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2010-0015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中共旌德县委办公室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旌办发〔2020〕31号
生成日期: 2020-10-03 发布日期: 2020-10-03
中共旌德县委办公室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3 08:20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实施方案》已经第11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旌德县委办公室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30


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实施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我县质量强县创建工作,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质量强省工作计划,大力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有力推动质量强县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建目标

20208月份开始,力争在2020年底创成省级质量强县,质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县质量技术基础明显加强,质量安全明显改善,质量创新力明显提升,质量竞争力明显增强,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创建省质量强县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决定成立旌德县创建省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

  长:储德友(县委书记)

孙立志(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刘明辉(县政府副县长)

  员:解  浩(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办主任)

柴长宏(县委办主任)

刘四清(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罗继国(县委党校副校长)

何艳华(县发改委主任)

鲍童德(县司法局局长)

方葆玖(县教体局局长)

  巍(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局长)

俞小宁(县财政局局长)

丁四清(县住建局局长)

钱广虎(县交运局局长)

毕剑勇(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局长)

叶鹤林(县文旅局局长)

严丽珍(县卫健委主任)

包忠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斌(县统计局局长)

刘文英(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周云海(旌阳镇镇长)

  维(版书镇镇长)

潘智星(俞村镇镇长)

叶裕赟(云乐镇镇长)

傅世恩(蔡家桥镇镇长)

贺懿华(三溪镇镇长)

谭守正(兴隆镇镇长)

骆思慧(孙村镇镇长)

王书华(庙首镇镇长)

  静(白地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包忠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创建任务

(一)夯实质量基础

1.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引导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我县优势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增强企业标准创新活力。推动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提高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率。

2.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围绕慢城全域旅游、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县重点工程,继续提高本地商标注册量;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市长质量奖,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省级地方标准;打造安徽工业精品企业,新增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认证农业三品一标若干;积极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鲁班奖)、省级优质工程(黄山杯);以白茶产业等为核心,计划推动旌德白茶进入地理证明商标序列;推动宣砚公司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协助博思特纸杯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引导企业注重品牌质量,加强品牌保护和宣传,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3.强化技术服务支撑。加强与省特检中心合作,为全面实施调转促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保障。围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推进计划,重点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注重发挥质量中介机构的作用,在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品牌培育、科技创新、市场调查、质量评价、创意设计等环节提供公平公正的第三方服务。 

(二)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1.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重大设备、重点工程及重点服务项目的监管。加强质量准入退出监管,严格执行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生产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进出口商品检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计量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完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处置机制,防范和处置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及重大工程质量等突发事件,切实增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能力。加强对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的监督,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质量问题。探索建立产品侵权责任制度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2.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建立质量诚信体系,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严格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将严重违法违规企业纳入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3.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以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为基础,充分发挥新闻媒介、行业组织、群众团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普及质量法制知识。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社会、广大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自觉抵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质量诚信道德教育,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深化质量提升工程

1.大力提升产品质量。深入实施政府质量奖制度,着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重点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台账登记、原料进厂、产品出厂检验等制度。在我县机械制造、信息电子等重点行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制定质量改进和赶超措施,优化生产工艺,更新生产设备,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大力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式的学习观摩活动,发挥质量管理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2.大力提升工程质量。贯彻实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各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主体的质量责任,切实提升建设、交通和水利等领域重点工程的质量。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我县重点工程建设中,针对保障设备制造、安装、运行等环节引入重大设备监理机制。完善工程质量创优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争创鲁班奖等国家级工程质量奖和省、市优良样板工程,打造一批实力强、质量优、信誉好的工程建设品牌企业。

 3.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发展服务行业,培育形成一批品牌影响力大、质量竞争力强的服务企业。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引导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扎实推进旌歙古道、宣砚文化园、马家溪森林公园、皖南川藏线、灵芝养生基地、文庙水街、江村、路西村、朱旺村、三峰村等景点提质升级,建成一批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特色商品、领军企业。促进特色餐饮、现代物流快速发展,打造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服务产业。以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为手段,提升物业管理、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服务质量。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08-20209月)

开展质量强县活动宣传,营造氛围,制定出台《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分解考核目标。各镇、经开区管委会及质量强县成员单位围绕各自创建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创建重点和目标任务,报质量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召开全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创建工作。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010-202011月)

