北中桥安全设施进行日常检查,以确保桥、隧通行顺畅,加强在建养护项目安全检查,要求完善所有施工路段安全设施,为春运的道路运输提供了安全保障。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要储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单位、各企业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落实班线客运等交通运输工具的实名购票、对号入座。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和《旌德县交运局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动“安康码”通行,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因扫码查验等引起人员聚集。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所有客运一线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三是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春运开始前,要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各部门完善防控措施,春运期间指导重要道路运输企业设置隔离区(留观站)。四是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减少或暂停客运班线、公交和出租汽车营运。春运期间对客运、公交、出租车企业、客运场站、冷链运输企业、冷链运输车车辆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了10余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出动巡查人员60余人次。组织道路运输企业一线150名工作人员接种了新冠疫苗,并做好春运一线保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112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确保了工作人员和乘客的健康安全。

    (三)注重源头管理,加强对长途客运车辆动态监管,严查擅自变更行驶路线的违规行为,县级以上班车动态运行情况实行全程监控,严禁脱网运行。执法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客运站、旅客集散地、各乡镇进行春运安全宣传工作,要求客运企业在客运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春运宣传标语,制作安全宣传专栏2期,发放春运宣传材料500余份。要求参加营运的车辆,在车身醒目位置张贴春运安全宣传标语。提醒各驾驶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及道路状况,安全驾驶以及对车辆的自检工作,对旅客宣传安全乘车知识,文明乘车。组织执法人员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欺客、宰客、甩客等违章行为,确保春运期间出租市场规范运营。

    (四)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强化内部安全生产管理,提前对运输、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及所有营运车辆展开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要求县客运总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落实“84220”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使休息制度。客车发班前要有车辆安检合格通和单并做好道路旅客(旅游)运输安全叮嘱记录,防止“带病”客车上路,杜绝超员车辆出站。

         四、营造节日氛围,倡导优质服务

按照上级要求,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 “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客运总站提前为春运做准备,对长、短途车站的站台、候车厅、售票大厅、停车场地等进行卫生整治和环境改善。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优化售票窗口服务,增加售票窗口数量与工作时间,开通“捷顺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车辆运行信息,开通网上购票服务,方便乘客查询票务信息及购买车票,保障广大旅客及时办理售票、退票业务。为方便偏远乡镇务工人员购票出行,客运企业还在白地、三溪、蔡家桥设立了客运服务点。客运企业在售票厅和候车大厅服务台为旅客准备了热水、老花镜、针线、纸笔等物品和旅客咨询服务台,对行动不便或需要

帮助的旅客提供爱心帮扶工作。

五、加强春运统计,做好信息报送和总结

及时向市春运办报送《2021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统计表》,通过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及时推送春运安全行车、出行信息等。春运期间,投入客运车辆(班线客车、公交车)3863台次,发送28869趟次,累计运送旅客23.96万人次,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春运道路运输保障任务。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10日

抄送:县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