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12-001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12-001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5
发布日期: 2020-12-25
旌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5 09:05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改善和促进政府工作、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整合盘活存量土地,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议案办理,其余86件均作为建议办理。

一、 议案办理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推进落实,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办理情况,要求扎实开展闲置土地资源使用情况摸底调查切实建立和完善闲置土地信息备案制度,为建立健全全面全程监管机制、动态掌握全县土地资源基本情况和成效、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支持。

(一)扎实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详细底数。利用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底图,结合现场核查,对全县闲置资产、存量土地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将地块位置、卫星影像、现场照片,土地面积等情况形成了闲置土地调查分析报告,切实做到有底数、有分析、有建议,为下一步整理利用夯实基础。通过调查,目前全县闲置资产项目共47个,总面积为70.3公顷,其中三线企业、学校、个企等闲置资产项目共23个,总面积为59.7公顷,粮食系统闲置资产项目24个,总面积10.6公顷;批而未供地块共含项目79个面积115.3公顷。

(二)规范自然资源整合,提升管理利用效率。在详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老三线厂领域闲置资产界定不清、原有企业改制造成土地闲置、供地中存在边角地现象等5个方面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关于学校、个企等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明确了企业自主改造、政府引导回收、增减挂复垦三条路径;关于老三线领域及老粮站领域低效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明确了旅游转型发展、企业自主升级(产业升级、改造开发、限期建设、兼并重组)、增减挂复垦、政府收购储备四个解决方案,切实为下一步逐一盘活闲置土地项目,提升土地资源管理利用效率夯实了基础。

(三)突出资源整合利用,稳步推进招商引资。积极统筹县域自然资源整合情况,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提供土地等要素支撑。突出工业招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创新招商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对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功举办安徽·旌德2020活力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旌德籍优秀企业家促进家乡发展招商推介会,参加长三角区域各项招商活动10余次91日,举行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大千生物、汇浩生物等10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1-10月,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5个,到位资金28.0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3.7%,目前,全县共有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20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8个。

二、建议办理情况

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今年的86件建议分别交由16个县直部门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及各县直部门始终坚持在实事求是、直面问题、认真负责、全力以赴上下功夫,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同时结合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及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认真倾听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坚持把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办理水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理结束,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办在收到移交过来的代表建议后,及时对代表建议内容认真研究,并根据精准交办、责任明晰的原则,对建议进行梳理归类,明确了承办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分解落实办理任务,在呈送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印发交办文件,切实压实主办、协办单位的工作责任。今年与往年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尽量减少人员集聚,我们参照市里的做法,采取了网上交办的方式,从目前来看,仍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都能够认真办理,及时成立了办理工作小组,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制度保障,确保落实落细。一是扎实开展县政府领导领衔督办负责制。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牵头督办重点建议,县政府各分管副县长根据分管职责全程督办分管范围内的代表建议,切实做到办前有阅示,办中有跟踪,办后有审查,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落实。二是扎实开展全程跟踪办理制。进一步完善办理代表建议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工作程序,做到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同时,加强与县人大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室)的沟通协调,强化督办落实,把办理工作与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办理工作有序地推进。三是扎实开展沟通办理制。各承办单位均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形成了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审核、五上报的办理流程,切实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集思广益,共同协商,使代表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三)强化监督保障,务求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均能带着问题深入现场,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交换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从为群众服务的角度出发,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均及时组织力量予以解决,凡是能够争取解决的,均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予以解决,对短期内由于政策原因实在无法解决的,都积极与代表做好沟通解释,争取理解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总体开展较为顺利。但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承办单位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进中衔接不够积极,个别部门沟通协调不够,等等。为此,我们将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长效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加强督查力度,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协作机制,提升办理效率。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和指导,对代表建议涉及多个部门联办的,协调有关县政府领导做好调度工作,强化牵头部门与协办部门的协商配合,研究办理内容,商讨解决办法,促使建议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

二是坚持开门办理,确保阳光透明。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邀请视察、座谈共商、电话讨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代表参与办理,通过各种措施深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目的,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答复和办理工作,使办理结果能在正式答复之前得到建议人的理解和认同,提升透明度,力求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放心。

三是强化督查督办,提高办理质量。注重发挥督查主体作用,改变单一督查形式,联合县发改、住建、农水、交运等综合部门,对人大议案和重点建议采取全面督查,对一般性建议采取经常性督查,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及时报道办理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认真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县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县政府办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指导下,把议案建议办理与推进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四条路径、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四年活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举措,不断提高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努力使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