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MB1189183K/202102-0005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全面开展村庄清洁整治春季行动工作的通知 文号: 孙政〔2021〕12号
生成日期: 2021-02-04 发布日期: 2021-02-04
关于全面开展村庄清洁整治春季行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4 11:52 来源: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相关站所:

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根据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安排,决定在全镇范围开展村庄清洁整治春季行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性。春节期间及春季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集中,流动性强,农村居民在家居住最多的一段时期。同时也是发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发动广大群众参加村庄、庭院环境整治的有利时期。各村要结合当地实际,迅速组织发动广大农村群众开展村庄清洁整治春季行动,为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以清理积存生活垃圾、河塘沟渠、农业废弃物,加强散养家禽管理,加大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开展农户庭院环境清理为重点,营造干净卫生的农村居住环境,确保村内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动员组织农民群众定期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实现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三、加强农村卫生厕所管护。组织好因农户外出不在家,无法完成施工的改厕户,适时安排改厕。指导农村居民管好用好户厕和公共厕所,及时清扫厕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清洁卫生。抓好粪污去向管理,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积极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消除粪污传播的风险。充分征求农民改厕意见,认真制定2021年改厕计划,及时组织实施。

四、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根据需要增加垃圾保洁和清运人员,增加清运频次。畅通垃圾转运通道,做好收集、转运、终端处理有效连接,切实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出现垃圾“爆池”外溢、随意乱堆、撒漏等现象。做好保洁、清运人员防护。加强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确保正常运行。

五、加强禽畜粪污治理。落实养殖场(户)的主体责任,抓好强化免疫工作。落实消毒灭源措施,督促经营主体做好禽畜养殖管理,净化养殖环境,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加强农户散养家禽管理,落实圈养措施,及时清扫粪污垃圾。

六、加强庭院卫生清理。组织村民开展庭院清洁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垃圾、屋里屋外垃圾、禽畜粪便、废弃物,力争室外有序摆放、整洁美观,室内干净卫生、清爽雅观。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定点投放生活垃圾。

七、加强宣传引导。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到户宣传、阵地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等为主要形式,以推进村庄清洁、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为主要内容,丰富疫情联防联控信息沟通参与渠道,通过各级防控工作微信群、大喇叭广播、流动宣传车等群众性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八、强化保洁长效机制。指导村庄科学设置分类投放环卫设施,引导农户做好废弃口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等定点投放、病毒消杀、及时清理工作,避免次生病害传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文化广场、服务中心、农村公厕等公共场所做到干净整洁,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保洁频次和消毒杀菌次数。认真落实好村庄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

九、加强检查指导。落实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属地责任,各村要做好组织和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生态美超市”积分奖励等措施,调动农民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镇经济发展平台要加强督导,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整改不到位的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各地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3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镇政府。

各村各相关站所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同作战,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营造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烈氛围,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让农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孙村镇人民政府

                            2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