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012-0002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副厅长王荣喜解读《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发布日期: 2020-12-07
【上级政策解读】副厅长王荣喜解读《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4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解读

省应急厅副厅长 王荣喜

2020年4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修订印发了《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皖政办秘〔2020〕36号)(以下简称《预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及过程

《预案》上一轮修订印发时间是2017年6月,两年多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省防指)根据《预案》规定先后10次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有力有效应对了洪水、干旱、台风等灾害,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影响和损失。但《预案》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预警响应措施不够具体、少数应急响应条件不够合理等。同时机构改革后,全省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有关部门防汛抗旱职责发生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有必要对2017年《预案》进行修订。

机构改革完成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及时组织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在《预案》修订过程中加强与应急部、国家防办对接。2019年7月,完成《预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省防指各成员单位意见,并与省水利厅等主要成员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商讨,根据各方意见对《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2019年8月22日,通过省应急厅厅长办公会审议,2019年11月15日上报省政府审定。2019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司法厅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2020年4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省委审定,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在修订总体思路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二是突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三是鉴于《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正在修订,印发时间尚无法确定,而我省现行《预案》执行的效果较好,因此本次修订维持《预案》总体框架、体例格式、应急响应等主要内容不变,对涉及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方面的内容进行修订,结合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预案中的不足进行完善。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预案》共分九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标、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职责、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防汛现场指挥机构组成、市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省防指工作组专家组、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进行明确。第三部分是汛(旱)前准备,包括责任落实、应急预案、汛(旱)前检查、工程准备、应急物资、培训演练、宣传教育、社会动员等内容。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报、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等内容。第五部分是信息报告及发布,包括信息报告内容、信息发送、信息发布等内容。第六部是应急响应,对响应分级、响应条件、响应启动、响应措施、响应终止等进行规定。第七部分是应急保障,包括队伍、物资、资金、技术、通信、交通、电力等保障内容。第八部分是善后处置,包括善后工作、总结评估。第九部分是附则,包括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预案解释部门、实施时间等内容。

四、创新举措及修订主要内容

(一)深入贯彻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将工作原则修改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军地协同、全民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目标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安全,“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是防汛抗旱根本要求。“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是防洪法的规定。“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是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

(二)适应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6号)对省防指组成进行调整,同时根据国家防总主要职责和我省实际,对省防指主要职责进行了修订,突出发挥省防指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

(三)坚持明确各方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有关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关于省防指成员单位和省防办职责。根据机构“三定”方案和《关于印发〈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皖防指〔2019〕2号),对省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和省防办设置、职责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同时,增加了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结合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完善预警响应措施,更加突出以防为主,针对暴雨、洪水、台风、山洪、干旱等不同类型预警,规定了分级分部门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共同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工作。删除原《预案》的防汛Ⅳ级和Ⅲ级响应条件中的“大别山区或皖南山区前期土壤饱和,预报未来24小时发生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和“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前期土壤饱和,预报未来24小时发生区域性大暴雨、特大暴雨”,此两条属于预报内容,有关工作要求在监测预警中体现。

(五)汲取疫情防控教训和经验,强化应急保障和应急处置,增加物资保障、次生灾害防范和社会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内容。

五、贯彻措施

一是指导协调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市、区)及时修订部门地震应急预案和本级、本部门应急预案及操作手册,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二是组织指导各级各相关部门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各成员单位间的协同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