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30MB197785X7/202012-00039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6 发布日期: 2020-12-16
索引号: 11341730MB197785X7/202012-00039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通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6
发布日期: 2020-12-16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20-12-16 15:49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12月16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贤东;乡村振兴推进工作组组长  程建国;建管站农村安全饮水主要负责人  程敏。

发布人:柯贤东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县融媒体中心、《健康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县委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并结合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实际,及时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有效路径的调研探讨,积极完善、优化脱贫攻坚和“三农”领域政策体系,精准衔接、分类施策,从筑牢乡村物质基础、补齐乡村建设短板、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提高乡村人文内涵四个方面重点发力,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一)抓产业,筑牢乡村物质基础。一是坚持产业创新。聚焦五个“国字号”地理标志品牌及旌德皇菊地方特色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先后完成了旌德灵芝加工设备、技术升级、品牌建设,完成灵芝种植1800亩;新发展无性系茶园1500亩;建立皖南黄牛保种场1个,核心养殖基地2个;建立“乔亭小籽花生”核心种植基地2000亩;发展黄精种植1.56万亩(含林下)。旌德灵芝基地获评第三批“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旌德大米、旌德皇菊2个农产品列入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二是坚持政策创新。完成5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知识轮训和34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30人获评市级“四带”乡土人才。制定《旌德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备案各级科技特派员61名。

(二)抓建设,补齐乡村发展短板。一是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先后建成9个美丽乡镇、49个省级中心村、22个市级中心村、13个县级中心村。并完成自然村整治157个。二是突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三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受到省委农工办通报表扬;2020年旌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45%。先后完成2018年、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总治理面积4.69万亩,2020年最后一公里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三是突出农村安全饮水有效保障。先后投入155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受益总人口5.3万人。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6.1%。四是突出补好教育等公共服务短板。学前三期行动计划全面实施,高铁新区幼儿园和兴隆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俞村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正在施工。3所幼儿园办园条件将得到全面提升,增加学位240个。五是突出新时代文明站、所建设。全县共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80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推进红白喜事“新风堂建设”,先后完成12个新风堂建设。全县10个镇均创成市级以上文明镇;61个村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超过75%。六是突出“三农”重大项目引领。谋划黄山云乐秸秆基料化加工中心、徽水河种质资源特种水产保护工程等25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3.1389亿元。

(三)抓集体,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一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全县10个镇全部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管理系统;68个村居全部开设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并全部纳入“村银直联”项目;全县集体经济组织(母公司)账务全部由第三方代账公司代理。全面启动开展土地延包全国试点工作。7月24日,全省土地延包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旌德县召开。全县4个试点村(居)已基本按照要求完成第一阶段“排查摸底”工作。二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制定财政投入、融资担保、收入分配、县领导联系包保等一系列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政策,至2019年累计实施农村“三变”改革项目303个,共整合上级财政资金6288万元,投入到119个项目中。2019年,全县68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提前实现全面消灭5万元以下薄弱村、空壳村目标。截止今年10月底,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有4 个,预计年底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达到10个。

(四)抓治理,提升乡村人文内涵。组织开展省级乡村治理县、镇、村三级试点示范。成功争创全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旌阳镇批准成为全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旌阳镇凫山村、版书镇南关村等10个村为全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此前2019年,白地镇江村村、孙村镇玉屏村2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华川村、路西村、三峰村、里仁村4个村获评全市第一批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示范村。今年12月份刚刚公布,三溪镇及柳溪、南关、江村3个村获评全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示范镇、示范村。9月17日全市“党建+三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旌德召开;10月23日,凫山村“互联网+三治”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典型案例代表我县在全市乡村振兴培训班交流宣讲。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内容,我县是如何保障这项工作有效推进的?

回答:乡村振兴战略确实是涉及面广,可以说涵盖了农业农村工作方方面面。为抓好这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县主要的推进措施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工作法。

“一”就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三农”工作的领导,同时在县农水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县委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就是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在全县每个镇遴选确定工作基础好,创建积极性高,有一定特色的一个村和白地、三溪2个镇开展全市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示范创建行动,以点带面;二是坚持产业目标。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目标和最基础的工作来抓,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石,确保农民收入持续提高、生活富裕。

“三”就是建立三个机制。一是建立调度机制。建立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联系人制度,每季度开展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调度。二是建立协调机制。结合县委“一抓双促”工程和乡村振兴五个方面要求,对应设立5个专门小组,分别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农水局、扶贫局对应开展重点工作指导、督查和检查考核。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将乡村振兴战略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直单位政绩考核和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问题2:今年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农村饮用水工程实施力度、确保农村安全饮水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县是如何抓落实的,具体成效怎么样?

回答: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确实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乡村振兴需要补的短板之一。县镇两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供水单位都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等“三项责任”。并于2019年12月出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运行管护”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在全县实施并完成了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旌德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问题整工程、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20年旌德县特大洪水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农村饮水水毁项目),有力有效保障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

2019年以来,我县先后投入资金1550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建设,受益总人口5.3万人。其中新建或改造集中式供水点16处,解决了0.5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完成2019、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问题整改饮水工程196处,涉及全县10个镇40余个村;实施2020年旌德县特大洪水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成156处水毁修复饮水工程,有效保障了全县农村安全饮水。目前,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6.1%。

问题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我县是如何考虑及下一步安排是什么?

回答: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扶贫工作重心将转向解决相对贫困,必须接续推进减贫工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全民共同富裕。今年4月份,我们就提前开展了旌德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有效路径的调研探讨,形成了调研报告,供上级领导决策参考。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衔接”三个关键词,做好接续推进减贫工作,以“集体经济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项目引领乡村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引领乡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引领乡村全面小康”的四个引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