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008-001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本级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1 发布日期: 2020-08-11
【文字解读】本级解读-《关于印发旌德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1 15:12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810日,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印发旌德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卫办人口函〔2020549 号)、《关于印发宣城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卫健人口家庭[2020]3 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县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县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019日,我委主要负责人严丽珍主任召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自查专题部署会,会议正式确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全县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以落实好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为重点,压实责任,精准帮扶,提高扶助关怀工作水平。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实现 100%落实双岗联系人,100%落实协议医院,家庭医生应签尽签,特殊家庭获得感明显增强。

五、主要任务

(一)完善帮扶联系人制度。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摸底调查工作,掌握情况,把握需求,建立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帮扶工作日志,采取“三对一、全覆盖”的结对帮扶形式,为每户特殊家庭确定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一名村()委会干部和一名医护人员作为帮扶联系人。

(二)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镇为每一位有需求的特殊家庭对象签约一名家庭医生或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三)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就医绿色通道管理服务的通知》(旌卫计〔2017255 号)文件要求,已确定的 13 家医院(旌德县人民医院、旌德县中医医院、旌德县妇幼保健院、各镇卫生院)继续向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新增旌德县仁德医院作为协议医院。

(四)落实扶贫政策。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计生特殊家庭,要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中的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财政负责代缴,确保“应保尽保”;加大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健康状况的跟踪管理,对 34 种大病患者及时安排救治。

六、创新举措

通过“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建立帮扶日志,采取“三对一、全覆盖”的结对帮扶形式,实现100%落实双岗联系人,100%落实协议医院,家庭医生应签尽签,特殊家庭获得感增强。

七、保障措施

1、各镇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细化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明确责任,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原则,妥善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困难和诉求。

2、各镇要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稳定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投入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

3、各镇要按照国家、省、市、县最新有关“三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加强对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专项行动的调研指导,查漏洞、补短板,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配套措施,提升工作水平,提高群众满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