1.宣传发动(202010月)。制定创建宣传方案,制作PPT宣传材料,拍摄质量强县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2.组织培训(202011月)。邀请省、市有关专家来我县,就我县质量提升、标准建设、品牌战略等主题进行授课;

3.评估测评(202011月)。邀请有关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有关单位和人员就组织开展市民满意度测评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12月上旬)

结合创建工作要求,邀请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专家实地检查指导创建工作;提请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预验收;根据预验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梳理、落实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012月下旬)

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照创建评估细则,开展自查评估工作;按照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提出考核验收申请,做好考核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全面组织实施。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积极推动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产品、工程、旅游三大质量牵头部门,以及镇政府和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做到通力合作,相互配合,确保创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创建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大质量宣传。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定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县委宣传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牵头组织落实好全县质量强县创建各项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全县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加强考核督查。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创建工作方案要求,牵头组织对各镇、经开区管委会和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进展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创建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高分通过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验收。

(四)提供经费保障。按照省创建要求,财政部门负责保障创建质量强县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一般预算,并根据我县财力和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据实拨付工作经费(详细见附件3),确保顺利达到各项验收指标要求。

 

    附件:1.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任务分解表

          2.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经费预算表


附件1

旌德县质量强县(市、区)创建评估细则

 

类别

指标内容

分数

      

责任单位

1

 

 

 

 

质量机制

21分)

 

组织保障

3

成立党政主要领导双牵头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2分);把质量强县(市、区)创建列为年度重点工作(1分)。

县政府办

县市场监管局

2

工作措施

3

召开质量强县(市、区)创建动员大会,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或将质量发展纳入县(市、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并完成学习任务(3分)。

县政府办

县市场监管局

3

3

政府制定印发质量强县(市、区)创建工作方案,创建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单位明确(3分)。

4

2

质量强县(市、区)创建任务纳入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目标管理考核(1分),且至少完成一次考核(1分)。

5

3

出台促进质量发展的奖励扶持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夯实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培育创建自主品牌(2分);设立本级政府质量奖,并实施(1分)。

6

2

丰富宣传手段、强化舆论监督、提升宣传效果,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质量宣传机制(1分);深入开展质量月等质量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1分)。

县委宣传部

7

经费保障

5

财政安排相关部门(市场监管、农业、经信、住建、交通、水利、文旅、商务、卫健等)质量工作经费,包括质量激励、质量培训、质量监管、食品安全、执法检查、质量基础能力、质量宣传等(3分),总额逐年增长并到位(1分);财政有专项经费用于质量强县(市、区)创建(1分)。

县财政局

8

 

 

 

 

 

质量基础

16分)

 

检验检测

4

计量、质检、食品安全等方面设立公共检测机构或具备可靠的公共检测能力,满足产业发展和监管需求(2分);乡镇(街道)基层监管机构具备完善的食品安全快检能力(1分);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质量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1分)。

县市场监管局

9

标准化

4

政府制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标准化战略,并认真组织实施(2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采标率80%以上1分),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1分)。

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局

10

计量

4

列入强检目录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达100%2分)。年能源消耗1000吨标煤以上企业,计量器具配备及管理符合GB17167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1分);开展能源计量数据分析应用,建立测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1分)。

县市场监管局

11

质量管理基础

4

完成对四上企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理念方法,提高经营者质量管理能力和关键岗位员工质量技能水平,培训率90%以上(3分);在骨干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主要负责人担任首席质量官,建立质量关键岗位考核机制(1分)。

12

 

 

 

 

质量工作

成效(50分)

 

产品质量

 

2

针对本地区主导产业制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方案,提出有效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2分)。

各有关单位

13

2

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以上(1分);上年度新增安徽工业精品1个(1分)。

县农水局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14

6

规模以上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在一二产业各培育、选树两个以上深度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生产、六西格玛、可靠性工程等科学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能充分展示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组织、人物、教育、文化五大示范行动成果的质量提升标杆单位(2分);在一二产业各开展一次质量提升经验交流观摩活动(2分)。形成若干在全省有影响的工农业产品(1分)。

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局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15

8

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县级以上各类监督抽查覆盖率90%以上(1分)。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2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认证企业获证率100%1分)。种养环节初级食用农产品(农、林、渔)抽查合格率96%以上(2分)。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95%以上(2分)。

县市场监管局县农水局

16

17

工程质量

5

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3分),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2分)。

