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控辍保学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102-00076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坚持常态长效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102-00076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坚持常态长效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市教体局坚持常态长效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0 11:10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采取分类施策、动态监测、组织保障、法规宣传等措施,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二是定期识别排查。建立春秋两次常态化学籍户籍扶贫数据比对核查工作机制,全市中小学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完成学生返校情况排查,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2020年,开展6次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排查。

三是实行动态监测。依托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名册和台账,对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出现的辍学苗头,及时组织家访,主动联系乡镇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劝返保学工作。

四是加强关心关爱。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工作台账和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少年宫志愿服务等多形式关爱活动。2020年,组织全市5212名校内教师、95名校外教师、271名社会爱心人士与10081名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将483名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工作关口前移,定向开展留守儿童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