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信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MB1834103J/202003-0002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4 发布日期: 2020-03-14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4 09:25 来源:旌德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文件 

 

 

 


旌扶组〔20206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已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DBSTEP_MARK FILENAME=1584436612128.doc MARKNAME=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USERNAME=扶贫办收文员 DATETIME=2020-03-17 17:21:03 MARKGUID={DE470C2B-2808-47DA-BD77-2EE4B65BD910}020313

 

 

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按照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于2月至4月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盯1036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巩固提升已取得的脱贫成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打好春季攻势,切实做到疫情影响全面降低、精准帮扶全面开展、扶贫项目全面复工、十大工程全面实施、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不动摇,牢牢把握现行脱贫标准,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脱贫核心指标,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春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三)坚持分类施策。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积极稳妥开展工作,风险等级较低的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要任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特别是疫情带来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村生产发展、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方面难题,进一步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脱贫攻坚短板补得更扎实、基础打得更牢靠。

三、工作重点

(一)抓精准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疫情风险等级,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实现重点人员、防控措施、包保责任“三清”,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作用,利用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LED屏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尤其要加强对复工复产贫困群众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二)抓重点工程,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1.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要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谋划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等“短平快”项目。及时调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支持发展疫后需求较大的项目产业,提高扶贫产业质量和效益。组织和支持贫困群众加快恢复生产,抓好春耕备耕,尽量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加强在地作物田管工作,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和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为贫困群众做好农业技术服务。摸清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的需求和类型,扎实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要强化扶贫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带贫减贫作用,切实防止虚带、假带。县发改委要加强12个光伏扶贫电站智能运维管理,确保不发生故障。县扶贫局督促贫困村严格按照80%以上收益用于公益岗位的要求,规范村级光伏扶贫收益分配使用。县科技商务经信局扎实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收集,加强农副产品、生产资料和社会需求、政府采购等信息对接,切实发挥8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在特色优质农产品上行和生产资料下行功能,帮助贫困群众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2.切实抓好务工就业。县人社局要及时摸排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分类做好台账管理,逐户逐人精准施策。抓住当前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组织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采取“就业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等方式,想方设法组织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加强信息服务,组织开展县际和县内劳务协作。结合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合理开发乡村公共卫生员、消毒保洁员、宣传员、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3.切实抓好金融扶贫。县金融监管局及各承贷行要完善并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根据春季生产需要和恢复生产资金需求,对符合申贷、续贷、展期、追加贷款等条件的贫困户,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及时为其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加快小额信贷审批进度,优化业务流程,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办理。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鼓励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增品扩面,切实扩大保险保障范围。

4.切实抓好消费扶贫。县科技商务经信局要积极构建线上线下销售体系,通过“电商平台+基地直供”、“无接触”宅配等农产品销售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大农产品直送服务,为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便利条件。

5.切实抓好社保兜底保障。县民政局、县医保局要全面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兜底保障。要全面解决无人照料的失能贫困人口基本生活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着力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以及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保兜底保障力度。

(三)抓精准帮扶,全面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2月下旬开始,各地各部门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五问五做一排查”帮扶行动,压实各级帮扶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律到岗履职,当好一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巡查员。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做到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要结合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点帮扶单位要积极对接帮扶村,帮助解决疫情防控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指导帮扶村科学制定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精准安排帮扶项目。帮扶联系人要通过线上帮扶、实地帮扶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沟通,优化调整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确诊贫困户等逐人逐户逐项分析,安排落实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发起捐赠活动,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充分发挥接受社会捐赠、开展“点对点”帮扶等方面的优势作用。

(四)抓开工复工,确保扶贫项目有序推进

1.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要统筹制定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等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确保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县文旅局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复工,有序推进贫困群众开设的农家乐、渔家乐等旅游扶贫项目营业。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镇要及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指导做好复工人员防护,切实解决资金不足、用工不足、原料不足、物资不足等问题,全力保障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2.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县扶贫局抓紧调整和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各项目实施单位要研究制定扶贫项目开工方案,全面推进扶贫项目立项招标工作,提前做好备工备料等各项准备,全力保障扶贫项目顺利开工。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调整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加快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为扶贫项目开工提供资金保障。

3.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水平。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五)抓质量提升,落实脱贫攻坚重点任务

1.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解决。县教体局分类施策加强控掇保学,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都能上网课。县卫健委要多措并举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医生履约应签尽签,履约协议及时放在贫困户家中。县住建局要全面排查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6月份之前完成本年度危房改造和住房质量提升工程。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要加强建管并重解决饮水安全问题,6月份之前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各镇要结合疫情排查,持续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动态清零。

2.推进问题排查整改。针对疫情暴露出的扶贫领域短板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一体解决,确保所有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3.推进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贯彻落实《关于防范返贫确保高质量脱贫的实施意见》(宣扶组〔201920号)精神,县扶贫局要根据省要求建立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监测预警系统、边缘人口管理系统,开展对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的监测预警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好春季攻势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向前推进。

(二)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依据自身职责职能,持续跟踪分析疫情对本地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科学谋划全年工作。要聚焦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集中精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三)切实加强工作调度。县扶贫局要认真分析研判,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整改、项目资金、产业、就业、消费、光伏、电商、扶贫小额信贷、宣传等情况按周通报调度,并将情况及时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作用,加强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和利用,减少填表报数。要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