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3580150398/202011-0006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加强全省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0 发布日期: 2020-11-20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加强全省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0 17:11 来源: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制定背景

药品支出是群众医疗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药品供应和促进临床规范合理用药,是药品供应保障全链条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解决看病贵问题的重点。目前,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持续深化,为在药品供应保障层面解决看病贵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实现医疗机构药品品种遴选、采购、供应、储存、临床使用等全流程规范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促进合理用药,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省合理用药水平逐步提升,但部分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制约机制仍需健全,药学服务尚不能满足临床需求。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加大药品使用改革力度,全链条推进药品领域改革,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促进合理用药,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 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2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 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419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6部门制定《关于加强全省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同意,近日印发各市人民政府贯彻执行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六个部分共21条内容。

一是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从健全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制度、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供应制度、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全过程监测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强化药品合理使用。要求医疗机构加强临床安全用药管理,提高医师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强化处方审核与点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和绩效考核。

三是拓展药学服务范围。在加强医疗机构药学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居家社区药学服务和“互联网+药学服务”。

四是加强药学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求高校加强药学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要求有关部门保障药师合理薪酬待遇,合理体现药学服务价值。

五是完善行业监管。积极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加强合理用药监管,规范药品推广和公立医疗机构药房管理。

六是强化组织实施。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明确部门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和督促指导;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