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监督检查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871/202101-00069 组配分类: 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俞村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8 发布日期: 2021-01-08
俞村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08 14:48 来源:旌德县俞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俞村镇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我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俞村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季度召开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及时传达全县各季度安委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张卫民、镇长潘智星担任双组长、分管领导赵华高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由同级其他党委班子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办,赵华高兼任办公室主任,蒋臣鹏、申砷为具体经办人员,负责全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印发了《俞村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召开俞村镇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二)强化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宣城市“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宣安2020〕2号)、《关于编制旌德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旌安办2020〕49号)文件要求,俞村镇研究制定《俞村镇“1+10+N”安全生产专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全镇生产安全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根据安排,俞村镇安监站重点检查了俞村加油站、烟花炮竹售卖点等,同时对危险化学品销售点进行检查,对危险化学品在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各个环节,要求商家做好防火、防雷、防静电、防洪水、防泄漏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持证上岗,有效降低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事故发生。

工贸行业领域: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对镇域内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全面排查生产隐患,并定期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复核,做到闭环管理,逐一销号。

道路交通领域:根据冬季冰冻雨雪和春季多雨天气情况多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镇安监站联合公安派出所对集镇和各村上报的道路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查,重点对弯道、路口的警示标语、反光贴、减速带、防护栏、凸面广角镜设置以及损坏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共发现减速带损坏1处(位于尚村工业园区与S323省道连接处),隐患点4处(桥埠前村与S323省道连接处、杨墅赵川与S323省道连接处、俞凫路2处),现已通过加装、更换、张贴反光贴和警示标语、安装防护栏等措施全部整改到位。

消防安全领域:对重点企业单位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包括加油站、养老院、餐饮店、烟花爆竹经销点同时对人员密集场所俞村中心校、卫生院及相关企业,开展了的消防器材配备、用电线路隐患检查,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建筑施工方面:持续开展“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和预防脚手架坍塌事故专项行动,全面摸排镇域内建设施工情况,加强在建工程的检查和监管,主要是农村危房改造及美好乡村建设工程中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方面:学校、敬老院、超市等单位的食品卫生安全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对食品安全不重视的商家开展教育,情节严重的联系相关部门作出处罚。同时要求各村对村内的自办宴席进行监管,严防群体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地质灾害方面:镇党委、政府统一制定地质灾害点警示牌,召开专题会落实地质灾害点监测和责任包保工作,同时向地质灾害隐患地带群众发放了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消除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

(三)加大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宣传

今年以来,镇安监站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及危化品、工贸企业、消防、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检查20次,发现隐患24条,及时责令企业整改消除隐患。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认真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庆、中秋节前安全生产督查活动”等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为企业职工发放宣传资料、走访各村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等形式,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防震减灾等安全知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1. 安全生产形势

        我镇镇域内共有生产经营的工业企业7家,涉及有限空间企业2家,暂无涉氨制冷,粉尘涉爆企业。另有1家加油站、1家敬老院和1家中心学校。目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 部分企业虽有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但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力,安全生产工作有待推进。

  2. 个别企业负责人责任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现。

    3、有的企业由于经济效益差,设备老化,又缺乏必要的技改投入,造成许多不安全因素的存在。

    2021年工作思路

    (一)切实增加党政干部理论学习。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等方式,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拿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切实增加党政干部对应急工作的重视和认识,保证应急工作有效推进。

    (二)着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应急机制救援、会商研判等制度,规范各种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整合镇内应急队伍、基干民兵等资源,打造以能专业性较强的应急队伍,经常性开展演练,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同时保障应急换装备和物资储备,确保突发情况时有物资。

    (三)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定期、常态化开展督查工作,通过排查做实做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铸劳生产安全管控的双重防火墙;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加强管控,规范有限空间作业,消除生产隐患,同时加强各生产单位的消防安全建设,切实保障镇域内企业生产安全。

    (四)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坚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同时做好日常值守应急和信息汇总工作,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要素、时限、渠道和责任主体,规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接收、采集和报送工作。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