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9-0002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困难职工帮扶】我市2020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9-0002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困难职工帮扶】我市2020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困难职工帮扶】我市2020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07 15:24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

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全称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主要是实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攻坚年行动计划,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精准的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大病救助、实现解困脱困。

二、哪些职工能成为帮扶对象?

困难职工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减去一年内困难职工由于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及其他意外灾害造成支出费用,分摊到每个家庭成员上,如果得出的数值小于等于当地低保标准1.5倍,经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对比之后无不宜建档情形,可以建档帮扶。

三、救助措施及标准有哪些?

●生活救助每户每年最高不得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年度总合;

●子女助学救助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子女,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个月当地低保标准;

●医疗救助按照不超过经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职工互助保障支付金额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合规医疗费个人负担部分确定帮扶标准。

四、困难职工如何申报?

▲找谁申报?各基层工会、帮扶站点或县(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

▲需提供哪些资料?困难职工建档申请表(含家庭信息比对授权书)、家庭人员身份信息、劳动关系证明、收入证明、困难情况证明等证明材料。

▲如何查询相关政策?职工可在宣城市总工会官网或职工服务网查询相关政策,也可在宣城市总工会官网专设的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专栏查询相关政策。

▲申报有哪些流程?个人申报-调查核实-信息比对-公示公告-上级审批-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可以在工作日时间到县(区)级帮扶中心申请,帮扶中心接到申请后,应当及时按照程序办理。

这些情形不能建立困难职工档案:

①职工家庭拥有2套(含)以上住房的。(职工家庭有产权证明的住房,人均面积不超过当地最低住房保障标准的除外,且仅限困难职工本人、配偶或子女患重大疾病以及重大灾害、事故造成困难的职工家庭);

②拥有商业店铺、厂房等生产经营房产或雇佣他人从事经营活动的;

③非受雇佣经常使用机动车、船舶、工程机械以及大型农机具的(职工家庭原有一辆购置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机动车除外,且仅限困难职工本人、配偶或子女患重大疾病以及重大灾害、事故造成困难的职工家庭;

④子女进入高收费私立学校或自费出国留学的;

⑤本人或家庭成员拥有正常劳动能力,在失业后一年内无故拒绝工会和其他部门3次(含)以上就业推荐的;

⑥已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不纳入全总、省总建档范围;

⑦当地工会经集体研究确定且上一级工会认可的不应建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