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信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MB1834103J/202012-0001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度县信访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5 发布日期: 2020-12-15
索引号: 11341730MB1834103J/202012-0001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度县信访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5
发布日期: 2020-12-15
2020年度县信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3 来源:旌德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有关要求,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主管,班子成员具体分管,制定《县信访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党组坚持每季度研究党建工作1次,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安排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制定《县信访局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集中学习13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实日常学习,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日常理论学习,结合工作例会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集中学习,2020年开展例会集中学习28次。制定《县信访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和《县信访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县信访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认真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系列宣讲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围绕全市“双学双争”活动开展,强化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提升信访干部政治担当、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工作职责。

三是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廉政建设。围绕信访局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员红黄榜等制度落实,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县信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建立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台账,每月至少开展1次作风建设集中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典型案例等集中学习9次。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在职党员干部无违规现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开展“四查四看”专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党组会议研究和干部集中学习7次,班子查摆问题5项,切实做好整改。

四是围绕信访工作,提升服务效能。结合信访系统“最多跑一地”试点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信访超市”建设,打造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结合旌德实际,制定《旌德县信访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围绕信访接待、诉讼服务、访调对接、法律援助等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增设法官接待、访调对接窗口各1个,构建联合接待、调处纠纷、服务群众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设置法律援助中心背景墙,县司法局安排工作人员1名,负责群众来访咨询服务等工作。将县信访局原有的办公室改建成调解中心,安排专职人民调解员2人,实现医调委、物调委等常驻,其他调解组织随叫随到。与旌德县徐健律师服务所签订服务协议,安排律师参与接访,做好群众法律咨询等服务。目前,成功调解医疗纠纷3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批,法官接待群众7批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员干部职工日常学习教育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深化,学习成效需要进一步提升。局学习型组织活动开展形式还比较单一,实践服务活动开展还比较少,干部队伍能力提升还需强化。

二是信访超市建设还存在不足。由于办公场所紧缺,涉及法院、仲裁、各类专业调委会等办公室未能实质入驻,与“最多跑一地”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信访维稳各项基础工作开展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信访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县信访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党组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每季度党组研究党建工作一次,安排部署工作,推进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宣讲、基层调研等活动,提升信访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重点围绕全县党建工作项目列表中明确的具体工作,狠抓落实,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把工作落在平常,落在细处,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