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101-0003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1 发布日期: 2021-01-11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101-0003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1
发布日期: 2021-01-11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11 15:53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月7日,安徽省省委、省政府对150个防汛救灾表现突出单位,450个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旌德县应急管理局荣获“2020年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汛期,特别是7月,旌德县遭受历史罕见的连续多轮特大强降雨,境内河流、水库、塘坝均达历史最高水位,多处农田村庄被淹,县城进水,堤防道路受损,山体塌方随处可见,皖南第二大古石桥——乐成桥被毁,全县因灾倒塌房屋30户75间,受灾人口61969人,直接经济损失37228万元。面对严峻汛情灾情考验,县应急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克服防灾减灾职能划转难题,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局之力,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之中,充分发挥应急部门职能和社会作用。

主动作为,甘当责任落实督查员。强抓防汛救灾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应急队伍建设,提高防汛救援能力,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受灾情况,为开展灾情研判、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县应急局加强领导和组织,协助救灾物资配送,保障灾民生活所需;加强各级动员和联动,协调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前往灾区救灾,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县应急指挥中心的视频会商系统作用,强化多部门会商、精准分析研判,发布《旌德县水旱灾害防御预警》5次,发布气象、地质灾害预警、水旱灾害预警短信共6万余人次,做到第一时间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积极应对,甘当防汛抗洪指挥员。如何应对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对于新生的应急局来说,都是全新的任务和责任,对于这样一个缺少专业人员的新部门,还要承担安办、防办、减灾办等多重角色,这无疑是个重大的挑战。7月3日16时旌德县启动了IV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在5天内将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县应急局全力配合做好县防指组织召开的8次调度会议,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协调各相关部门,每天以单位为家,收集各类信息,分析防汛救灾动态,安排部署防范强降雨和抢险救灾工作,县防办起草各类通知、命令、汇报材料100余份,其中没有一份文件、一次会议出现过错误,或是延误时间,全体职工不分昼夜检查值守,县应急局扛起协调推进大旗,为人民群众把稳了安全关,充分发挥各议事机构职责,确保了县防指的政令畅通。7月5日县防指发布防指1号令,县应急局组织各镇连夜转移94户200人地质灾害点、切坡建房等受威胁区域人员并妥善安置,7月19日根据气象预警,再次连夜转移157户318人。

灾后重建,甘当重建家园“施工员”。灾情发生后,县减灾委及时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县应急局组织出动县级应急救援人员2438人次,出动车辆659台次、冲锋舟(艇)2艘次,配合转移、营救疏散群众1914人,营救、转移车辆310台,劝离群众1172人,劝离车辆1200余台,搬运居民物资1347件,抢救群众财物价值约70万余元,清理塌方公路11条,排险63余处。县应急局分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查详情摸底数,冒雨前往受灾乡镇调运物资,往返市局争取物资,指导乡镇做好核灾报灾工作,通宵填写各类报表,确保灾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期间共上报灾情51次,投入救灾资金及物资折款330余万元,救济受灾群众4709人,先后调拨物资12次,共调拨折叠床90张、棉被290床、夏凉被520床、彩条布61卷/1.4万平方米、编织袋5700条等十余种,价值约17万元, 将牵头接收总价值660余万元的捐赠物资分发到各镇,由镇、村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所需能够得到保障。待灾情逐步稳定,县应急局又迅速转移工作重心,多举措推进灾后农房重建(维修)工作,及时制定恢复重建方案,为尽快让受灾群众住进新房,县应急局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倒排工期,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抢抓天气晴好建筑施工有利时机,全力推进,11月初就提前完成了全县水毁农房重建(维修)任务,确保灾后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旌德县2020洪涝灾害中未发生一起因灾死亡,县应急局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