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2103-000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鲍童德解读平安宣传月和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鲍童德解读平安宣传月和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10 11:31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3月份是平安宣传月,为贯彻落实《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在全县开展平安宣传月和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工作要求,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切实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婚姻家庭合法权益保护意识,努力做到婚姻家庭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为推动平安旌德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往年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制定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扎实开展平安月宣传教育工作,平稳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集中化解工作。

五、主要任务

1.积极开展平安月宣传教育工作

充分发挥乡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栏和百姓说事点法治宣传展板作用,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有关内容以及典型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进行及时宣传。突出重点普法群体宣传作用。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的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法律宣传服务工作者自身能力素养。依托安置帮教人员定期走访、社区矫正对象月度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特殊人群的系列宣传学习活动,做好特殊人群的提前预防工作。

2.扎实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集中化解工作

以镇村矛排工作例会为抓手,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部署工作,指导镇村调解组织、个性化调解工作室及时开展相关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关注安置帮教人群、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的婚姻家庭纠纷,防止因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不及时而出现重新犯罪。

六、创新举措

突出网络宣传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乡镇微信公众号、村居服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开展婚姻家庭法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质量。

七、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平安宣传月和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要将其列为司法所重要工作,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召开所务工作会议和镇本级矛排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和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切实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和化解到位。

2.及时落实信息上报。各司法所要认真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数据统计和去重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容易引发极端刑事案件的复杂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不愿调解或经过两次以上调解未见成效的, 要随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

3.完善总结汇报工作。各司法所要认真做好平安宣传月和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总结工作,及时整理相关会议记录、会议部署图片、教育学习图片、宣传活动图片、纠纷化解图片、信息宣传图片以及工作总结汇报材料,各司法所每月24日前将相关工作总结报送至司法局促进法治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