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1-000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民政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1-000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民政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旌德县民政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6 11:57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人大建议2件,主要涉及涉及殡葬管理的问题。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基础工作。我局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局整体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一是领导重视,完善工作机制。旌德县民政局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涉及提案内容的分管党组成员、副局长涉及股室股长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二是严密组织,纳入目标管理。根据人大的职责安排,我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提高了交办效率。要求各股室要提高对办理建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根据各自的办理任务,抓紧进行安排部署,将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思想不松懈、环节不减少、标准不降低;要主动与代表联系,做好沟通对接,办理过程中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办结后主动反馈结果,争取实现办理态度、办理过程、办理意见、办理效果“四满意”。并要求各办理负责人汇报各个建议办理进度,对此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加快办理进度;把好质量关,回复前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查、办公室审核、局领导审签,多重把关。三是健全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旌德县民政局制定了办理建议工作制度和流程,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统一规范了走访、征求意见记录和主办、协办答复格式,促进了建议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二)严守“四个关口”,保证办理质量。涉及旌德县民政局的人大代表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责任分解落实,由分管领导牵头,将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明确责任和时限,全程跟踪掌握进度。把好基础关,积极与代表和协办部门联系,做到“重点建议重点办”、“难点建议协商办”、“复杂建议联合办”;把好沟通协调关,办前访问代表,就办理人员、程序,向代表汇报并进一步征求意见,定期走访代表,征求对办理过程中的意见;把好进度关,建立年度建议数据台账,实现相关数据实时更新和汇总,及时提醒责任科室,让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随时掌握办理情况,加快办理进度;把好质量关,回复前须经股室负责人审查、办公室审核、局领导审签,多重把关。

(三)坚持分类管理,提高办理成效。认真研究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分类梳理出“已经落实、正在落实、需在今后工作中落实”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研究办理措施。充分尊重并认真采纳代表的劳动成果,通过办理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民政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凡是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代表沟通,做好汇报工作;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采取切实措施尽快解决,对已经采纳相关建议需要分步落实的,报告落实方案或工作计划;对受相关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拿出措施,逐步解决;对确实解决不了的,认真解释,及时答复,争取代表和委员理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人大代表建议的提出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民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民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把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履行民政职能、提高为民服务效率的动能,更加积极主动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更好地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增进代表对民政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以此带动和促进民政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好地为民服务,旌德县民政局将通过建立长期的联络机制,拓宽联络渠道,采取情况通报、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走访、约访、邀请代表参加民政工作专项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倾听代表声音,认真收集群众意见,从而更加有力地推动民政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