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决算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008-00127 组配分类: 本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19年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9 发布日期: 2020-08-19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008-00127
组配分类: 本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19年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9
发布日期: 2020-08-19
2019年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表)
发布时间:2020-08-19 16:11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部门概况

(一)卫计委机关主要职责

1、外部政府权力

县卫计委共计115项政府权力,其中行政审批8项、行政处罚9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力4项。以县政府网站当年公布的《旌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准。

2、内部管理事项

(1)贯彻执行卫生计生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卫生、计生标准和技术规范;贯彻落实省制定的生育、节育、不育生殖保健服务规范;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组织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2)制定全县卫生和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卫生和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3)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实施国家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制定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疾病的预防规划并检查、监督实施。

(4)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等;开展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5)拟订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促进中医药现代化的建议。

(6)拟订基层卫生、社区卫生服务、妇女儿童保健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及指导基层卫生保健规划的实施。

(7)综合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避孕药具发放进行指导和监督;指导医学卫生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指导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

(8)组织实施全县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职务的申报、考评、聘任管理工作;开展卫生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实施卫生计生人员培训;

(9)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县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负责再生育的审批发证工作。

(10)负责对本辖区重大疾病包括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寄生虫病、职业病的防治。

(11)依法负责传染病防治和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的监督管理;依法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人员进行监管;普及卫生法律法规知识。

(12)组织实施各项卫生计生民生工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管理和监督工作。

(13).负责全县卫生单位基本建设、国有资产及全县卫生专项投资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接收、分配、监督管理国内外捐赠的救灾防病药品、设备、经费等。

(14)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负责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开展卫生计生服务满意度随机调查等工作。

(15)负责组织实施城区和相关部门计划生育有关调查工作;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16)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调度全县卫生技术力量,组织抢救伤病员,对重大突发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疾病的发生和蔓延。

(17)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办公室、地方病防治办公室、艾滋病防治工作办公室等日常工作。

(1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便民服务事项

县政务中心卫计委窗口承办:执业医师考试、麻醉·精神类药品印鉴卡办理、二级医疗机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注册审核转报相关事项;审核转报卫生专业资格考试相关事项。

4、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1)二孩生育证审批监管;

(2)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执业审批监管;

(3)社会抚养费征收监管;

(4)节育手术奖励监管;

(5)计划生育奖特扶监管;

(6)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奖励监管;

(7)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监管;

(8)流动人口婚育证办理监管;

(9)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监管;

(10)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审批监管;

(11)放射诊疗许可审批监管;

(12)医疗机构执业及设置许可审批监管;

(13)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及人员资格许可审批监管;

(14)医疗广告审查后监管;

(15)民生工程医疗救治结核病项目监管;

(16)民生工程医疗救治艾滋病项目监管;

(17)查封或者暂扣涉嫌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的场所、设备、运输工具和物品监管;

(18)封闭公共饮用水源、封存食品以及相关物品或者暂停销售的临时控制措施,并予以检验或者进行消毒监管;

(19)医师注册和护士注册监管;

(20)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定监管;

(21)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复核监管;

(22)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复核监管;

(23)《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监管;

(24)医疗机构校验监管;

5、部门交叉职责

(1)人口发展方面职责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负责拟订全县计划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计划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配合,参与制定全县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省、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研究提出县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会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配合县食安办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做好人员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按有关规定处置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会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县食安办牵头综合协调,农委、商务、市场监管、教体等部门配合协助食品样品采集。

(3)职业卫生管理职责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负责对职业病健康监护机构的监督管理。

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审批管理,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4)精神卫生管理职责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组织开展精神卫生防治服务工作。

县公安局  依法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管理,负责依法送诊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行为及有“两害”行为倾向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对确需住院治疗的,协助实施住院治疗。

(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职责

1、组织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卫生质量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进行卫生学监测;对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发生、分布和发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制定预防控制对策。

