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规划计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8-00144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6 发布日期: 2020-08-0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8-00144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6
发布日期: 2020-08-06
旌德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6 11:19 来源:旌德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7月31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旌德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艳华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20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情和不断趋紧的外部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年、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文明创建提升年”四年活动,千方百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我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并保持总体稳定态势。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1%,居全市第七位;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居全市第五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居全市第五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居全市第七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72亿元,同比下降2.7%,居全市第一位。进出口总额880万美元,同比增长92.6%,居全市第一位;旅游收入同比下降10.47%(上报数);截止六月底,新增就业岗位1531人。1-6月,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1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2%,同比减收7332万元,下降15%,居全市第五位。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

全县粮食生产总体呈稳定态势,粮食生产面积12.77万亩。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1500亩,全县茶叶总产430吨,总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5%。夏收油菜总产1750吨,同比增产44%。上市水果、蔬菜产量与往年相当,价格好转。生猪存栏2.45万头,出栏3.03万头,占任务数的81.7%和67.3%。全县肉类、禽蛋总产环比增长5.01%和5.5%;渔业全面复工复产,养殖面积9250亩,达去年同期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新种植灵芝1800亩(林下仿野生1600亩)、黄精15600亩(含林下)、菊花900亩。旌德大米、旌德皇菊2个农产品列入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省仅9个)。

(二)工业企业全面复产

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居全市第七位。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居全市第六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下降6.6%,居全市第七位;进出口总额预计880万美元,同比增长92.6%。积极落实援企稳企惠企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正在审核2019年工业奖补资金,预计兑现近1100万元。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二期)EPCO项目建设与招商,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已确定入驻招商项目3个;科技孵化器三期(健康制造科技产业园)EPC项目专项可研已经专家评审;黄山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立体仓库和数字化车间土建工程正在施工、机电安装工程招标结束,智能胶囊机设备开始研发生产;飞翔电器高硬度金属板材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万方日用品公司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龙凯新材料新型纳米隔热材料项目设备正在安装;汇浩生物IVD生产项目已开始试生产;中科博融保健品及保健食品生产项目不断创新产品;中科国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年产300吨医用防护材料生产项目已投入生产。

(三)商贸旅游加速回暖

1-6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同比增长-2.7%。精心组织促消费系列活动,“冬去春来暖生活”成功开展,累计发放电子消费券57万元,参与商户达1859户,带动消费150余万元;发放“爱心消费券”90.24万元,发放人数9024人;发放“工会消费券”50.42万元,消费市场持续改善。旅游业逐渐升温,1-6月,共接待游客221.90万人,环比增长267%(上报数);旅游收入9.12亿元,环比增长261%(上报数),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50.82、49.97个百分点。8家A级景区全部开放,全县宾馆入住率超过60%;举办“田陌神韵•映像兴隆”农耕文化周主题摄影活动,“旌德梯田”上了热搜榜,5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我县进行现场直播。积极参与“山河无恙 感恩有你”系列公益活动之“全国100位县长爱心义卖直播大会”,分管副县长亲自直播带货。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江村成功入选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获评“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新竹庄园获评“安徽省百佳农家乐”;古竹里民宿、坐忘江村精品民宿、旌德县逸境竹居、泥鳅山庄获评“安徽省百佳精品民宿”。文庙水街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0%;路西田园综合体一期主体完工;旌俞生态园一期鲍家大院高端民宿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冰雪文旅城项目完成轴基础建设,基础土方已回填;宣砚小镇文创中心项目完成基建前期工作。

