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9-0002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四强化”做好困难儿童兜底保障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6 发布日期: 2020-09-16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9-0002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四强化”做好困难儿童兜底保障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6
发布日期: 2020-09-16
旌德县“四强化”做好困难儿童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6 11:26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旌德县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增强困境儿童家庭养育能力,强化各类措施提升困难儿童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儿童保障体系。各部门紧密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全县共设立乡镇儿童督导员10人、村(居)儿童主任68人,负责困难儿童和关爱保护工作,与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确保专人专项,责任到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儿童工作,通过网络倡议书等形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慈善组织对困难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二是强化动态信息管理。利用线上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线下实地走访调查、结对帮扶、社会救助热线等形式进行实时管理,及时掌握动态信息。目前共有526个各类困境儿童,其中包括贫困家庭儿童257人,享受低保家庭儿童187人,残疾儿童74人等,对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等及时纳入救助管理。

三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职能,将相关救助政策进行普及宣讲,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的服务能力。

四是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对各类困难儿童进行精准施策,应保尽保,根据价格临时补贴机制,截止8月共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临时补贴金0.37万元,发放孤儿保障资金15.9万元,发放低保家庭儿童价格临时补贴6.43万元,发放残疾儿童保障金4.96万元。每月按时做好资金公开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