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决算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008-00128 组配分类: 本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19年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9 发布日期: 2020-08-19
2019年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公开表)
发布时间:2020-08-19 16:07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2019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旌德县全县面积904.8平方公里,辖10个镇,总人口15.2万,常住人口12.6万。2019年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实施主体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管理单位,覆盖全县10个镇卫生院、60个村卫生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卫计监督综合执法大队1家、妇幼保健院1家。全县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共201人,其中镇卫生院117人、村室60人、公共卫生管理单位24

    (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2019年主要工作绩效目标为: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以上,稳步提高使用率;各镇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95%以上;新生儿访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5%以上,0-3岁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85%以上;早孕建册率、产后访视率分别达到95%以上;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到85%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7%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Ⅱ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规则服药率达到90%以上;老年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45%以上;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率和报告及时率9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率100%;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达100%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2019年初,联合县财政局制定下发《旌德县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旌卫健〔201936号),明确各项目的主要工作目标,明确各项目承担单位、业务指导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为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奠定基础;20194月,各项目管理单位针对各自管理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对基本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相关培训;531日,联合县财政局制定下发《旌德县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分配方案(试行)》(旌卫健〔201981号)、《旌德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绩效考核方案(试行)》(旌卫健〔201982号),64日,制定下发《旌德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量化标准(试行)》,为我县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工作,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方案。

    我县以71“两卡制”平台建立运行为时间节点,制定谋划工作推进周计划安排表,从225日至628日共18周时间,将建设任务细化到周,实行每周调度,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利用世行贷款项目资金强化“两卡制”平台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强化硬件投入,为各镇卫生院、各村室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每人配备全新平板电脑1个,同时配备移动无限流量卡,保障在没有无线网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服务;为全县60个村室全部更换全新电脑;为10个镇卫生院和60个村室配备了新一代健康一体机,检查数据均可与公共卫生平台互通,方便服务管理。628日,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平台启动运行。运行后,2次召开覆盖全县、乡、村三级的大型工作培训会,内容涵盖“两卡制”公共卫生系统操作、身份认证操作、问题答疑解惑以及目前进入“两卡制”平台的8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解读,编制并不断补充完善《“两卡制”工作问题答疑手册》,为公卫人员熟练运用“两卡制”服务提供便利。

    三、项目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根据《旌德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绩效考核方案(试行)》(旌卫健〔201982号)要求,我县于20197912日、12913日,组织各项目管理单位分别开展上半年、下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得分按4:6合成年度考核总分。结合下半年“两卡制”平台的运行,原则上从“两卡制”信息系统抓取工分值,按各项目考核得分为90分及以上,质量系数为1计算,校正工分值;每低于1分(不足1分,按1分计算),质量系数下降0.05个百分点,校正工分值。各项目考核分数为70分及以下视为不合格,将不予拨付该项目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组织管理、资金管理(考核细则附后)中扣除的分数(不足1分,按1分计算),换算成工分值(1=1000工分),从各单位校正后的总工分值中扣除。目前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统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各单位的工分值也已经校正完毕,各项目自“两卡制”运行以来,完成质量有所提升。项目资金按照工分值进行分配,我县2019年工分值为0.92/1工分。

四、项目绩效自评结论

截至201912月底,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下:全县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累计建档 11.3865 万人、建档率达 90.37%;孕产妇早孕建册率达99 %、产后访视率达100%,系统管理率达99.2%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 96.01%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1.5055万人、健康管理率达69.96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人数1.3311 万人、规范管理率72.36%,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人数0.3285 万人、规范管理率 71.05 %;全县登记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达0.0571万人,健康管理率达100%全县已建立预防接种证902人、建证率达100%,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达99.88 %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管理人数1.3000万人,健康管理率达60.41%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人数0.2702万人,健康管理率达89.32%;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达100%传染病疫情报告及时率达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率达100%;服务对象综合知晓率达90 %;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

五、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2019年国家原有的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照常住人口人均补助标准60元测算,资金总额为756万元,中央分担资金总额的60%,为453.6万元,已到位439万元;省级分担资金总额的20%,为151.2万元,全部到位;县级配套资金总额的20%,为151.2万元,全部到位。资金于20193月底前、6月底前,共预拨超过50%的资金至各项目承担单位,“两卡制”运行后,为体现 “两卡制”四个多月的运行成效,按照目前各镇(镇卫生院+下辖村室)获取的总工分值,预拨今年第3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目前项目资金按照年底各单位校正后的工分值进行分配,资金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19年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目的全年完成值均全部达到工作目标。“两卡制”运行后,按照省市级要求,重点人群(老、高、糖)已取消纸质档案。已100%完成建了档又长期在家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人脸采集工作;已完成90%建了档又长期在家的老年人的人脸采集工作;已完成70%建了档又长期在家的居民档案的人脸采集工作。

六、绩效自评工作的问题和建议

1、下步将建立“两卡制”绩效考核模块,对纳入“两卡制”的项目实行系统数据分析和系统绩效考核,更客观的体现考核效果。暂未纳入“两卡制”平台的项目,将提升作为质量系数的各项目的考核得分水平线,在项目的完成质量上下功夫。

2、下步将继续完善平台建设,为妇幼健康、预防接种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奠定基础,并积极探索,力争早日纳入“两卡制”平台管理。

3、下步继续完善“两卡制”模式,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增加对基层医疗的资金投入,增加村医收入,筑牢基层网底。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