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72T/202112-0009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蔡家桥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发布日期: 2021-12-3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72T/202112-0009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蔡家桥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发布日期: 2021-12-30
蔡家桥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0 19:18 来源:旌德县蔡家桥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316日在镇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蔡家桥镇人民政府镇长  程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就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实现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稳增长、促转型,镇域发展开新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累计完成税收10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82%。弘力金属全年完成工业产值2600万元,成功创成规上企业。林鸣木业、宏佳石材畅达沥青自复工以来,满负荷生产,全镇工业生产总值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重点项目全力推进。芜黄高速项目完成红线内征地788.16房屋签约拆除13幢,墓穴迁移392棺;完成朱旺村4幢古民居修缮任务,乔亭传统村落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5%以上;三合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竣工5个移民后扶项目均已完工验收;水毁灾后修复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5%以上

全力服务营商环境。成立了镇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每人包保一家重点企业,积极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成功解决了弘力金属用地遗留问题及纠纷硬化原星火厂工业集中区道路2700米,完成了星火厂1号、2号工业用地的网上招租,为下一步工业发展奠定基础。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赴上海开展招商推介,并聘请了上海市浦东新区领导、当地企业家、我县在沪成功人士代表9镇招商顾问。积极收集招商信息,上报招商线索6,有效项目信息4条,签约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圆满完成全年招商任务,在全县考核中位居第三名。

(二)坚持抓统筹、促协调,脱贫攻坚再强化

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改。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2020年共申报产业到户补助105户,补助金额20余万元;开发辅助性岗位15人,临时公益性岗位5人,生态护林员22人,教育补助 34 人。新增扶贫小额信贷27133万元,累计办理慢性病就诊证263本,两病证10本。连续举办五届端午节粽叶飘香、扶贫济困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及大病户等296户困难群众送去粽子和糕点,切实关心贫困群体。持续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以及其他问题整改工作,把跟踪督查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确保整改到位。实施道路及饮水扶贫项目,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调查、省第三方评估等各项考核。

(三)坚持破难题、塑品质,人居环境再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气、水源污染治理取得新进展全年开展巡查220余次;加强砂石资源管控,常态化宣传巡查,严厉打击滥采私售行为;履行属地责任,积极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严厉打击污染水体、乱砍乱伐等行为,完成人工造林150亩,义务植树3万余株,修复河岸塘坝计1980米。

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发力。深化农村垃圾治理,严格执行村收集、镇转运模式;抓好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完成142户无害化厕所建设和改造任务并通过验收;结合五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50吨,清理村内沟塘30村内沟渠15公里淤泥5000余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各类废弃物50余吨。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500人次,清理乱搭乱建26废旧广告牌70余无功能建筑540平米,村庄清洁行动共投入费用3万余元。

美丽乡村有序推进。积极推进三合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完成拆破改旧60处,农户庭院建设8处;完成河道护岸450余米、路牙220米,种植绿化苗木600余株;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到户路硬化34户,硬化停车场500平米,完成村老年活动中心和公厕建设。

(四)扎实保基本、惠民生,社会发展再巩固

民生保障持续强化。新建的5一事一议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投资67.2万元。2020年,我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652人,缴费完成率达97.44%;审核上报新增农村低保45人、散居五保7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补助金额276.66万元,发放五保资金76.12万元;临时救助6户发放救助资金2.14万元;残疾人药费补助11人补助资金1.1万元;优抚对象73人生活补助51.4万元。

农业基础不断增强。新成立家庭农场14家,申报市级合作社1家。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申报的旌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虎威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省级皖南黄牛保种基地;“乔亭小籽花生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雅鹊山白茶首届长三角名茶大赛评比中荣获金奖,华川村评为县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年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74万余元,发放稻谷补贴43万余元、农机补贴5万元。同时各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276万,较上年增长14.4%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每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23场次惠及800余人;不断加大矛盾调处力度,2020年共召开矛排会议20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8件,交办、化解148件;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开门接访、领导包案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法治副书记作用,打造信访超市,新选聘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成立23人的义警队伍,化解信访积案2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法制和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校园安全无事故发生;2020年综合文化站各活动室免费对外开放600多人次,送电影下村98场次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80名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值班,防汛救灾任务;巩固提升“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组织开展朱旺乡村春晚、我爱我家.书香旌德留守儿童读书月活动、传统民俗三合舞草龙等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五)坚持强管理、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再加强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以政务公开网站为平台,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全年公开政务信息743条,推行行政权力公开化、透明化;强化权力监督,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政民互动、12345热线,解决好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

全面加强法治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加强政府工作,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完成“七五”普法省级延伸考核验收,承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保障协作现场会”,“朱旺百姓说事点”入选“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依法行政治理成效显著。

持续推进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布局,坚持做到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成就,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的结果!离不开镇人大的倾力支持,离不开全镇干部的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离不开全镇人民的齐心协力和奋发进取。在此,我代表蔡家桥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蔡家桥镇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色农业规模效益不佳;工业基础薄弱未形成产业聚集;镇域旅游业态单一未成气候;集镇可用土地少功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对此,我们更要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实绩回应群众的期待。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发展战略,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实施“双强双争”活动,紧扣镇域实际,攻坚克难、争先进位。

主要预期目标:2021年计划实现财政收入1110万元,同比增长10.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将发展工业放在首位,科学谋划、强力招引、争取更多企业落户我镇,到2023年力争实现每年分别新增一家规上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扶大育强现有企业科讯新材料当年投产并争创规上企业,鼓励弘力金属强链发展,税收突破百万,扶持闽腾新材料顺利投产,支持培育畅达沥青、宏佳石材等企业做大做强,林鸣木业、安德力磨具实施技改转型;加强要素保障,积极盘活存量用地,重点是推进星火厂工业集中区闲置土地项目落地,收储满江红厂建成孵化器,做好项目谋划和招引,增强发展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全方位做好企业在用地用工融资证照办理等方面的服务保障,落实各项奖扶政策,提高政治待遇,形成关心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增收;积极开展就业引导、技术培训,着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加大水、电、路、通信等传统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动提档升级;做活农旅文章,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虎威黄牛、小籽花生、格瑞菊花、雅鹊山白茶、益农养殖提标提品,实现规模效益提升,同时立足“美食小镇”特色定位,围绕皖南川藏线、朱旺景区两个重点,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做好旅游文化合,通过赛事+美食节庆活动,吸引人气,拓平台,延伸产业链,发展研学、康养等项目,做大做强旅游品牌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项目,运用好十条路径实施“一抓六动”,积极探索抱团发展、股份合作、资源开发等多种形式,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争取用活项目,收储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支撑

在民生幸福上拿出更实举措。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医疗救助保障水平。设立四助服务队每名队员根据镇党委总体安排,认领一件任务;通过一引四联促进工作落实,让服务更精准、更有效,问题得到解决。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大排查化解力度,稳妥处理各项矛盾,主动化解积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推深做实党建+三治工作,提升平安乡镇建设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做好信访举报受理查办工作,实行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扩大服务社会影响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扎实做好民族宗教、统计、科技、老龄等各项工作。

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力推进砂石整治、殡葬改革、五清一改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强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三级网格实行包村包组负责,全覆盖监管。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巩固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与保护。加强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监管,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和谐宜居的美丽蔡家桥。

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力气。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主活动紧扣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开展强党建争先锋、强发展争上游活动,推动全镇上下形成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加强镇村干部管理,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落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激励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问题,推动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更待新作为。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蔡家桥镇高质量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