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101-0004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解读《关于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发挥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文字解读】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解读《关于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发挥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2 17:16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为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制度,努力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宣发〔2018〕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文件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质量强县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在推进企业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起草过程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

一是形成初稿。2020年11月,县市场监管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拟初稿,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11月20日至12月21日,通过县司法局审查、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网络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

三是集体研究。12月23日,经单位内部多次讨论、分管县领导审核等,经修改完善后决定印发。

四、工作目标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

一是到2020年12月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

二是到2021年12月底,全县中小企业需要聘任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

三是到2025年6月底,全县备案的企业首席质量官100%培训到位。

五、主要任务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

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能,不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工作,按照指导企业聘任到位,再循序渐进培训到位的方式,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促进我县质量提升、质量强县创建等工作。

六、创新举措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我县是全市第一个实现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的地区。

七、保障措施

旌德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

一是强化培训。倡导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生产需求、管理需求和发展需要,面向全体员工建立科学完备的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将培训作为企业管理常态,切实增强员工的质量综合技能。

二是规范奖惩。开展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树立一批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分享先进经验。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约谈、警示和退出机制,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是考核引导。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根据目标进度督查各镇、各行业管理部门目标推进情况。鼓励首席质量官积极申报各类评奖评优评先,营造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