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信访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0MB1834103J/202010-00001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旌德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4 来源:旌德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组织开展好旌德县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根据省市活动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充分展示旌德县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主旋律,充分汇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主题特色。突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围绕收官之年的形势任务,并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确保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三)坚持广泛参与。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强化“大扶贫”工作格局,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扶贫事业。

(四)坚持务实高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务实高效、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坚持协同联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县级活动,各镇、县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区域性、专项类活动,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扶贫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扶贫日活动期间,全县集中开展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广泛运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健康旌德》、电视台等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旌德的生动实践,广泛报道我县脱贫攻坚成就、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特别是今年以来既“抗疫”、“抗洪”又“战贫”的先进事迹。开展主题采访活动,县主要媒体组织开展主题征集活动并开设专栏刊播。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县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及扶贫日活动安排。(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扶贫局、县融媒体中心、“十大工程”牵头单位配合)

(二)开展扶贫项目认领和社会各界认捐。在旌德政府网等媒体发出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认领和认捐。县扶贫局负责筛选编制扶贫项目,在政府网等媒体公布,方便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及个人认领;并负责项目认领对接工作,及时把实施情况向认领单位(个人)反馈,同时向社会公开。(县扶贫局牵头,县政府办、县工商联配合)

(三)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帮扶企业座谈会。召开“百企帮百村”企业座谈会,总结我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工商联牵头,县扶贫局配合)

(四)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观点明确,客观真实,生动展现扶贫成果。(团县委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局、县直各单位、各镇配合)

(五)举办全县消费扶贫成果展示展销。通过现场展销、网络直播等形式,展示全县消费扶贫成果,展销扶贫产品(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扶贫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县供销社等配合)

(六)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十佳驻村扶贫工作队”“‘四带一自’优秀主体”“自强脱贫户”“一线最美扶贫人”等先进典型的推荐活动,树立一批接地气、聚人心的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精神动力。(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牵头,各镇及县直各单位配合)

(七)开展关爱贫困妇儿、你我并肩同行公益募捐活动。依托腾讯乐捐平台,组织开展贫困妇儿公益募捐,资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扶持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县妇联牵头,县扶贫局、各镇配合,县直各单位参与)

(八)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文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主题,通过讲述脱贫攻坚的经历见闻、感悟启发,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意义、创造经验、取得成效。(县委宣传部牵头,各镇、县直各单位配合)

(九)开展“同心共筑小康梦”扶贫扶志扶智主题宣讲活动。围绕“凝聚民心、服务群众、传播文明、助力脱贫”的志愿服务宗旨,通过开展宣讲活动,宣扬正确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形成正向激励,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提高贫困群众脱贫本领,凝聚打赢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县扶贫局、各镇配合)

(十)各镇各单位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扶贫工作有关单位,全面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脱贫攻坚成效经验,开展本地、本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总结、经验交流、先进典型选树、脱贫攻坚成就展示、消费扶贫、调研走访慰问、宣讲、社会公众自愿捐助、系统捐赠、帮扶等活动。(责任单位:各镇、县直各有关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县2020年扶贫日活动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开展,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分工,确定专人负责,积极支持配合。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相关单位要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具体活动,明确精干专班,把握时间节点,注重工作实效,努力把每项活动打造成精品。

(三)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各镇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扶贫日系列活动。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镇、县直各牵头单位要及时总结扶贫日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总结于10月17日前报送至县扶贫局。联系人:陈园,电话:2352910,邮箱:ahjdfp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