2、为制定有关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咨询。

3、组织拟定和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对方案实施进行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

4、对发生的传染病疫情,不明原因性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有效进行调查处理,对救灾防病和解决重大卫生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5、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对预防用生物制品的使用进行监测管理。

6、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技术规范和技术措施的实施。

7、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指导和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8、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预防控制及有关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的收集、报告、管理和预测、预警。

9、开展卫生防病检验和实验室质量控制;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健康相关产品的技术审核和卫生质量检验、鉴定;受卫生监督部门委托,承担卫生监督监测检验。

10、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选址、设计和竣工验收进行卫生学评价。

11、进行应用性科学研究,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开发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方法。

12、向社会提供相关的预防保健信息、健康咨询和预防医学诊疗等专业技术服务。

13、组织指导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协助和配合上级开展相关工作。

14、完成卫健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主要职责

1、组织拟订全县卫生监督执法的工作计划,报县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2、承担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卫生行政许可的受理,预防性卫生审查和现场卫生学审查,提出审核意见并上报。

3、承办卫生许可有关证书的发放、注册、校验等事务工作。

4、依据法律法规对管理相对人进行卫生监督执法检查,组织现场监测和抽样检查,定期上报并协助发布监督结果。

5、对管理相对人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提出立案报告、实施调查取证、提出行政处罚建议,组织实施卫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控制等卫生监督执法具体事务。

6、对危害公共卫生的污染、中毒、灾害等卫生突发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和应急控制,提出处理建议。

7、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选址与设计进行卫生审查并参加竣工验收。

8、受理有关投诉、举报并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9、组织卫生法制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教育。

10、负责培训卫生监督员,承担卫生监督机构工作的法律咨询等事务。

11、负责全县卫生监督信息和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和评估报告。

12、承担县卫健委和上级卫生监督机构交办的其他卫生监督任务。

(四)妇幼保健院主要职责

1、为全县妇女、儿童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条件,加大农村三级网的建设。加强对乡村妇幼卫生工作的检查、督导、监督、培训。

2、大力宣传《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健康教育和住院分娩的好处。

3、负责“两纲”中的妇女和儿童健康指标的完成。

4、大力推行新法接生,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

5、负责本县妇幼卫生监测工作,收集、汇总分析妇幼卫生信息数据,组织控制和漏报调查,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负责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监督管理,儿童检查和农村残疾儿童的健康检查,加强对体弱儿,低能儿,疾患儿的健康指导。

6、负责召开县级妇幼保健例会,监督检查乡、村两级妇幼保健工作。

7、负责全县妇幼民生工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

根据妇幼保健任务的需要,认真开展临床业务工作,使临床为保健服务。

8、完成卫健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县级公立医院

1、医疗服务:为全县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

(1)提供高水平的专科、专家服务,开设急诊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内科、心血管内科、肾病消化内科、肿瘤血液内科、传染内科、普通外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儿科、眼科、妇产科、五官科等专科的住院治疗和门诊治疗服务。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任务,开展双向转诊。

(2)承担灾害事故的紧急救援及院内急救任务。

(3)开展心理卫生、遗传咨询等门诊服务和支持、指导社区、护理、康复医疗服务。

2、教学科研:

(1)承担大中专医学院校的毕业实习、培养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并承担下级医疗机构技术骨干的临床专业进修任务。

(2)承担县级科研课题。

3、业务技术指导:

(1)履行对下级医疗机构业务技术指导,并建立经常性的技术指导与合作关系,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解决疑难问题,培养卫生技术和管理人才。

(2)完成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卫生支农工作。

4、预防保健:

(1)开展健康教育。

(2)承担预防保健、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治工作。

(3)参与城市初级卫生保健工作。


(六)乡镇卫生院主要职责

1、乡镇卫生院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农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儿童计划免疫。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5、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卫健委基本支出为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卫健委总体支出24849.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74.9万元,占95.7%;项目支出1074.64万元,占4.3%;其中“三公”经费53.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4万元,公务接待费27.79万元);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720.76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77.54万元。

