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101-0003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扬子防诈骗系列】十个刷单十个骗!大学生为何会被收了智商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101-0003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扬子防诈骗系列】十个刷单十个骗!大学生为何会被收了智商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扬子防诈骗系列】十个刷单十个骗!大学生为何会被收了智商税!
发布时间:2021-01-15 15:56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某学院学生曹某来所报警称,自2020年12月初,其在宣城市某广场餐厅兼职,该餐厅经理章某添加其微信,2020年12月13日其突然收到章某发来微信,内容为刷单可以挣到佣金,其信以为真。后章某向其推荐昵称为刷客的QQ好友,曹某遂在该QQ好友刷客的诱骗下,以刷单返佣金的方式共计被诈骗五千余元。在对受害人曹某询问的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该案件不是一起单纯的电信诈骗案件,一是该案件时间跨度较长,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受害人一直在小额汇款;二是案件总体涉案金额较小,平常的刷单诈骗都是时间短,诈骗额大,通过这两个反常点民警再结合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支付宝账号,综合分析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1年1月11日民警联系章某并让其来所配合调查,其找理由不愿来所配合调查,后在民警的再三要求下来到鳌峰所。随后民警依法对其开展讯问,讯问之初,章某拒不承认其与曹某被诈骗有丝毫关系,最后民警不急不躁,充分运用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支付宝转账收款码等信息以及娴熟的审讯技巧,最后在铁的证据面前,章某如实供述了其在12月初在网上认识的一微信名为亚投专员(身份待查)的诈骗分子,二人商量由章某负责寻找诈骗对象,亚投专员负责具体实施诈骗方法的方式实施诈骗,犯罪所得由二人平分。

12月初,章某推荐身边同事均未成功,后其向受害人曹某实施诈骗,成功诈骗曹某五千余元,后章某与亚投专员将犯罪所得平分。至此一起高校学生电信诈骗案被成功告破,目前在分局法制、刑大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犯罪嫌疑人章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的深挖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警方还提醒,轻轻松松赚钱的心理要不得,最终很可能掉入诈骗的陷阱。



关联文件:

《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