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信息>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664/202008-00067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旌住建〔2020〕150号
生成日期: 2020-08-11 发布日期: 2020-08-1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1664/202008-00067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旌住建〔2020〕150号
生成日期: 2020-08-11
发布日期: 2020-08-11
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1 09:51 来源:旌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单位,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当前,我县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又正值建筑工程施工高峰期,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极易出现疲劳、中暑,加之雷雨和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繁,极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预防和应对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保障我县建筑业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健康,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局属各单位,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做好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要求,认真分析夏季高温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周密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和落实夏季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防暑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落实,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各项工作

(一)合理安排调整作息时间

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的气象预报,严格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合理安排工序和工程量。气温达到35℃时,应避免午后高温时期露天作业,劳动者工作场所气温达到37℃时,必须停止作业。

(二)改善现场作业生活环境

要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尽量减少高空、加强地下空间和深基坑作业的管理,并在施工现场配备防暑设施、防护用品和防暑药品,定期供应凉茶等清凉饮料,对不宜从事日晒、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

(三)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要教育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常识,学习并掌握有关事故预防和救援知识,在施工组织中认真贯彻执行。特别是一线作业人员,要熟悉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在施工中服从指挥,杜绝盲目蛮干。

(四) 加强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要加强对工地食堂、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保证饮食卫生,避免引发中毒事件。工地食堂要取得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相关人员必须持证(健康证)上岗,严格食品留样待检制度;各类生活垃圾要按相关要求按时清理出场。

(五)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对油漆、氧气瓶、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按规定分类存放到危险物品仓库,并与火源及生活区、办公区保持安全距离,还应设置醒目的禁火标志,并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 

三、加强排查检查,切实落实相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以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开展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检查,强化安全管理,狠抓各项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各有关单位要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督查检查,督促和指导各在建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严肃查处落实夏季防高温各项措施不力的相关单位。

四、强化应急管理,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2020年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