(二)专项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卫健委专项经费年初预算2645万元,专项经费收入全年共5177万元, 其中追加专项经费预算3100万元,追减专项经费361万元;追加专项主要是县人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项目工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

2.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市卫健委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费开支审批管理办法。各使用单位的专项资金都能严格遵照执行,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各单位严格支出审批报销程序,做到了无虚列套取;无截留、挤占、挪用;无开支超预算或超标准等情况。

三、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是政府财务会计新旧制度转轨的关键一年,卫健委制定了详细的内部管理制度,所有资产统一采购、专人管理、定期盘点、集中处置、严格追责,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2019年根据新制度的要求对全部固定资产进行了实地盘点并补提折旧,对报废固定资产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理,建立了固定资产卡片和台账,责任到人,从而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二是实施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三是开展了“养医德、优服务、强管理、转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5月29日选举产生了中共旌德县卫健委机关委员会及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巡察整改“回头看”,深入开展《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巡察发现问题九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

4.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完善了委机关13项重点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二)持续深化医改工作

1.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确定了我县世行贷款医改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并持续推进。召开了县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会,传达了2019年全国和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调整了县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名单、《县医改领导小组联席制度》《2019年全县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旌德县“基本医疗有保障”大排查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等事项。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同时,以双百考核为切入点,持续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2.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2018年我县制发的《鼓励在职医务人员赴村卫生室挂职实施办法》(旌智医[2018]4号)文件基础上,又出台了《鼓励在职医务人员赴村卫生室挂职补充实施办法》(旌智医办[2019]2号)文件。今年县医院先后派出9名医务人员到村医空白村工作。8月28日省卫健委“百医驻村”项目派出3名三级医院医生到我县建强、洪村、许村三个卫生室驻点帮扶,练山村、陈岭村、孙村村、南关村分别通过村医调配和卫生院承担村医工作等方式已解决。截止目前,我县村医空白村问题全部解决。

3.实施好助手机器人暨智医助理建设项目。一是健全工作机制。2019年,县卫健委、县财政局联合印发《2019年旌德县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加快基础建设。加快信息化基础建设,全县卫健信息化进入云服务时代,10个镇卫生院实现卫生专网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两卡制”系统在全市率先上线运行,改变了公卫服务模式;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升级全面启动,配强村卫生室信息化硬件设备(每村台式电脑、平板电脑和新一代健康一体机各1台),基层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推进功能升级。我委与北京经纶世纪公司就助手机器人功能升级进行多次磋商,提出升级意见。9月份,经纶公司制定了升级试点方案,10月22日,又派驻4名工程师进驻旌德开展机器人升级摸底调研及平台数据对接接口等工作。

4.做强医联体、做实医共体、做好健康网。一是做强医联体。在县人民医院与宣城市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又分别与省立医院等6家省级医院建立了松散型医联体基础上,2019年,又着力在强化服务功能上下功夫:省立医院每周末安排3名专家来县上门诊、做手术;市人民医院对新开设重症监护室和核磁共振室进行重点帮扶;芜湖市精神病院对开设精神卫生门诊提供技术支持。今年5月,县中医院与南京医科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并挂牌,引进“三甲”医院医疗专家来院开展坐诊、会诊、指导和教学工作。二是做实医共体。进一步贯彻《旌德县进一步深化医共体改革实施意见》(政办〔2018〕4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探索实施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仁德医院、10所镇卫生院参加的医疗集团,组建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的紧密型医共体。今年,重点开展了县人民医院与庙首镇卫生院、县中医院与三溪镇卫生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三是做好健康网。完善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功能,向上与省、市医联体相关医院、向下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健康服务网络,开展省、市、县、乡、村远程会诊。截止目前,我县共建成远程会诊中心1个、乡镇分中心10个、村级工作站59个。

