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101-00045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7 发布日期: 2021-01-0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101-00045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7
发布日期: 2021-01-07
兴隆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1-07 19:31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树立红线意识、立足事故防范,加大宣传,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切实做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现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形式分析

我镇镇域内共有生产经营的实体企业11家,经营烟花爆竹的小卖部19家,经营液化气换气的小店2家。加油点1家。实体企业均为小微企业,其中非煤矿山领域1家,旅游方面1家,工贸企业6家。商贸企业福利机构和学校方面有1家养老院和1家中心小学。暂无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及有限空间等企业。

烟花爆竹经营点均已于去年完成换证工作。今年暂未发现无证经营情况。学校及敬老院均配备有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等设备。

实体企业方面罗邦石材经过了安全标准化认定,企业配备了专门的安全负责人,安全器材及用品配备齐全,但是企业工人安全意识较差,还需要加强安全教育。悠然谷景区由于疫情影响等原因,目前处于停业状态。新建加油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内投入运营。其余几家小微企业多为木材加工、农业、养殖为主,通过每月开展的安全检查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4条,整改14条。

、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时对镇安委会成员进行调整充实。二是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各分管领带队检查分管行业安全工作。三是每季度召开镇安委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总结安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并做到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整治

持续开展“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镇安监站结合我镇实际,围绕“狠抓重点、多层排查、加强意识、排除隐患”对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点时段;危化品及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建工程,敬老院、校园等重点区域这一系列“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一是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安全。重点对我镇两家液化气换气点、一家加油点及十九家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其经营资质、仓储点设置、警示标志张贴、消防设施、物品摆放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提醒立即整改。

二是非煤矿山及工贸企业生产安全。重点对罗邦石材、兴供竹木、安兴食品等实体企业开展防疫、消防及安全生产检查,除每月不定时的检查外,还于各重点时段开展了一系列大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员工安全教育,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发现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共开展30余次安全检查,发现一般隐患14条,整改14条。

三是消防安全监管。联合我镇派出所对集镇商铺、敬老院、中心小学、企业、在建工程等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灭火器材的使用寿命,私拉电线,明火使用等情况。

四是职业健康检查。加强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对罗邦石材,兴供竹木,志远竹木等重点企业的粉尘危害较大的岗位防护工作和职工体检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做好防护措施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四、强化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加强培训。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安监站成员参加县直单位开展的安全培训,并在每季度召开的镇安委会会议上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检查督促各企业和学校不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二是常规宣传。通过每月的安全检查对各企业安全员和普通员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三是活动宣传。多次利用镇村电子显示屏,村喇叭、横幅及发放宣传单页的形式对我镇企业员工和村民开展防疫安全宣传,消防安全宣传,应急安全宣传等多种宣传。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五进”、安全公开课、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页3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及挂图11张,上稿宣传信息3篇。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1、消防安全。企业、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工作流于形式,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不完善,    2、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经营户安全意识淡薄不按规定存放或销售,不规范行为时有发生。

3、企业安全。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方面投入较少。    、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开展好“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两个清单”,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特别是重点企业如罗邦石材、安兴食品厂、兴供竹木制品厂、灾后重建工程等,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收集并整理好安全隐患台账,积极回访再检查,督促整改到位

(二)、加强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法治建设。加强镇安委会各成员和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法治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和各级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精神

(三)完善档案资料。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做到“三有”即检查记录、图片佐证、签字定责;完善日常工作档案,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四)抓好日常监管,加强各村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细化工作职责,认真抓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