(四)有效投资不断扩大

资金争取工作成效显著。抢抓今年中央扩大内需、扩大投资的重大机遇,加强项目的谋划及储备,共谋划稳投资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95.7亿元,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23.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争取到部门资金项目19个,资金7976.6万元,其中:交运局项目资金559.4万元,农业农村水利局项目资金4481.9万元,发改委老旧小区中央预算内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及节能生态专项资金1877万元,林业局部门资金757.74万元,财政局部门资金208.66万元,民政局2020年省级民政事业发展补助资金91.9万元。今年以来共组织县经开区健康制造产业园、县医院感染病区项目等5个项目申报了非标专项债并成功入库,项目总投资为6.22亿元,申请债券4.52亿元。2020年已下达0.99亿元(含县医院业务综合楼2000万元、第二水源4100万元、健康智造产业园3800万元)。已上报粮食及应急物资储备库、体育中心体育馆两个项目申报第三批非标专项债,投资分别为0.85、0.8亿元。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贯彻落实“六稳”工作,今年以来共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6次,集中开工项目数17个,总投资22.94亿元。1-6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1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了半年转正的目标任务。截止2020年6月底,列入市亿元(工业5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10.56亿元,占当年计划总投99.72%。全年安排省重点53个,完成投资11.82亿元,占计划完成投资66.89%;全年安排“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项目21个,芜黄高速、孵化器二期、胶囊智能制造、高铁新区商贸综合体、旅游学校等项目推进有力;城区污水管网项目全面开工;通用航空等项目前期稳步推进。截止6月底,全县新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 23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 20.0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6.8%,万方日用品科技产业园、古井灵芝酒等一批重点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五)财税收入有所下降

受疫情影响,1-6月份,全县财政收入完成41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2%,同比减收7332万元,下降15%,居全市第五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720万元,同比减收6111万元,下降19.2%;非税收入完成15880万元,同比减收1221万元,下降7.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2306万元,同比减支20123万元,下降21.8%,财政民生支出完成60051万元,占总支出比重为83.1%。全县6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90.29亿元,同比增速6.34%,增速较全市平均水平低1.6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全县人民币各项贷款61.13亿元,同比增长17.26%,增速较全市平均水平高4.9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金融形势健康良好。

(六)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截止六月底,新增就业岗位1531人,完成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2400人的63.8%;登记失业率2.61%,稳控在3.4%以内。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1415元,同比增长4.5 %。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1元,增速4.6%,居全市并列第四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40元,增速3.7%,居全市第六位。四大领域工资二季度继续保持正增长,教育行业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行业均保持两位数正增长,分别增长13.7%和12.5%,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同比增长6.5%。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业增长动力不足。我县工业基础薄弱,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且结构不优,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份额较低。企业研发经费少,科技投入尚显不足,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指标远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县域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低端,高新、战新缺乏新的增长点。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县税源基础依然薄弱,成为纳税支柱的重点大户少,新的税收增长点不多,受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民生、扶贫、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支付压力不断加大。

三是兑冲疫情灾情影响尚需时间。尽管各项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但不少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7月份以来,全县农业种养殖受灾严重,随着境外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继续发展演变,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仍需时间。

三、下半年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上半年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来看,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但部分指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充分说明我县在经济工作上还存在短板,发展中还存在矛盾和问题,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上依然复杂严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未完全结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差距,务必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全力以赴迎头赶上,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升级为主线,抓转型,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旌德县IVD产业扶持办法》,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五员”帮扶等活动,落实援企稳企惠企政策,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兑现奖补资金,发挥奖补资金撬动作用,“真金白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强企业培育,大力实施企业成长培育计划,扶持现有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推动小微企业加速成长,鼓励支持各镇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本土企业。打造发展平台,以经开区为主阵地,按照“填满起步区、规划核心区”的思路,加快健康制造产业园项目推进,及时启动篁嘉园区扩园规划。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高地,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优化发展。围绕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为目标,扎实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加快路西田园综合体运营招商,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打造农业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以水街项目为引领,谋划实施老县委改造,打造千年古城文庙文昌塔水街研学基地。以“田陌神韵∙云上旌德”为引领,打造三山村皖南风情小镇建设,拓展摄影度假主题旅游新业态。加快高铁新区商贸综合体、文创中心综合体、通用机场、冰雪文旅城项目进度,多元化打造服务业平台。进一步传承、挖掘优秀传统和民间文化,充分发挥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中心品牌作用,加大节庆、会务、培训的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打造服务业经济新引擎。

