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406Y/202102-0002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6 发布日期: 2021-02-26
旌德县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2-26 09:20 来源:旌德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两统筹”,推进审计全覆盖,狠抓查出问题的整改,全力提升审计监督整体合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组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39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4085.39万元,审计核减项目投资额893.85万元,移交审计线索1件。

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制定《审计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实施方案》。二是做好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以党建文化为统领,在办公走廊将党建与审计文化相结合,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宣传阵地,营造浓厚党建工作氛围,使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作风,做到“入眼、入脑、入心”。三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1周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凤阳小岗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是党组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年发布有价值的信息63条,其中省、市级网站刊登34条。

(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15次,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6次,组织党员志愿活动5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4次,贯彻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和全市审计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机关形成了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2.扎实开展“传习旌声四习四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局党组及时制定了《审计局“传习旌声•四习四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工作安排、任务清单、具体要求,精细精准画好“施工图”;利用新兴媒体的作用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每月10日、20日、30日前分别报送1篇相关活动宣传信息。把开展学习活动作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切实抓实抓好。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一是党组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各部门的主管责任,同时明确局党组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二是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对标对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调度,确保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不留死角。三是做好县委第十一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审计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归零。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人真事真提醒,通过强化震慑,教育审计人员防微杜渐,禁触“底线”。

4.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今年局党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行动。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市局各项工作部署,在国家、省、市统一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党员组织意识和先锋意识,任务均圆满完成。二是认真做好在职党员职工进社区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南门社区、三溪社区、新桥社区开展慰问帮扶村困难老党员、志愿帮扶、“六一”慰问等一系列党日活动,开展好机关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三是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完成了1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发展了1名发展对象、确定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了4名入党申请人,按照规定和程序向县直工委报送相关资料,党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1.认真筹备召开第二次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会上通过了《关于调整县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旌德县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县审计局提出的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意见和建议。会后,我局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有序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2.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和要求,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政令畅通、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对我县就业扶贫、保基层运转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目前已完成了对旌德县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督促有关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3.突出同级财政预算审计

完成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财政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了预决算的编制情况、预算执行调整情况、资金分配行为、财政存量资金使用及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等。10月县审计局联合县人大工委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检查,并提出整改建议。11月底将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4.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全面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审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情况。2020年度计划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11个项目、市局交办检察院检察长经济责任审计1个。截止目前,已完成了民政局、农水局、文联、版书镇、云乐镇、公路所、检察院7个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和版书镇、云乐镇2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4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182万元,已收缴财政1.48万元。白地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正在实施中,预计到年底完成1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5.全力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以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控、竣工决算等重点环节,稳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截至目前,共完成22个项目审计,送审额13351.26万元,审定额12457.41万元,核减额893.85万元,核减率6.7%。正在实施决算审计项目4个,预计全年完成29个审计项目。

6.专项审计情况

一是开展了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审计了4个政府机构和单位、1家红十字会,涉及财政资金500万元、捐赠资金100万元。

二是完成全省统一组织的2019年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通过抽查方式,对全县11个单位开展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审计调查,管理不规范金额9.54万元,审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完成了旌德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调查。

7.县委、县政府交办任务

完成县梓山宾馆资产及负债情况审计核实。

(四)文明创建和精准扶贫工作

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弘扬审计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维护审计队伍良好形象。加强对机关工会、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联作用,进一步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归属感。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积极开展联点共建活动,结合各类节日,加强对帮扶村和联系社区走访互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拓展联系群众的途径、提高机关干部服务基层群众的本领,帮助村(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向扶贫联系村(三溪社区)提供4万元专项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厕改等,赞助联点共建南门社区“七一”党日活动经费人民币2万元。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总体工作思路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推进旌德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1.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相关审计,促进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强化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力度,在各类审计中,密切关注各领域制度建设情况和落实中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各领域制度体系之间的衔接性、契合性和配套性,改革推进情况和创新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完善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建设性作用。

3.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和报送,推动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三)重点工作安排

1.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2.深化财政审计。高质量完成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3.加强民生工程和扶贫资金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4.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5.加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促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

6.推进国有资产资源环境审计。加强对环境污染方面的审计,揭露和查处防治措施不落实、严重污染环境等问题。减排专项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7.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目标,重点揭露资产不安全风险、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程序风险、切实堵塞漏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8.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强与纪监委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

9.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推动内部审计健康发展。

10.适时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出台《旌德县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