县住建局

县农水局

县交运局

18

2

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实施节能设计标准率100%2分)。

19

7

结构安全、重要使用功能质量问题(2分)和一般性质量问题(2分)投诉率同比下降。开展工程质量信用建设(3分)。

20

4

全面实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2分),保障性安居工程分户验收率100%2分)。

21

服务质量

 

6

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3分)。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3分)。

 

县发改委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文旅局

县市场监管局

22

2

服务业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较上年同比增加(1分);形成一批在全省有影响的服务业项目(1分)。

23

4

制定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1分),服务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单位数量较上年同比增加(1分),一批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示范区、示范单位等)正在创建或通过验收(2分)。

24

2

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在服务业培育、选树两个以上深度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生产、六西格玛、可靠性工程等科学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能充分展示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组织、人物、教育、文化五大示范行动成果的质量提升标杆单位(1分);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在服务业至少开展一次质量提升经验交流观摩活动。(1分)。

 

25

 

 

质量安全

水平(13分)

质量安全

2

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监督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2分)。

县委宣传部

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

县农水局

县交运局

26

2

重视质量相关舆情动态,畅通质量诉求渠道,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妥善解决社会热点质量问题和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防止因质量问题发生群体性事件(2分)。

27

3

未发生影响恶劣的假冒伪劣产(商)品事件(1分),未出现被省级以上点名的区域性质量问题。(2分)

28

3

未发生药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1分)。未发生较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1分)。未发生严重的工程质量事故(1分)。

29

3

未发生特种设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1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重点监控设备的定期检验率(1分)、重大隐患整改率达100%1分)。

30

 

 

 

 

 

 

 

 

 

 

6

整合建立综合性检测服务平台,申报创建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或重点实验室(4分),建立省级产品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2分);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分)。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县市场监管局

31

3

质量发展列入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计划,并完成教学任务(3分)。

县委党校

32

3

建成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3分),建成省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2分)。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33

4

通过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且在有效期内(4分);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示范县验收,且在有效期内(2分)。

县农水局

34

3

上年以来,作为承办方或协办方在本地区举办国家级(3分)、省级(2分)、市级(1分)重大质量主题活动,并给予积极支持。

各有关单位

35

4

辖区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或省政府质量奖(4分)、国家级优秀工程奖(鲁班奖等)(3分)、中国驰名商标(3分)、中华老字号(3分)、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或市政府质量奖(2分)、省级优质工程奖(黄山杯等)(2分)、行业工程质量奖(1分)。

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

县农水局

县交运局

36

3

辖区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分)、行业标准(2分)、省地方标准(1分)。

县市场监管局

37

3

辖区企业在QC成果、现场管理、优质服务大赛、检验技能大赛、质量信得过班组、品牌故事大赛等质量相关主题活动中获得国家级成果(3分)、省级成果(2分)。

各有关单位

38

16

上年以来,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各加2分:1.质量工作形成先进做法或特色经验,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有批示);2.在国家级会议上交流质量工作经验;3.在中央主流媒体(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正面报道当地质量工作;4.对服务业通过认证、注册商标和获得专利给予奖励扶持;5.开展服务质量监测;6.吊销严重违法市场主体生产许可证、强制性认证证书;7.查处案值100万元以上质量案件;8.积极向省局质量处报送创建工作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县委宣传部

各有关单位

39

否决项

 

近三年来,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与质量工作有关的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事件等;或出现系统性、区域性质量问题,尚未整改完成。

各有关单位

 

 


附件2

旌德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经费预算表

序号

项  目

预算资金

明   细

1

社会满意度调查

5万元

具备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调查

2

质量强县各类宣传费用

25万元

主城区大型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广告、电视台、报纸设置专栏、制作宣传片、印制宣传手册、争创材料扫描彩印光盘等

3

开展首席质量官等各类质量管理技术应用及培训

10万元

根据考核验收细则要求,到企业开展培训(卓越绩效管理培训、质量品牌提升培训,首席质量官等专业技能培训等聘请专家的授课费、会场租赁等费用)

4

建设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

5万元

根据验收细则,需建设国家级、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设施投入、场地改建、人员培训等)

5

建立产品质量伤害监测体系

10万元

根据验收细则,在县医院、中医院医院推行开展产品质量伤害监测工作

6

建成1个省级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

10万元

根据验收细则,遴选1家单位推行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办公场地硬件改造,标准化设施、设备的购置,向上申报、验收等相关费用)

7

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费

10万元

对全县重点产品进行抽样

合计

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