5.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一是加强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服务保障功能,加强药品耗材平台监管。二是落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及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三是健全药事质控中心建设,开展了全县药事质控监督检查。

(三)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1、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一是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开展“疫苗管理提升年”和“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二是落实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疾病防治措施,规范做好手足口病等防治工作。妥善处置梓阳学校“流感”、云乐镇陈岭村“痒疹”聚集性疫情。三是推进全人群死因监测,1-10月份,审核875例,及时审核率100%。四是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强化县医院精神科建设。五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水平,今年县医院、中医院的监测任务数分别是350例和200例,截至目前,两所医院已分别完成监测任务。

2.加强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和综合监督。一是推进法治建设,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二是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和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对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放射卫生、职业健康等重点领域的综合监管。三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1-10月份,共查处违法案件17起,共处罚51300元、没收违法所得17440.28元。

3.加强卫生应急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一是规范做好各类急性传染病防控和处置工作。开展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和救治培训。二是编制了《旌德县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卫生应急处置预案》;印发了《关于加强汛期卫生应急暨卫生防病工作的通知》。三是1-10月份,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高、中考等重要活动开展医疗保障30余次。

(四)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

1.规范医疗质量评价控制管理。一是加强县质控组织体系建设。定期对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质量安全及综合管理等情况进行监测分析。二是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卒中、创伤、胸痛、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等五大中心建设。三是加强无偿献血工作。1-10月份,共开展无偿献血281400毫升。

2.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一是开展重点学科建设,推动县中医院与南京医科大学的合作关系,开展重点专科建设。二是深入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实现县级两个二级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三是推进医院感染防控工作,4月份调整了县院感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5月份对全县镇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院感专项督查,共查出5个方面100余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一是开展了《中医药法》学习和演讲竞赛活动。二是推进县、镇两级中医院管理体系建设。县中医院通过“二甲”中医院等级复评审;完成云乐镇、兴隆镇两所卫生院中医馆建设。三是在县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了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四是制发了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服务“两卡制”管理方案,开展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考核工作。五是开展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印发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各项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六)推进健康旌德建设

1.深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巩固近年来我县省级健康县城的试点创建成果,推进健康社区、医院、学校等健康场所的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目前,迎检在即,力争年内实现创成目标。

2.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挥部,印发了“2019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任务清单”。开展了重点行业(农贸市场、小餐饮等“七小”行业、公厕等)督查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了第31个爱国卫生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等健康促进工作。

3.持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省、市级卫生镇、村创建进程。2019年,我县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2个(蔡家桥镇、俞村镇),已通过省级暗访,目前正在公示中;申报创建省级卫生镇3个(白地镇、云乐镇、版书镇)、省级卫生村8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2个,目前均通过市级初评。

(七)扎实推进健康脱贫工作

1.做好健康脱贫工作。一是制定了年度“180”补充医保、农村贫困家庭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健康脱贫项目。二是制发了《2019年度健康脱贫工作要点》《旌德县2019年度健康脱贫督查(暗访)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力推进健康脱贫工作。

2.开展中央巡视安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从2月中旬至4月下旬,我委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中央巡视安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成立领导组,制定整改方案。二是针对问题,制定了《旌德县巩固提升扶贫成果防范返贫医疗保障办法》(旌卫健[2019]21号),取消了“5090”工程补偿办法,对健康脱贫“加码”政策进行清理。三是改进健康脱贫工作作风,制定了《旌德县改进健康脱贫工作作风十二条措施》(旌卫健[2019]22号)。四是加大督查(暗访)力度,2月下旬、4月初、8月中旬分别对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了督查(暗访)。截止目前,涉及我县健康脱贫领域的4个方面问题已整改到位。

(八)不断提升计划生育服务与妇幼健康保障能力

1.优化计划生育服务。一是加强出生人口监测,深化“一次登记、全程服务”,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二是开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10月19日县计生协在上海市闵行区召开了计生协成立大会。三是继续推进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

