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012-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5 发布日期: 2020-12-15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012-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5
发布日期: 2020-12-15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5 10:58 来源: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工作总结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土地执法工作

1.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处于全面摸排阶段,已初步摸排占用耕地539宗,其中住宅类295宗,公共管理类67宗,产业类177宗。

2.违建别墅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工作:兴隆镇悠然谷12栋水上木屋位于重要水库管理范围内,属于禁止建设区域,目前已全部拆除;徽水岸养生休闲生态园违建项目,属于禁止建设区外,未严重破坏生态,该项目“五证俱全”,可以保留建筑物,完善手续,目前已收回房屋45套,11套正在商谈中。

(二)不动产登记工作

2016年8月30日旌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成立,并颁发首本不动产产权证书,2018年2月27日,率先颁发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书,以实际行动体现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将三溪镇路溪村做为全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试点村,该村共有425户,截至目前发证率达94%。

(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汛期前委托311地质队开展地质灾害汛前调查5月18日组织开展监测员培训,对9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更新警示标牌,印发全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针对今年地质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组织技术力量开展隐患点排查巡查工作,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制度,协助各镇完成应急避险、转移安置、突发隐患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四)耕地保护工作

1.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前期调研等基础工作,规划初步方案、县城总体规划评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三条线统筹划定专题、人口发展趋势与城镇化专题、村庄规划评估专题等已开展第一次内部汇报交流,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既有方案、实施评估和专题,同时开展历史文化保护、产业发展等专题研究和规划重点内容编制工作。

2.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将我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成果纳入本轮生态红线评估调整阶段性成果中。已先后向省厅提交了12轮修改完善的成果,总体做到了“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3.建设用地报批工作:2016至2020年,省下计划指标1018亩,共组卷38批次(包括单独选址),保障了旅游学校迁址新建项目、白地文创中心、交通客运枢纽、全县污水处理厂、南北部绿道及灵芝公园等县级重点项目及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地需求。

(五)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旌德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于2018年年初开始,2018年9月18日《旌德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等技术服务项目》挂网招标,2018年10月9日在旌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安徽省第四测绘院中标,中标价为447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的外业调查工作并报国家三调办审核。

(六)土地利用工作

截至目前供应土地22宗,面积373.1601亩,供应土地价款26491.028万元(其中:出让供地12宗,出让面积233.3441亩,出让价款26430.59万元;划拨土地10宗,划拨土地面积139.816亩,有偿划拨价款60.438万元),切实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七)土地整理工作

1.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按省市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我县共计3万亩,其中,我局承担0.1万亩,县农发办承担2.9万亩。我局于2016年设立了旌德县俞村镇仕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规模0.1395万亩,项目总投资160.34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1月经市局验收,建成高标准农田0.12万亩;县农发办完成3.08万亩,共计完成3.2万亩。

2.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县共组织了2014年第一批次、2018年第一批次和2020年第一批次共3个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其中,2014年第一批次、2018年第一批次共计拆旧复垦区总规模299.53亩,实现建设用地周转指标265.97亩,拆旧区复垦已经完成并经市局验收;2020年第一批次已编制实施规划上报市局审批,拆旧区总规模21.4141公顷,规划复垦新增耕地面积20.0315公顷,建设用地周转指标19.5428公顷。

3.新增耕地项目实施情况:十三五期间,共计实施新增耕地项目109个,实现新增耕地194.1391公顷,其中水田108.415公顷。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土地供需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我县不少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急需实施,用地形势依旧严峻,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肩负的压力巨大;二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观念和实践还需进一步深化,盘活存量土地缺乏有效举措,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执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农村违法违规用地仍时有发生,卫片执法工作任务艰巨;四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土地执法车辆缺失,极易造成执法不及时不到位现象;五是资源枯竭,补充耕地工作非常困难;六是条条管理与快快管理脱节,造成干部晋升渠道变窄。

三、2021年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严守“三条红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省厅、市局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各项职责,积极服务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加速推进“互联网+”及不动产提升行动;二是全面开展房地一体确权工作;三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成地质灾害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四是基本完成旌德县及下辖各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五是继续做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六是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切实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七是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通过国家三调办审核并启用成果数据;八是完成2020年第一批次增减挂钩项目复垦及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