三是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步伐。充分发挥农产品品质优势,以农业产业化优势企业为龙头,落实抓好2个道地药材繁育基地建设,抓好旌德灵芝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建立运营旌德灵芝品牌微信公众号。加快推进三产融合步伐,扎实推进黄山云乐灵芝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等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项目建设,完成省财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安徽天鹅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注销母公司。全面开展农村土地延包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三溪现代农业示范区、白地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二)以决战脱贫攻坚为目标,抓底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人

一是坚持抓关键,保障“硬指标”。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克服灾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对受灾群众进行逐户摸排,重点摸排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贫困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受灾情况。要抓好组织生产自救。及时开展疏通沟渠、抢排明水,修复水毁农田,积极组织贫困户开展生产自救,帮助农作物受灾的贫困户申请办理农业保险理赔。要持续关注核心指标。全力抢修水毁的饮水工程以及其他道路、护岸等扶贫项目,及时修缮贫困户的住房,确保在第一时间保障“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

二是坚持补短板,落实“硬任务”。要提升产业扶贫。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全面落实贫困村产业项目带贫减贫机制。要做实就业扶贫。要全面摸排务工贫困人口当前就业状态,高度重视“返乡回流”人员,多种方式在本地帮助其实现再就业。加强对扶贫公益岗位监管,避免人岗不符和“只拿钱、不干事”等问题。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着力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做到“应贷尽贷”,力争8月份完成1000万元年度任务。加强贷后监管,确保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对于当前还款有困难的贫困户,通过延期、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要规范光伏扶贫。规范收益分配,多开发贫困户力所能及的临时性岗位,确保80%以上收益用于开发贫困户公益岗位和临时岗位。强化运维管理。组织开展光伏扶贫电站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早发现、早解决。

三是坚持固成果,提升“硬质量”。要着力提升帮扶成效。聚焦“两个确保”目标任务,7月份集中开展“十大工程攻坚月”专项行动,全面夯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十大工程”,坚决打好“夏季攻势”。要精心应对普查检查。聚焦基层基础,对照普查内容,8月份集中开展“普查工作准备月”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核心指标、特殊人群、宣传引导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顺利通过普查,力争在全省考核中争先进位。要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高度重视各类风险隐患,突出新冠疫情、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各类风险影响,建立健全“五防”机制,切实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三)以攻坚项目推进为引领,抓短板,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提升项目谋划质量。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围绕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等“两新一重”,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全力做好灾后重建项目编报推进工作,围绕各地水毁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做好现场摸排及项目编排。重点是利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加快梳理完善项目列表,及时做好规划衔接,为后续发展争取充足空间。

二是提速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梳理未按期开工项目,逐一摸排调度,倒排时间节点,压茬推进项目可研、前置审批、征地拆迁、环评等前期工作。重点是全力保障健康制造产业园、县医院感染病区、示范幼儿园迁址新建等非标专项债新入库项目和省自然资源规划厅“稳投资”保障土地项目年内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施工进场。

三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落实好《旌德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研判,围绕新增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省补资金、非标专项债、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等方向,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巩固资源资产调查摸底成果,加大“征而未用、占而不用、多征少用”项目用地清理处置力度,把有限资源优先供给优质项目。重点是落实好《旌德县2020年度政府投资计划》《旌德县2020年度国有投资计划》。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依据《旌德县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办法》,充分运用周、月、季三级调度体系,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保障服务情况进行定期和专项督查,切实围绕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研判,切实加以协调解决,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重点是确保2020年度省大新专、市亿元和县“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和推进序时进度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全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以上。

