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03A/202011-0001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03 发布日期: 2020-11-03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3 16:07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现将《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9月15日




                                           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宣城市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现就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秋季攻势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关键时期开展的关键战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克服疫情、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三、全面落实重点任务

(一)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紧盯“三户一体”,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10月份启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以家庭收入、“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为重点,10月底前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与录入任务。

(二)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核查“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强化立查立改,加强系统监管,严格审核销号,确保9月底前解决到位。对因灾受损房屋迅速组织修缮或重建,11月底前完成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对因灾受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紧修复巩固提升,对因灾情影响水质受污染的饮用水开展水质检测,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精准落实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防止因疫因灾等各类原因辍学。进一步规范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对受灾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全额代缴基本医保个人付费部分。

(三)全面克服疫情灾情影响。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提高各类园区、企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带贫减贫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支持带贫主体扩大生产,持续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跟踪落实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帮扶举措,做好临时救助、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兜底保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认真实施“四启动一建设”,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认真落实“五防”机制,着力防范影响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各类风险。

(四)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实抓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加强系统管理和过程管控,确保9月底前各类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到位。持续开展脱贫人口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动态排查、风险预警、救助保障和稳定脱贫“四项机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聚焦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加强排查监测、识别标注、救助帮扶和审核销号,9月底前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加大对非贫困村、低收入的“非贫困户”支持,防止出现“悬崖效应”。

(五)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优化和完善政策,促进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四、全面推进重点工程

(一)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纵深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等模式,提高各类园区、企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带贫减贫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产业扶贫特色品牌。指导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秋播秋种等工作,发展“短平快”等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尽快降低灾情影响。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管,按照“不低于80%”的要求规范收益分配管理。

(二)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推广“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各类经营主体以及以工代赈工程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积极举办专场招聘、线上线下就业招聘,加强技能培训,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千方百计稳岗拓岗。支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做好高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积极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做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

(三)创新开展消费扶贫。大力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全面推进扶贫产品认定管理。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多形式拓宽销售渠道。9月30日前,逐村逐户逐项摸排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农副产品,通过实时销售、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拓展销售渠道。

(四)稳妥推进金融扶贫。切实加大新增贷款发放力度,对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边缘户,做到“应贷尽贷”。加强信贷逾期风险防范。鼓励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增品扩面,切实扩大保险保障范围。

(五)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各级定点扶贫单位要压实帮村、帮户责任,落实帮扶举措。扎实做好驻村帮扶,驻村帮扶干部加强入户走访帮扶。精心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讲好旌德脱贫攻坚故事,展示旌德脱贫攻坚成就。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凝聚全面收官的强大合力。

五、全面强化重点举措

(一)全面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行业部门聚焦抓,帮扶干部具体抓,社会化力量协同抓,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典型示范,在全社会营造自力更生光荣脱贫氛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克服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全面实施“双提升”行动。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提升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贫困户家庭收入、政策落实、帮扶情况以及子女家庭经济条件,对收入较高、实现稳定脱贫、无返贫风险的脱贫户退出政策享受范围,切实解决“两该两不该”问题。开展医疗保障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排查并解决贫困户过度医疗和医疗报销比例过高等问题,规范慢性病卡审核办理,防止出现医疗保障“福利化”。

(三)全面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恢复因灾滞后的扶贫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质量监管和跟踪服务,9月底前扶贫项目全部完工、扶贫资金支出达到序时进度。强化扶贫资产管理,进一步核查扶贫资产底数,规范扶贫资产确权移交、收益分配、清查处置和运营管护,9月底前完善扶贫资产登记和确权。

(四)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防范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进一步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五)强化舆论宣传。多渠道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增强脱贫信心,凝聚攻坚合力。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救灾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好办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积极稳妥应对涉贫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