2.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一是根据省、市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工作要求,制定了《旌德县2019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方案》,并开展了第一次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二是注重督促考核和培训指导,不定期的开展人口信息平台专项督查,促进各镇提升全员数据质量。

3.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落实计生利导政策,目前全县共有奖扶对象3692人,特别扶助对象295人,计生手术并发症对象10人,共兑现各类扶助资金808.708万元。同时,继续推进“十百千”工程创建。作为我县2019年“十百千”工程创建点孙村镇的家庭服务中心,已基本完成硬件设施建设,关怀关爱活动也在同步开展中。

4.保障妇幼健康。一是加强县、镇两级医疗机构产科儿科建设,完善县医院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二是强化出生缺陷防治措施。1-10月份开展妊娠风险筛查771人;发放叶酸814人、3708瓶,完成任务数的90.4%;推进新生儿疾病筛查,筛查率机构内99.5%、辖区内99.5%,听筛率99.8%。三是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1-10月份婚姻登记726对,婚前医学检查639对,婚检率88.0%,任务完成率85.2%。四是开展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免费检测771人,检测率100%。五是狠抓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10月份住院分娩率及高危孕产妇管理率均为100%,5岁以下儿童及婴儿死亡率分别为4.75‰、3.16‰,无孕产妇死亡。同时,1-10月份,剖宫产率45.68%;其中,第一产次剖宫产率27.92%。

(九)推动健康产业与医养结合快速发展

一是在委机关设立县老龄健康服务中心,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旌阳镇、三溪镇创成省级健康小镇。二是推进医养结合,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纳入县委“非标”改革项目,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方案》(旌办发〔2019〕49号)。三是推进旌德灵芝、黄精、贡菊“十大皖药”品牌建设;云乐神秘灵芝谷、博仕达黄精基地、登云谷药物园等中医药旅游基地建设步伐加快。

(十)统筹提高卫生健康行业治理能力

1.加强宣传引导。一是重点开展全面两孩、利益导向、健康素养66条政策,以及“三减三健 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了医改典型人物、“最美村医”等推荐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10月份,全系统共在国家、省、市三级党报党刊和网站上稿383篇,其中国家级86篇、省级65篇、市级232篇。

2.深化政务服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窗受理,全程通办”。加快“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完善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办理流程。今年来共开展生育登记1178例,多孩生育审批60例。

3.强化人财保障。一是2019年共招聘卫生院技术人才8名、计生协工作人员1名,为6名订单定向毕业生办理入职手续。二是制发《旌德县基层卫生机构人才“县管乡用”机制的意见》,积极探索县管乡用编制“周转池”制度。三是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工作,县医院、中医院分别使用周转池编制25名、21名,11月份将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已完成2019年公开招聘社会化用人,县医院23人,中医院14人纳入员额池管理。四是今年共化解县医院长期债务333万元。

4、强力推进县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项目建设。该工程于2018年2月通过(发改社会[2018]57号)文件下达投资计划,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总投资4800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4月已完成基坑支护工程建设并通过验收,现按计划进度顺利实施,目前已二层封顶,2019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拨付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       

5.确保稳定安全。一是规范做好信访投诉接待工作。截止目前,分别处理政府服务热线、电话及书面投诉11条、5条和8条。二是在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及重要节点,着力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条,核查上报县扫黑办移交的线索3条。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每季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准确,与各业务科室实际工作需要存在差距。

2、绩效目标不够具体,财务监督不够到位。

3、个别地方存在从专项经费中列其他经费的情况。

4、个别项目经费拨付不够及时。

(二)建议

加强各项财政政策的学习与培训,加强单位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科学规划预算编制的精确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根据2019年绩效评价情况,对委下属各单位没有按2019年预算完成工作任务的适当调整2020年预算,对工作出色,超额完成的适当追加预算。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