(四)以招商引资新突破为重点,抓落地,增强经济发展外生动力

一是完善招商机制。严格落实县领导领衔包保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度,对已签约项目安排专人跟进,对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通报、月调度、季督查、季考核。入园项目由经开区管委会牵头每半月召开一次项目联席会议,非入园项目由各镇、黄山东线管委会牵头及时组织联合踏勘,充分论证项目落地的可行性。加快制定《旌德县2020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每季度评选招商引资“功勋单位”和“季度之星”,把项目签约、项目开工、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作为重点指标,以招商实绩论英雄、排位次,营造比学赶超、奖惩分明的浓厚氛围。

二是提升招商质效。抢抓“新基建”和专项债等政策窗口期,用好国资平台,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在产业招商上突出先进制造业,在项目选择上坚持“抓大不放小”。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康制造产业园科技孵化器三期项目及路网开工建设,及时启动篁嘉园区扩园规划,加快推进路网、水网、电网等提质升级,切实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医药制剂产业园、分子诊断试剂盒研发生产、年产60万顶智能安全帽、万方中科大联合实验室项目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普倍消毒片生产、缓控释透皮给药制剂生产、年产1000吨新型纳米隔热材料、抗炎/癌国际原创新药的研发与产业化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洽谈万方日用品科技产业园项目、古井灵芝酒等重点项目正式签约。

三是加大长三角产业转移与融合。在招商区域上突出沪苏浙、深耕长三角,加强与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合作,在现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开发区作为理事单位的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合作、产业合作,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探索委托招商。坚持加大温情招,广泛发挥在外商会、成功乡贤人脉优势,为家乡牵线搭桥、提供线索。抢抓长三角中心区“溢出效应”,重点承接机械电子、轻工食品等方向的产业转移,不断壮大我县产业规模;加快与长三角地区医疗、教育、旅游领域的广泛合作,努力争取长三角康养基地项目落户旌德。

(五)以“文明创建提升年”为基础,抓品质,促进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一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胜利路改造、城市停车场、万和市场改造提升等项目,抓紧实施城区污水管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后巷整治改造、综合枢纽站等项目,突出沿路、沿河、城乡结合部、中心村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进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五化工程”。

二是持续改善城市面貌。要深入推进“六乱”整治,延伸“网格化管理”触角,着力解决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放、墙面乱贴乱挂等问题。规范整治交通秩序,持续加大机动车违规停放、电瓶车和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三是全面提高市民素质。要加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以“六传六习”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和“五级好人”评选活动,以榜样作用激励见贤思齐。

四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强化督办督察,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成果,对按时序进度推进的项目,督促有关部门抓好项目实施;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和信访件,督促有关部门继续跟进,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推行“乡镇吹哨、县局报到”,抓好源头防控和综合执法。

五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确保乡镇驻地污水处理PPP项目集镇所有厂站投入运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建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不少于70公里,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站点布局和车辆投放,提升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

(六)以民生改善为根本,抓提升,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加快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千方百计稳就业,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通过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渠道,落实就业创业促进政策,帮助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实现十个镇居家养老上门全覆盖,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建设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二是全面发展教育卫生健康事业。探索推进智慧教育,加快推进宣城旅游学校新建项目建设,完成孙村小学教学楼及运动场项目,加快推进体育馆和高铁新区体育场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村医本土化定向委托培养工作,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优化助手机器人暨智医助理各项功能,升级医疗信息化平台,推进医疗机构移动支付等便民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县医院感染病区项目、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县医院综合楼项目竣工投入使用。

三是着力提高社会管理治理水平。健全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强化风险防控措施。深化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推行“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模式。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 “盗抢骗”“ 黄赌毒”“黑拐枪”“ 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全力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依托“一村一警”“一企一警”“江淮义警”等工作,完善基层警务创优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前哨”系统、智慧小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旌德。

同时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技、档案史志、退役军人管理、国防、消防、人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工作,做好老龄、残疾人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