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特殊教育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103-00010 组配分类: 特殊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用爱为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377K/202103-00010
组配分类: 特殊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用爱为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用爱为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03-10 13:27 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学期伊始,为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增进家长对学校教育模式及孩子们学习生活的认知,营造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及时召开了新学期家长会。学校负责同志向家长们介绍了校园环境、教育资助、教育教学等基本情况,汇报了上一学期学校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向家长们做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培训。希望全体家长能够充分理解和支持学校各项工作,配合学校继续做好对学孩子的教育和安全监管。与会家长们参观了教室、多功能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场所,对学校整洁的校园环境和细致地生活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在做好学校开学工作的同时,旌德特殊教育学校也在积极谋划新学期的“送教上门”工作。为切实保障全县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本着以人为本“让每位残疾孩子都能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在学校实行了零拒绝办学。在招收轻、中度残疾学生进入学校的同时,对重度残疾孩子采取了“送教上门”服务,开展了“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 、送康复 、送技能” 的“五送”教育关爱活动。从2015年9月1日开始,学校遵循家庭自愿、送教上门、免费教育的原则,经过调查摸底、入户家访,在核实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16名“送教上门”服务对象,由学校送教教师与服务对象结对,逐一入户家访,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教学方案。开设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康复训练等课程。六年来,送教教师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用一颗无私的爱心来抚慰特殊孩子的心灵,使残疾儿童在智力发展、肢体活动能力上均得到了一定的提高。通过送教上门的培育模式,现已有两名学生可以正常入校就读了。送教教师崇高的工作精神、耐心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工作方式,使孩子们的家长深受感动。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工作也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领导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旌德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1976年,现在校生44人,教职工6人,两个教学班。学校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从校园文化建设着手,努力改善育人环境,大力提升办学条件。近年来,学校先后新建了特教资源教室、教师办公室和资料储藏室,新建了不锈钢围墙,对校舍进行了翻新改造;购置了学生餐桌、冰箱、消毒柜、净水器、办公桌椅及资料橱柜;为了在生活上更好地照顾孩子们,在学生宿舍安装了塑胶地面、防盗门、防盗窗、路灯和监控器,免费为每位学生配置了校服、床、床头柜、生活橱柜及床上用品。与此同时,学校重视师资水平能力的提升,积极利用学习机会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观摩课研讨活动及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如今,旌德县的特殊教育工作已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